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林州看守所民警:抗疫保安全 忠诚坚守筑防线

2020-04-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记者 贾利超)他们在高墙电网之内,日日夜夜奔忙,用自我“隔离”筑起了防疫的铜墙铁壁;他们暂别亲人,远离城市喧嚣,肩负责任使命。

连续在岗40天,960个小时,这是林州公安队伍中最长最硬核的“坚守”。林州市公安局看守所和拘留所全体民警、辅警坚守阵地,严守纪律,冲锋在前,用责任、坚守和担当筑起了比高墙、铁门更加坚实的屏障,确保了监所内“零感染、零疑似”的绝对安全。

侯建生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所长”

“我是所长让我上,你们谁都别争别抢。”这是林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所长侯建生每次遇到困难和硬任务时,对大家讲的话。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在疫情防控战役中,侯建生不仅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冲锋在前的党员先锋。监所防控工作十分特殊,公安部提出了监所防疫标准要高于社会面、高于其他警种的工作要求,坚决防止疫情在监管场所传播扩散。侯建生深知肩负责任重大。因为林州市看守所内关押着500余名犯罪嫌疑人,属于人员密集场所,但又无法隔离。一旦有病源输入,后果不堪设想。他勇担使命,挑战难关,彻夜不休起草看守所疫情防控方案,对值班备勤、日常防疫、医疗卫生、收押等各项工作细化分工,责任到人。

为了避免民警换班带来的感染风险,侯建生大胆提出“40天轮班”勤务模式。进入监区的值班民警、辅警要先在看守所办公区域隔离20天,然后进驻监区封闭工作20天。这40天的时间,所有工作人员要阻断与外界的任何接触,确保身体绝对健康,没有丝毫感染风险。值班备勤进入正常循环模式后,侯建生依然不敢松懈,奔波忙碌在指挥、调度、协调等各项工作的前线。他还带领工作人员亲自严把监所大门第一道关,保证不进一人、一车,最大限度减少输入性感染风险。从大年初二至今,离家不过2公里的他再也没回过一次家,妻子打电话想到单位看看他,但却被侯建生一口拒绝:“我是所长,要从我做起,断绝与外来人员的一切接触。”

日复一日,昼夜交替,70多天的时间,侯建生似乎两鬓更加斑白,但他却始终以“我是所长”的担当冲锋在看守所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在他的带领下,灾难面前,重任面前,挑战面前,无论民警还是辅警,看守所无一人选择退缩。


郝俊周

有一种责任,叫“我要请战”

“我不仅是一名警察,还是一名共产党员。请领导允许我第一轮上岗。”这是看守所民警郝俊周的请战申请。刚值完班回到家准备陪家人过年的郝俊周看到微信工作群的通知,便告别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匆匆奔赴单位。鉴于他身体不好,又刚值过班,所领导本来准备将他安排到第二轮值班序列,但郝俊周主动请缨,坚持要上岗工作,以“战时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一名监区管教工作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郝俊周认真做好在押人员的防疫工作,坚持每日对监室、走廊和管教室等进行清洁消毒,并保持房间的通风。给在押人员测量体温,向在押人员全面宣传疫情科学防控知识,提高在押人员的防控意识。

李晓青

有一种温暖,叫“随叫随到”

“勇哥,来看看这的水管坏了。”“李勇,这电脑咋不听使唤了。”“李勇!李勇!”……

“好嘞,马上就到。”这个随叫随到的人就是看守所辅警李晓青,别名全能大拿李勇。2007年自参加看守工作以来,在单位一直默默无闻认真工作。他为人正直,低调务实,没事儿爱研究看守所的建筑和水电布局,是看守所里交口称赞的“工程师”。疫情期间,由于看守所不允许外人进出,全所维护维修的工作就都落在了李晓青身上。

白天,李晓青变身全能模式,大到水电暖气,小到厕所疏通,有事儿了找勇哥准没错。他总是憨憨一笑,随叫随到,一刻也不耽误,确保监所设施的正常运转。除了日常本职工作和维修工作之外,他还主动帮忙,每天和医护人员一起开展监区医疗卫生工作,对死角重点清理消毒。同时备好红外线测温仪、防护服、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用品,保证上岗民警工作需要。每天在办公区和监区至少消毒一次,这是李晓青的常备工作。监区内外消毒全覆盖,有力保障了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增强了在押人员抵御疾病的能力。40天里,大家总能看到他跑上跑下忙碌的身影。不同的身份,却肩负着同样的职责,他总是说:“咱看守所是特殊阵地,责任重大,可不容有失!”

唐献海

有一种付出,叫“踏实肯干”

唐献海也是一名辅警,话不多,却踏实肯干。正月初二,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刚准备换班回家与亲人团聚的他又一次放弃休息,放弃与亲人春节团聚,毅然选择留所坚守。接到电话的妻子满腹委屈,忍不住哭起来:“一年忙到头,我要求也不高,怎么让你过年回个家这么难?”作为看守所的一员,疫情当前,他只能将愧疚藏在心底。

“你好好工作,啥都别想,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做好防护。”善解人意的妻子发完了牢骚,还是对丈夫送去温柔的叮嘱。有了家人的理解支持,唐献海干劲十足,做好日常巡视工作的同时与单位同事一起严格细致、全方位的做好监区疫情防范工作。他组织在押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护知识,观看防护教学视频,做好人员排查、卫生消杀工作,坚决将疫情阻挡在高墙之外。40天隔离封闭工作的日子在唐献海眼中没有枯燥和乏味,只有充实和忙碌,因为他几乎不分上下班,除了本职工作外,总是不停地找活儿干。全所领导和同事都对他赞赏有加,唐献海总是任劳任怨,不提条件,以踏实肯干和热心助人的工作作风坚守在看守所的监管岗位上。

张建法


有一种坚守,叫“誓不退缩”

“大疫当前,全民奋战,作为党员,我更要冲锋在前,誓不退缩!”2004年从部队转业到看守所,民警张建法熟悉了这里的每一个岗位。如今,担任管教工作的张建法管理着三个监室、60多名在押人员。疫情防控期间,他主动承担起更多监室和在押人员的管理教育工作,时刻应对着各种意想不到的情况。

按照疫情期间工作要求,看守所内暂停律师会见工作和提讯工作,但收押和法律手续仍需要及时送达。张建法在做好管教工作的同时,主动协助收押人员到监区换押。手续多时,一天要来回跑十多趟。

他们只是林州市公安局看守所、拘留所监管民警和辅警的一个缩影。40天,他们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确保了两所和600多人的绝对安全。而第一批上岗的民警、辅警已经再次开启了又一轮40天……林州监管人虽不像逆行的白衣天使和军警战士冲锋在一线战场,却始终默默无闻地扎根于斯,坚守在这个特殊的阵地上,用不为人知的默默付出更加忠诚地践行着“疫情不退,警察不退”的铮铮誓言。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林州 看守所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