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河南安阳:凝聚共识提士气 布局转型再蓄力

2017-09-21  来源:人民网

ZEVe3zrO..jpg.jpg

安阳强基精密制造产业园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一角

  “古都安阳,令人向往。”36岁的安阳市铜冶镇居民张林,这两年越来越爱这句城市名片广告,“以前我们铜冶、水冶几个镇可不赞同这个说法,但现在,值得期待。”

  安阳铜冶镇是传统的重工业基地,钢铁、煤焦化等曾遍地开花,最多时候一个铜冶镇财政收入就超过10亿元,水冶镇则更多,代价则是“骑车出门一脸黑,张口笑一嘴灰”。近年来,为了治理环境,安阳市关停了所有污染企业,环境变好了,但经济下滑严重。然而,随着转型升级逐渐深入,前年铜冶镇财政收入恢复至1.4亿元,去年更渐升至1.6亿元。

  安阳,是河南重要的工业基地,多年来,安钢、安彩、安化等一大批工业企业曾领跑全省、叫响全国,但经济依赖工业,工业依赖钢铁、煤化的发展格局,在新形势下转型“尾大不掉”,吃尽苦头。

  近两年,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和市场环境,安阳市委、市政府不断凝聚共识,着力布局,严守底线,积极探索,重铸发展格局。通过积极转型工业、强化农业、提速三产,安阳不断优化产业结构,2016年三次产业结构为8.1:49.7:42.2,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断向好。

  环保重压 避短扬长

  “以前我们生产的几乎全是焦炭,污染大、效益差。”河南顺城集团宇天化工总经理助理吕蒙告诉记者,公司2012年开始加快转型,近两年又陆续投资10多亿元建设了年产15万吨蒽油加氢、焦炉煤气制取LNG等项目,对原有产品进行升级,变废为宝,生产的非焦产品将达到公司营收比例的45%,利润率将大幅上扬。

  针对原有低端钢铁、煤焦化市场能力不强的特点,安阳市积极组织“转型发展、我们怎么转”大讨论,凝聚企业共识,打造集群提升,两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逐渐形成。

  其中,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精品钢产业集群,由投资33亿元的安钢冷轧项目,凤宝钢铁的40万吨高端无缝钢管项目、合力冷轧的高延性带肋钢筋技术和成套设备等带动,市场销售火爆,2016年安阳市钢铁行业主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安化集团、顺成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百亿级特色产业带动,则打造出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新型能源三大产业链,2016年集聚企业38家,销售收入达407.7亿元。

  谋新求变,贵在去“污”迎“新”。“污”是污染产品,“新”是绿色产能及衍生绿色产品。

  7月下旬,安阳全丰航空3WQFTX-10智能悬浮植保无人机荣获2016年农机类植保产品贡献奖,公司董事长王志国分外开心,“我们农药项目限产50%,压力山大。但无人机项目不断创造奇迹、创造惊喜!”

  目前,全丰公司已从单一的农药生产,发展为集农用无人机研发、生产、推广、无人机操作手培训、飞防药剂研发、生产推广的农用航空集成服务商。单是无人机项目就获得国家科技成果鉴定及国家专利20多项,可年产8000架植保无人机。培训学校预计三年可培养万名飞手,年飞防作业5000万亩。

  提转型升级,绕不开的是环保形势倒逼。近两年,安阳市积极实施铁腕治污行动,取缔959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污染严重的“小散乱污”企业,对1364家涉气企业实行精准管控。

  “治污不能一刀切”,安阳市积极邀请北京冶金研究院、清华大学专家等对钢铁、煤化、水泥、铸造、铁合金、有色金属、火电等7个高排放行业,“一企一策”制定技改升级方案,确定第一批180个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达180亿元。另外还对钢铁、铁合金、印染等10个行业实施退城进园,科学规划建设专业园区,有序推进企业搬迁。越来越多的企业深受影响,“化被动为主动”,自行转型提质。

  通过严抓节能环保和循环经济发展,不少企业逐渐“挺过”危机,全市环保也迎来新局面。2016年,安阳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比2012年下降15.3%。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安阳 凝聚共识 提士气 布局转型 再蓄力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凝聚共识 统一思想 鼓舞士气 催人奋进

    6月19日上午,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在即,市委书记刘继标,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福浩等市领导分头到代表驻地,亲切看望慰问出席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人大代表。

  • 凝聚共识著华章 不忘初心启新程

    今天,周口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承载着全市人民的希望,肩负着历史赋予的使命,出席会议的500多名市政协委员齐聚周口,畅叙团结友谊,共商发展大计。

  • 凝聚共识著华章 不忘初心启新程

    今天,周口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

  • 唐河: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 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近期,唐河召开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5年全县统战工作,并对2016年统战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 汝州市夏店镇:“两亮一讲”提振士气 上下齐心美化家园

    近日,汝州市夏店镇“亮身份、亮承诺、讲奉献”主题活动动员大会后,20个行政村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党员干部大会,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明确党员权利义务、亮承诺等方式推动两亮一讲主体活动深入开展,有力提振了全镇党员干部精气神,夏店镇迅速掀起了建设和美夏店的高潮。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