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教师“县管校聘” 交流轮岗更畅通

2017-06-15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汤阴县入选全国“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系我省唯一入选县区 教师关系归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由学校聘任,打破管理体制障碍

  “校管”变“县管”,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给教师管理体制带来的将是一次重大变革。6月13日,记者从汤阴县教体局获悉,在教育部公示的第二批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名单中,汤阴县位列其中,也是我省唯一入选的县区。汤阴县将在总结“县管校聘”先行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试点范围,今年秋季在全县范围内推行。

  所谓“县管校聘”,通俗来讲就是将教师关系归于县级教育主管部门,而后由学校聘任,使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打破教师交流轮岗的管理体制障碍,不仅促进了县域内教师的交流轮岗,也有助于化解县域内教师资源配置矛盾。

  “简单点说,实行‘县管校聘’改革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老师将不会再有一辈子都在某一个学校教书这样的事情了。”汤阴县教体局人事股股长郑金涛说,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依旧是个突出的问题,而这也是造成择校热和学区房热卖的重要原因。将老师归县统一管理,各学校根据需要从全县所有老师中聘请自己需要的老师,这样一来就解决了各学校师资不平衡、教育水平高低不一的问题,使得各学校的发展更加均衡。

  郑金涛表示,现在农村的不少学校,教师的师资力量水平不均,各学科教师的需求在各个学校也不一样,在现有的体制下,教师整体配备缺乏统筹。实施教师“县管校聘”后,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将拥有更多的教师调配权,可以在核定的编制总量内,按照不同情况具体分配到各学校,实行动态调整,真正建立起教师行业的竞争性用人机制,激发中小学人才活力。

  早在2015年,汤阴县政府就明确提出要探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改革,2016年,汤阴县在学习借鉴外地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教育实际,由教育、编制、人社、财政4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汤阴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工作的实施方案》。采取交流轮岗与“县管校聘”协同推进、公开公平、试点试行、奖励帮扶的办法,成功在宜沟镇实施了“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先行试点工作,为探索教师队伍管理新机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记者 郭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汤阴县教师 县管校聘 交流轮岗 管理体制障碍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