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冬季饮食“薯”当家

2017-12-01  来源:安阳晚报

  俗话说:“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根菜是指以肉质根部为食用部分的蔬菜,包括红薯、土豆、萝卜、山药等。与其他类蔬菜相比,根菜的农药残留较低,物美价廉,并且营养价值丰富。冬天根菜大量上市,人们可以适当多吃一些薯类根菜。

  红薯  红薯又称番薯、地瓜等。中国医学认为,红薯“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久食益人,为长寿之食”。现代研究表明,红薯含有大量黏液蛋白,能保持人体动脉管壁的良好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减少皮下脂肪,避免肥胖。红薯还能防肝肾结缔组织萎缩,预防胶原病的发生,保持呼吸道、消化道、关节腔和浆膜的滑润。红薯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其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的含量比大米、面粉中的含量还要高,其维生素C含量可与柑橘媲美,对保护皮肤能起到一定作用。生吃红薯可保证其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每天生吃100克红薯,即可满足人体一日维生素C的需求量。红薯所含的淀粉纤维素在肠道内可吸附大量水分,增大粪便体积,有利于防治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

  紫薯  紫薯富含蛋白质和18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氨基酸,同时还含有维生素A、B、C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天然矿物质元素。与红薯一样,紫薯也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排毒,改善消化道环境,预防胃肠道疾病。紫薯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而花青素是一种强有力的抗氧化剂,可以帮助清除人体自由基。紫薯中的花青素还具有增强记忆、预防衰老、预防糖尿病等功能。

  马铃薯  马铃薯即土豆,是一种低热量、低脂肪的食品。它含有人体所必需的矿物质,尤以钾、磷、钙、铁含量最为丰富。土豆中的纤维素还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

  山药  山药具有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的功效。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增强脾胃消化吸收功能。山药含有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山药属温补食品,入肾经,能补肾填精。山药含钾量高,肾病患者往往具有钾代谢紊乱等症状,故肾病患者需在营养师的指导下食用山药。  (惠海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红薯 山药 补肾填精 根菜 紫薯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林州市临淇镇:农企落户家门口

    今年,临淇镇因地制宜,着力实施“332”工程,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2万余亩,主要种植红薯、谷子等经济作物,大力发展高效农业。“红薯产品深加工是临淇镇的传统工艺项目,目前,除淀粉生产利用机械外,粉条、粉皮的生产都以手工制作为主,完全保留传统手工粉条、粉皮的优良品质。

  • 760亩生态红薯亮相汝州

    11月19日,汝州市鑫润农生态家庭农场的760亩生态红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收获之中。

  • 让绿色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760亩生态红薯亮相汝州

    11月19日,汝州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而该市鑫润农生态家庭农场的760亩生态红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收获之中,“今天客户已经预定了62吨红薯,现在工人们正在进行作业。”该农场负责人平涛向记者介绍。

  • 安阳市洪河屯下营村:红薯深加工 越来越受宠

    眼下秋收秋种已经基本结束,正是红薯收获的时节,安阳市殷都区洪河屯下营村的红薯种植户正开始收获红薯进行深加工。

  • 红薯地里擒老赖 一箭双雕结两案

    “你们快来呀,那个张某某回来了,正在地里收红薯呢!”9月29日下午,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接到申请执行人李某的电话,问清地址后,立即带领执行干警前去寻找被执行人张某某。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