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安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纪实:文明花开醉古城

2017-09-13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y5Pdo1Zi..jpg.jpg

(资料图片)

EzAj6PqB..jpg.jpg

(资料图片)

  地处晋冀豫三省交会处的安阳,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甲骨文的故乡,周易、红旗渠精神、世界文化遗产殷墟都集聚于此。

  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物质标志;文明,让城市更有温度。与文明相伴,一直是古城安阳孜孜不倦的追求。

  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近年,随着一系列荣誉成为安阳闪亮的名片,人们惊喜赞叹:这座城市的文明气息愈加浓郁。

  而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的号角格外嘹亮。

  凝聚共识齐创建

  人人都是主人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统筹推进全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的“龙头工程”。

  为加强创建工作领导,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的高规格创建指挥部,16名副市级领导任副指挥长,定期分析、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协调、指导、推动全市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多次深入一线督导创建工作重大任务落实,并先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纷纷建立工作台账、细化创建目标、明确完成时限、落实具体责任,形成了“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工作有标准、限时必达标”的良好局面。市创文办先后深入各县区、城市街道、社区、农村、学校、商场、农贸市场等千余个点位开展调研,结合实际情况,明确了27类208个示范点位,并选树安泰苑农贸市场、市民广场、易园、市第六人民医院、华强城社区、北关区志愿服务总站等一批样板工程作为文明创建的标杆,在全市进行推广。

  在文明创建的热潮中,全市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利用空闲时间,到社区和农村开展文明知识宣传,到背街小巷清除垃圾和小广告,到交通路口义务维护秩序,全民参与、全民行动,人人争当文明城市的“主人翁”。

  践行核心价值观

  树立文明新风尚

  “看,用小篆和黑体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突出表现出来,这样的设计文化味浓儿,有特色、有品位,市民在娱乐、休闲中不知不觉就能感受到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9月9日,摄影爱好者刘先生在易园里抓拍镜头,不住赞叹。

  今年年初以来,易园和市民文化广场被精心打造为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和安阳好人广场,精美的艺术造型、独特的景观雕塑、别具一格的表现形式总是吸引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浏览、品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文明新风如空气一般,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文明公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内容,以公益广告建设与城市景观相结合,我市精心设计制作公益广告作品1200余幅,以“出口、路口、窗口、村口”为重点,以公交站厅、路名牌、建筑围挡、固定宣传展板、大型电子显示屏为依托,在全市所有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实行常态化刊播,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感受着文明、践行着文明。

  在“做文明有礼安阳人”活动中,4万册《安阳市市民文明手册》免费发放到市民手中,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宣传工作,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地讲解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和职业规则等行为规范。

  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目前已建成各类志愿服务站320余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4万人,成立各类志愿服务队1255支,基本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窗口服务单位、各级文明单位、学生团员志愿服务注册全覆盖。

  全市各单位、社区等通过开办道德讲堂、设立“善行义举”榜,绘制文化墙,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等形式,教育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崇尚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近年,我市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3人,省道德模范3人,市道德模范20人。在中国好人榜评选活动中,我市荣登中国文明网好人榜43人、河南好人榜20人。

  为了加强诚信建设,我市每季度召开一次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评价筛选的诚信“红黑榜”名单。今年上半年,全市264家企业列入诚信“红名单”,51家失信企业和34名失信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

  城市建设步伐快

  市容整治不放松

  构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是创建工作的主要目标,也是创建工作的重点。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以“城市双修工程”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坚持以创促建、以创促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

  在2016年集中对解放大道、中华路、文峰大道、安漳大道等“八纵六横”道路改造提升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推进中心城区118条道路、15个分流岛、84个公交港湾和5个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建设。目前,15个分流岛、84个公交港湾已建成投用,南立交桥、北立交桥快车道等10条道路已基本完工,同时启动了永明路、明福街的管廊项目,并先后对文峰大道、东工路等37条主次干道路面、人行道板、路沿石进行了全面维护。

  为加快园林绿化建设,我市制定了《安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2011—2020)》,重点推进两廊、两口、两湖、两河等190个绿化项目建设,目前已开工135个,已完工90个。计划新建公园17个,目前已开工10个,7个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市迎宾公园占地面积690亩,湖面面积近200亩,计划明年5月前全面开放。

  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在2016年市容环境“十项整治”的基础上,我市实施网格化精细管理,持续推进“小广告”治理、占道经营治理、户外广告整治和违法建筑拆除等专项行动。在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我市重点对中华路、人民大道、文昌大道、铁西路等30条主次干道及城区周边的违法建筑进行全面拆除。目前,全市共拆除违法建筑368万平方米,大规模拆除违法建筑的态势已初步形成。

  我市聚焦重点源头、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深入推进全民治污、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托“一长三员”网格化管理机制,实行全天候巡查。我市关停“小散乱污”企业1208家,对钢铁、煤化工、玻璃、铸造、铁合金、水泥、有色金属等7类重点高排放行业实施“一企一策”深度治理,全面推动“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取暖工程,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教科文卫出实招

  以人为本惠民生

  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全市各窗口服务单位积极开展“六比六看”文明服务活动,认真实施承诺服务、限时服务、一站式办理,广泛开展导办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自助服务等优质服务。今年年初以来,各窗口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文明服务之星、文明窗口、文明柜台、巾帼示范岗、文明警察、文明医生、文明教师以及青年文明号等创评活动。

  在文化惠民工程中,我市成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领导小组,投资1400余万元建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183个,先后举办“舞台艺术送农民”演出113场、“百场文化惠民”演出170场、“中原文化大舞台”演出38场、“戏曲进校园”演出5场,举办各类群众文艺培训班180期1800课时,培训社区文艺骨干2.3万余人次,举办汇报演出50余场。

  在卫生服务事业方面,“健康安阳”促进行动持续开展,共举办“双固定”专家义诊活动17期,义诊、咨询群众达5251人次,组织健康教育报告会245场。我市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市人民医院新院项目、市第五人民医院病房楼项目、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正有序推进。

  为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推进城镇义务教育资源扩充,我市全面启动了18所中小学和69所幼儿园新建改建工作;实施 “全面改薄”项目165个,其中建设项目91个,有11个已完工,设备购置项目74个,已全部完成招标;建立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乡公用经费补助资金达40979万元,补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共计3450万元。

  城乡共建促和谐

  文明花开满园香

  以实施城镇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我市积极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持续完善城镇功能,进一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构建起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城乡协调的发展格局,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全领域覆盖。

  我市以“保住房安全、保饮水安全、保用电安全,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三保三化”为重点,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严格督导考核,强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同时,我市强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在全市广大农村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身边典型评选活动,并通过善行义举榜、道德榜、功德录、文化墙等进行宣传选树,引导群众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目前,我市有全国文明村镇6个,省级文明村镇16个,市级文明村镇51个,县(区)级文明村镇125个。全市各村持续加强“一约四会”建设,2266个行政村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并将移风易俗的有关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研究制定红白事操办标准,在村显著位置上墙公布,并严格执行,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成为村民共同遵循的行为规范。

  一路走来,文明创建的步伐铿锵有力。

  城市更美了,街道更净了,空气更优了,人们脸上的笑容更灿烂了……文明创建的成果,城市建设管理的变化,展现在每个人的眼中,成为市民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与文明相约,安阳的脚步不停歇。这座充满希望和激情的城市,沐浴在文明的阳光下,将继续阔步前行。(记者 郭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全国文明城市 提名城市 创建纪实 古城安阳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