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新春走基层】(14)决胜小康 庙荒不荒

2020-01-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 (记者 贾利超)在巍巍太行山下,一个原本无人知晓的贫困小村庄,如今却成了全省闻名的产业扶贫示范村。这个村庄就是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

隆冬时节,记者赶赴庙荒村,要亲眼目睹这个小山村几年来的嬗变。

红砖灰墙、古街古巷、翠竹白雪,还有那棵见证历史的千年古树,而几天前的一场雪,给这个红旗渠畔的小村又平添了几许意趣。

“走上台俺心里甜,党的恩情记心间,今天借此好机会,党的政策夸一夸……”1月10日上午,刚一进村,记者就听见伴随着梆子声,一阵欢快的“曲子”在村里回响。

唱曲的是56岁的村民郝心英,放到以前,她可没有这样的好心情。“以前俺觉得日子过得苦,男人不在了,俩闺女也嫁人了,家里没有钱,也没有人气儿。”2018年,郝心英在驻村干部帮扶下脱了贫,去年又靠着5万元扶贫贷款搞起了民宿,顺带卖点土特产,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这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还有俺的好支书啊!”郝心英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说话时带着掩盖不住的笑声。

郝心英说,这两年在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她自强自立,抓住村里大力发展民俗旅游的机遇,先是在村边摆小摊做生意,后来经营农家乐,去年她收入两万多元。

庙荒村位于林州市城区西侧,全村地势西高东低,辖7个自然村,5个村民小组,耕地面积660亩,山地3989亩。四年之前,这个盘踞在太行山下的省级贫困村,还是黄华镇唯一的建档立卡贫困村,就如它的名字一样“荒”:庙荒庙荒,连庙都荒,村民走泥路、吃水窖,耕地靠天收。

村委委员刘广庆告诉记者,近年,得益于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和各级干部的努力,庙荒不“荒”了,变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被人们誉为“幸福庙荒”,2018年整村脱贫摘帽。

“为什么叫庙荒,咱村真有庙吗?”记者问刘广庆。

“老祖宗当年迁过来的时候,村西头有个小土地庙,年久失修荒废已久,于是村名就叫庙荒。”刘广庆笑呵呵地说。

漫步庙荒村中,过石桥、钻胡同,一路向村深处走去,民宿和农家院随处可见,途中不时有村民热情打着招呼,邀请我们到家去吃饭。刘广庆告诉记者,村里现有13个农家院、20个特色院、2个精品民宿,村里还专门成立了旅游公司,每年接待的游客成千上万。

庙荒的变化要从2015年说起。当年,林州市提出“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和光伏扶贫”思路,驻村第一书记陈军马上找到扶贫和电力部门沟通争取,在庙荒村建成林州第一家12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日发电量320度,村集体当年一下子有了10万元收入。随后,成立种植合作社,流转土地264亩,试种苗木80亩,每亩净效益1000元以上;建设“创客基地”,平均每年可增收15万元。

庙荒村背靠太行山,红旗渠又从村中穿流而过,看到这些优势,村“两委”觉得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特色民宿村肯定行。说干就干,他们招商引来北京地产公司,让“太行观霖乡村生态旅游”项目落户庙荒,还请来专业团队,对村里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整治和提升。

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2019年,庙荒村举办了第一届“村晚”,当时许多村民都来看热闹。如今,第二届“村晚”也要开办。“今年,许多村民主动报名参加。”该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说,“2020年决胜全面小康,庙荒村一定全力以赴。”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产业扶贫示范村 林州 黄华镇 庙荒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