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汉学家进校园:学书法聊汉字 专家来互动

2017-09-22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悠扬的古琴演奏、精彩的书法展示……9月20日下午,参加2017中国(安阳)国际汉字大会的国内外文字专家学者和外国嘉宾来到市第五中学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

  秋高气爽,艳阳高照。当日下午,市第五中学操场上2000名中学生组成方队,表演了震撼人心的武术操,让嘉宾们拍手称赞。紧接着学生们集体演唱了动听的校歌并朗诵《少年中国说》,将中华文化带给了现场嘉宾,用武术、歌声等彰显了青春的魅力。

  随后,在向导的带领下,嘉宾们陆续参观了校园里的文化地点。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昼锦书院,一身汉服、手扶古琴的老师们吸引了嘉宾们的眼球,一行人纷纷上前合影留念。一曲动听的《茉莉花》由乐器中阮演奏而成,让嘉宾们拍手叫好。在书法展示区,学生们提笔书写,为嘉宾们展示了扎实的书法功底。不少外国嘉宾也拿起毛笔,在孩子们的指导下,一笔一画地书写汉字。“长善救失是一个成语,意思是发扬长处来弥补短处。”看到嘉宾们对成语有些不解,八年级学生席维尼为来自马耳他的留学生卢亚娜进行了解释。

  “你们了解甲骨文吗?”“你们会用甲骨文写‘安阳’吗?”在课堂上,来自美国一所大学的教授闫伟红讲述了他与汉字的渊源。“我在国外研究汉字文化多年,安阳是甲骨文的发源地,我对这片土地并不陌生。”闫伟红笑着说,“这次能来到安阳,和这些学生进行互动,我觉得很有意义。汉字在国际上很受欢迎,此行能够让外国学者们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也能让孩子们增强对自己母语的自豪感。”(记者 孙影影 王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汉学家进校园 学书法 聊汉字 专家互动 甲骨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有所乐

    4月17日上午,南阳市老干部大学第五届运动会在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幕。来自全市150余名老干部参与此次运动盛会,参赛队伍有国画队、文学书法队、摄影队、器乐书画队等8支代表队。

  • 二师附小教师参加市小学书法艺术学科优质课比赛

    11月23日—24日,县街小学举行了开封市小学书法艺术学科优质课比赛活动。开封市基础教研室老师王华,各区、学校书法艺术学科教研员、业务领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 民权县举行小学书法教材培训课 提升教学质量

    11月3日,民权县教体局邀请人民美术出版社副主编、书法教育博士张百军在民权县实验小学对该县书法教研员、小学书法教师300余人进行统一培训。

  • 西安工业大学书法专业学生到南阳卧龙岗观摩学习

    9月14日上午,西安工业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书法专业约50名师生,在该院美术学博士、副教授刘天琪的带领下,慕名来到南阳卧龙岗武侯祠,瞻仰一代名相诸葛亮,品读诸葛亮廉政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