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雾霾天医学专家提醒:室外活动尽量少 烟霾同样要注意

2017-11-21  来源:安阳日报

昨天,我市遭遇雾霾天气,不少市民出现咽干、咳嗽、嗓子疼等症状。那么,在雾霾天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11月20日,记者采访了市肿瘤医院肺癌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卫杰。他提醒大家雾霾天应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室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烟霾,它同样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王卫杰说,减少外出是医生普遍提出的建议,因为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所以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人们要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和易感人群。如果外出,应戴防护口罩,回来时要尽可能清洗口、鼻、皮肤等。至于锻炼身体,如果空气污染在轻度以下,应该减少户外锻炼;中度以上则应彻底停止户外锻炼,特别是易感人群,因为运动越剧烈吸入的污染物就越多。即使在室内也不宜做剧烈运动,应做一些柔韧性、平衡性的轻微运动。      “除了减少户外运动,雾霾天气还应注意烟霾。”王卫杰说,烟霾主要包括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室内烧烤烟雾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烟草烟雾。除一手烟外,二手烟中的颗粒物更容易进入肺泡和血液,从而威胁健康。此外,吸烟后留在空气、皮肤、毛发、衣物、沙发、地毯等中的三手烟,也会成为伤肺元凶。所以,每个人都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做起,吸烟者尽早戒烟,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不吸烟者要勇于拒绝二手烟和三手烟;做菜少煎炸、爆炒,烹饪时保证良好通风,烹调全过程始终开启抽油烟机,最大限度减少烟霾对身体的危害。

市民在室内进行瑜伽锻炼 记者 郭新星 摄

昨天,安阳市遭遇雾霾天气,不少市民出现咽干、咳嗽、嗓子疼等症状。那么,在雾霾天里,我们应该注意什么?11月20日,记者采访了市肿瘤医院肺癌中心主任、主任医师王卫杰。他提醒大家雾霾天应尽量减少或不参加室外活动,同时注意室内烟霾,它同样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王卫杰说,减少外出是医生普遍提出的建议,因为雾霾天气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肺功能下降,所以在空气污染严重的情况下,人们要减少外出,特别是抵抗力弱的老人、儿童和易感人群。如果外出,应戴防护口罩,回来时要尽可能清洗口、鼻、皮肤等。至于锻炼身体,如果空气污染在轻度以下,应该减少户外锻炼;中度以上则应彻底停止户外锻炼,特别是易感人群,因为运动越剧烈吸入的污染物就越多。即使在室内也不宜做剧烈运动,应做一些柔韧性、平衡性的轻微运动。

“除了减少户外运动,雾霾天气还应注意烟霾。”王卫杰说,烟霾主要包括烟草烟雾、厨房油烟、室内烧烤烟雾等。其中,影响最大的是烟草烟雾。除一手烟外,二手烟中的颗粒物更容易进入肺泡和血液,从而威胁健康。此外,吸烟后留在空气、皮肤、毛发、衣物、沙发、地毯等中的三手烟,也会成为伤肺元凶。所以,每个人都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做起,吸烟者尽早戒烟,不要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不吸烟者要勇于拒绝二手烟和三手烟;做菜少煎炸、爆炒,烹饪时保证良好通风,烹调全过程始终开启抽油烟机,最大限度减少烟霾对身体的危害。(记者 王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雾霾天 医学专家 室外活动 烟霾 注意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供电公司:“五措施”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1月4日,南阳境内出现严重雾霾天气,能见度低于50米,对电网正常运行造成严峻考验。为此,南阳供电公司采取五项措施积极应对雾霾侵袭,为电网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 开封南苑交警雾霾天加强执勤保障出行安全

    近日,开封市又受到重度雾霾侵袭,南苑派出所交警从元旦假期开始,便密布辖区的主要路口和交通要道执勤,保障群众的安全出行。

  • 西平交警大队四措并举全力保障雾霾天气道路交通安全

    连日来,西平境内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路面能见度极低,给群众出行安全带来了极大隐患,为此,西平交警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立即启动“四个到位”措施,全力做好大雾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严防岁末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 新野供电公司:积极实措有效应对雾霾天气

    进入冬季,雾霾天气频发,给电网运行、作业、交通等安全带来影响。12月20日,新野县供电公司迅速行动,通过多项措施,积极应对雾霾天气。

  • 西平县局交警大队:做好雾霾天气下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近段以来,西平辖区出现雾霾天气,路面能见度低,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为确保雾霾天气交通安全畅通,西平交警大队积极部署,及时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全力以赴开展雾天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尽最大努力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