安阳视点 > 正文

“海绵公园”会喝水 你期待吗?

2017-06-15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龙安公园占地1.7万平方米,园内规划有三轴、两环、一岛、一湖、五区

  建成后将成为我市又一处生态、休闲之地

nyxprgVK..jpg.jpg

龙安公园效果图(记者 郝亚伟 供图)

  徜徉于自然风光中,享受着完善的休闲配套设施,沉浸在众多的人文景观中……明年5月,一座占地1.7万平方米的城市公园将崛起于文明大道与华祥路交叉口东北角,成为喧嚣城市中的一片生态、宁静、休闲之地。作为今年我市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安公园不仅有穿城而过的景观河道、依河而建的彩色沥青慢步道和大片的绿色园景,还有在园区内沿路设置的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这将使龙安公园成为“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的海绵公园。

LdygbO6L..jpg.jpg

龙安公园平面图

  有岛有湖有环线 我市又添一景观

  在文明大道与华祥路交叉口东北角有一处建筑工地,牵动着许多市民的心,大家路过这处工地时总会情不自禁地多看几眼。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工程?为何这么多市民对它翘首企盼?它就是正在建设中的龙安公园。

  6月12日,在龙安公园建设工地西南角,几辆大型机械作业车正在抓紧清理地基,一旁的雾炮车与其相互配合,基本实现无尘作业。“公园西南角过去是村民房屋,拆除以后地下有一米多深的地基,基本为渣土,清理完以后将另一边挖湖的土运往这里堆坡,形成一个景观地形。”龙安区园林绿化管理站负责人介绍,“堆坡高约3米,并且在高处建有一个高达7米左右的亭子,这里的景观地形和周边的路、草坪形成一个景观带,将呈现给游客仰望高地的感觉。”龙安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通过公园鸟瞰图,我们仿佛看到一座小桥流水、草绿花红的美丽游园将以满园秀色开门迎客!

  记者从龙安区有关部门了解到,龙安区位于安阳市区西南部分,面积236平方公里,占市区面积近一半,是安阳市区面积最大的市辖区。随着城市的发展,龙安区公园绿地分布不均、服务半径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龙安公园的开工建设,将提升和完善该区城市功能,增加市民休闲场所,对龙安区投资环境和吸引力也将起到一定作用。

  “公园内有三轴、两环、一岛、一湖、五区。”龙安区园林绿化管理站负责人介绍,“三轴”是指三条主要景观轴线。从文明大道入口一直向北延伸,穿过湖心岛,直至清风街入口,是整个公园内贯穿南北的中轴线。钢城路入口一直延伸至湖心岛两侧景观为第二轴,华祥路入口向里延伸至湖心岛为第三轴。“两环”是绿道景观环线与滨湖环道,“一岛”是公园中心景观岛,“一湖”即贯穿整个公园的西波湖,“五区”即本规划中的主入口迎宾区、湖心岛景观区、流光溢彩舞台区、亲子乐园区、植物园景观区。

4VS17kKj..jpg.jpg

湖心岛景观区效果图

  五大分区啥功能 听设计人员咋说

  试想一下,夏日傍晚,公园里凉风习习,处处弥漫着花草芳香,走在亲水景观平台上望向四周,碧绿的湖水与蓝天、绿树相映成趣。公园中央,湖边奇石环绕、湖底铺就卵石的人工湖水色清浅、韵味十足。坐在水边的台阶上欣赏着美景,这一切是多么美妙!

  为了更好地展现未来龙安公园的面貌,带领读者提前一睹公园芳容,昨日,记者联系上了该公园设计方郑州市市政工程勘测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他们详细介绍了龙安公园的规划情况。

  “规划以动静分离为原则,将场地分为主入口迎宾区、湖心岛景观区、流光溢彩舞台区、亲子乐园区、植物园景观区五个功能区。”设计人员介绍,其中主入口迎宾区采用对称式景观布局,迎宾景观岛采用现代手法设计公园的LOGO标识,主入口大门采用古典设计元素装饰,将给游客和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心区域是迎宾广场和游客集散地,两侧设计大规格乔木和下沉式种植池,形成迎宾大道。加上游客管理中心、生态停车场、非机动车停车场的设计,市民在公园游玩时将会感到非常舒适、方便。

  湖心岛景观区以阳光草坪为主,采用“一环多点”景观布局,湖心岛由开挖周边水系堆土而成,地势比周边高2.5米,上面设计观光塔,整个园区景观尽收眼底。从北入口景观区进入湖心岛,北入口景观区尽头设计镂空文化墙,墙面介绍我国殷商青铜文化的起源过程,周边休息区域布置一些青铜文化雕塑,与阳光大草坪、休息亭、亲水大台阶、亲水木栈道构成丰富的滨水景观空间。

  流光溢彩舞台区采用向心形景观布局,沿水面布置亲水木平台,方便人们近距离观看水景喷泉,周边设计景观台阶、绿阶、座阶,外围设计滨水景观文化长廊,文化长廊植入红旗渠文化,阐述艰苦奋斗精神。局部小节点设计红旗渠故事雕塑,与次入口迎宾广场共同构成丰富的舞台滨水景观空间。

  对于孩子来说,龙安公园有什么好玩的?“亲子乐园区就是孩子们的天地!”设计人员介绍,这个区域采用点状景观布局,根据不同阶段的小朋友设计不同的功能,儿童健身区、儿童攀爬区、儿童娱乐区,周边设计亲人造型坐凳,方便大人看护和休息。造型生态景观树上面设计种植攀爬植物,成为此区域景观亮点。旁边设计文化墙,甲骨文和现代文的转换,可以提高儿童对我国文字起源的兴趣和了解本地域的历史文化。

  谈及植物园景观区,设计人员介绍,在文明大道上设计次入口和标志性景观牌,入口两侧设计迎宾乔木、灯柱、下沉式绿地、景观环岛,形成仪式感强烈的入口景观空间。在景观环岛的尽头和扇形树阵广场的两侧,设计对称式植物园,种植观赏花卉,观赏草本植物,帮助人们认识和了解草本植物和观赏花卉。同时,植物园将穿插一些民俗雕塑和民俗文化故事等小品,丰富植物园景观空间。

i9JEqccn..jpg.jpg

植物园景观区效果图

7sT8ULhb..jpg.jpg

流光溢彩舞台区效果图

  建设“海绵公园” 解决“看海”难题

  曾几何时,一下暴雨就“看海”困扰着安阳市民,降雨成灾也更让我们加快了“海绵城市”的建设速度。海绵型城市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储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这是城市建设理念的一种转变,同时对城市发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龙安公园在建设中就引入了海绵城市的理念。

  那么,这座“海绵公园”和普通公园有什么不一样呢?“我们的原则是小雨不湿鞋、大雨不内涝,在排水防涝安全的前提上,实现降雨的积存、渗透、净化,并加以利用。”龙安区园林绿化管理站负责人说。记者了解到,全园道路均采用透水材料铺设,包括彩色透水沥青、透水混凝土、透水砖、汀步等,用来留住水体,把整个公园打造为一个大的“海绵体”。

  “采用透水材料铺设园区道路透水效果比较好,可以在短时间内使雨水迅速渗入地下。”龙安区园林绿化管理站负责人介绍,公园的排水系统采取维持自身生态平衡的方式,通过建立起一套自我补给、自我净化的完整稳定的生态系统,解决公园自身的给水、排水和污水处理问题。考虑到水体净化的需要,园区还将沿路设置植草沟、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在湖边湿地和水中种植大量的湿生和水生植物如芦苇、香蒲、睡莲等,用以净化汇入湖中的雨水。(记者 郝亚伟 赵苗苗 供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龙安公园 海绵公园 休闲配套设施 雨水花园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