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小雪节气 多吃这些暖身食物

2017-11-24  来源:人民网

  “久雨重阳后,清寒小雪前。”22日,迎来了“小雪”节气。进入该节气后,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快来看看这份养生手册吧。

  寒风刺骨食补暖身

  ▲去内火——生吃萝卜熟吃梨

  室外寒冷,到温暖的室内后体内的热气也不易散发出去,这就容易生“内火”。

  小雪节气之后大家不妨试着生吃萝卜熟吃梨。梨具有润肺清热、养阴生津等作用。对于燥热咳嗽型患者熟吃梨还能增加止咳的效果,取梨1个,蜂蜜60克。将梨挖洞,去梨核,装入蜂蜜,置于大碗中,隔水蒸熟吃。每日服用1次至2次。

  生萝卜可清热生津,凉血止血,化痰止咳,煮熟后的萝卜则偏于益脾和胃,消食下气。所以,从清热生津的角度来说,冬天生吃萝卜效果更好。但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虚寒者不要生吃萝卜,最好煮熟以后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

  ▲换心情——多吃叶酸食物

  小雪之后,进入抑郁多发的季节,此时多吃些香蕉、菠菜以及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

  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发现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也富含硒。除了全麦面包外,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

  ▲防感冒——吃三类黑色食物

  小雪之后,饮食上要注意滋补肝肾、清泻内火和保养肌肤。这时就需要三类黑色食物:黑芝麻、黑荸荠和黑大豆。

  黑芝麻具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更有乌发养颜的功效。黑荸荠皮色紫黑,肉质洁白,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但热量低,有清泻内火的功效,适合初冬食用。黑豆蛋白质含量为49.8%,相当于牛肉的2倍多、鸡蛋的3倍,还能降低胆固醇。这三类黑色食物能迅速补充热量、防感冒,冬季必不可少。

  暖身“第一食物”

  ▲第一肉:羊肉

  羊肉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羊肉最好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第一菜:萝卜

  白萝卜可谓是冬季暖身食物状元榜的第一菜。萝卜在民间有“小人参”的美称,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而且萝卜不含草酸,不仅不会与食物中的钙结合,更有利于钙的吸收。吃肉时搭配凉拌萝卜,能起到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

  ▲第一果:山楂

  山楂是冬日的应季食材,能开胃、消食、活血。山楂最突出的益处是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对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镇静有一定作用。山楂生吃或做汤、茶都可以。

  ▲第一零食:栗子

  栗子有“千果之王”的美称,还是益肾宜气的“补药”,老少皆宜。栗子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对心脑血管都十分有益。熬汤、炒食都可以达到补益效果。

  ▲第一饮:红糖水

  寒冷的冬季强调温补,就饮品来说,红糖水最为适宜。红糖有“东方巧克力”的美誉,其好处在于“温而补之,温而通之,温而散之”,具有化淤散寒、暖胃健脾、缓解疼痛的功效,且富含钙、铁等人体必需的矿物质。红糖水一定要煮一下。煮过的红糖水比直接用热水冲泡的更易吸收,且更具补中益气、健脾、暖胃的功效。

  ▲第一补:枸杞

  冬季养生多以益气助阳、滋阴补肾为主,枸杞就是冬季进补的好选择。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对肝肾阴亏、腰膝酸痛、视力衰弱和糖尿病都有一定食疗效果。早晚嚼食枸杞,营养成分的吸收更充分,一般健康成人每天吃20克左右最佳。

  ▲第一杂粮:红薯

  红薯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铜、硒、钙等微量元素,是很好的应季杂粮。推荐吃蒸红薯,跟大米一起熬粥,都有健脾养胃的功效。

  3款食疗方推荐

  ▲益智仁粥

  材料:益智仁15克、糯米150克、盐适量。

  做法:将益智仁洗净,晒干或烘干后研为细末备用。将淘洗干净的糯米放入沙锅里,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煮粥,待粥快好时调入益智仁末、盐,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有暖肾固精缩尿、温脾开胃摄唾的功效。

  ▲莲藕鲤鱼汤

  材料:莲藕500克、鲤鱼1条(约500克)、生姜3片。

  做法:莲藕洗净、去节、切段;鲤鱼洗净,慢火煎至两边微黄。然后与生姜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000毫升(约8碗水量),武火煲沸后改为文火煲约两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此量可供3人至4人用,莲藕、鲤鱼可捞起佐餐用。

  功效:秋冬季节是莲藕收成的季节,现代营养学认为莲藕是含铁量较高,且又含大量的维生素C和纤维的食物,故对体虚之人颇为适宜。

  ▲枸杞红枣乌鸡汤

  材料:杞子40克、红枣10枚、生姜2片至3片、乌鸡1只。

  做法:将乌鸡洗净,去毛、去内脏,放入沸水中滚5分钟,捞起,用水洗净,沥干水。杞子用温水浸透,用水洗净,沥干水。红枣和生姜用水洗净,红枣去核;刮去姜皮,切2片。瓦煲内加入清水,先用猛火将水煮开,然后放入以上材料,等水再开,改用小火煲1小时。

  功效:适合体虚血亏、肝肾不足、脾胃不健的人群。

  当你情绪低落时,一杯温热的牛奶对你比较有帮助,因为热牛奶有镇静、缓和情绪的作用,尤其对经期女性特别有效,可以帮她们减少紧张、暴躁和焦虑的情绪。有些水果也能振奋情绪,使人快乐起来,如香蕉和葡萄柚。嫩黄色的香蕉不仅美味,而且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生物碱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我们的大脑制造血清素。口感好、水分足的葡萄柚带有淡淡的苦味和独特的香味,无论是吃起来还是闻起来都非常新奇,可以振奋精神。而最重要的是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不仅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也是为我们的身体制造多巴胺、肾上腺素这些愉悦因子的重要成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暖身 吃羊肉 莲藕 内火 节气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雪后,必吃暖身“第一食物”!

    羊肉有补肾壮阳、温补气血、开胃健脾的功效,所以冬天吃羊肉,既能抵御风寒,又可滋补身体。羊肉最好是炖着吃,会更加熟烂、鲜嫩,也易于消化。

  • 上蔡县举行“点亮微心愿 温暖身边人”活动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切实发挥广大党员群众志愿者的“微能量”,关心关爱老人,传递社会“正能量”,10月24日上午,上蔡县在县中心敬老院隆重举行 “点亮微心愿 温暖身边人”活动。

  • 入秋渐凉泡泡脚 暖身祛病胜补药

    中医认为,鼻为苗窍之根,耳为神机之根,乳为宗气之根,脚为精气之根。鼻、耳、乳是人体三个方面的根本,而脚是人体总的精气之源。因此双脚对于人体来说格外重要。

  • 金秋吃藕最养人

    中医认为,藕是秋季最佳的保健食品之一,药食皆宜。生吃能清热生津、凉血润燥,熟吃能补益脾胃、养血美颜。

  • 如何鉴别“美容”后的高颜值美白莲藕?

    近来,各地市场上随处可见一些“白富美”的莲藕,看上去干净清爽,很是喜人,并且经得起存放,买回家好几天也不会变黑,于是很快成了莲藕市场的宠儿。

  • 宝丰县湛河源荷花基地第一届荷花节开幕

    8月2日上午,“宝丰县湛河源荷花基地第一届荷花节”开幕。源于该项目的初步成果,杨庄镇仝岭村被省政府移民办、省旅游局等部门确定为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

  • 河北隆尧:荷塘美景引客来

    盛夏时节,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500余亩荷塘的荷花竞相绽放。盛夏时节,河北省隆尧县东良乡泽畔村500余亩荷塘的荷花竞相绽放。作为当地传统的莲藕产区,东良乡近年来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升级打造“荷花之乡”,让传统的莲藕种植向综合旅游开发转变,带动农民增收。

  • 谷书任和他的莲藕种植

    盛夏时节,走进长葛市大周镇打鱼李村,仿佛踏进了一片荷花的海洋,荷花摇曳,美不胜收。据了解,今年71岁的该村村民谷书任流转土地50余亩,凭着科学种植、勤奋劳动,成了附近有名的莲藕种植能手

  • 做好“荷”文章助民巧增收

    7月17日,濮阳海通第二届荷花艺术节暨濮阳县摄影协会“龙都杯”摄影大赛新闻发布会在濮阳县海通乡文信荷园召开。活动当天,文信荷园中莲叶舒展身姿、荷花竞相绽放,呈现出一派美不胜收的景象,引得众多游人驻足观赏、摄影留念。

  • 莲藕富乡民

    该合作社以“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先后建成寨河镇冷大湾、耿寨等村莲藕种植基地计1300亩。产品销往北京、郑州、西安等地,年产值1000万元,可解决当地23名农民常年就业,并带动周围村里17户贫困户种植莲藕,实现户均年增收2.6万元。

  • 脱贫之花在这里盛开

    夏日,微风在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扶贫基地的藕池里吹拂,翠绿的荷叶随风摇摆,粉红的荷花竞相开放。一望无际的藕池旁边,市委宣传部驻扶沟县汴岗镇强陵岗村第一书记杨鑫正在一座简易房内整理贫困户档卡。

  • 10余家省级媒体走进范县

    4月12日,河南电视台、河南广播电台等10余家省级媒体组成宣传报道组走进范县,采访当地政府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宣传报道组一行深入范县陈庄镇的田间地头、藕农中间,详细了解当地政府是如何利用电商平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给老百姓带来真正实惠的。

  • 团市委开展“八方援――藕遇共青团”爱心公益活动

    3月17日,团市委组织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市餐饮行业协会等“青年之声―――濮阳”志愿服务联盟成员单位,赴范县陈庄镇开展“八方援―――藕遇共青团”滞销莲藕爱心采购公益活动。

  • 一颗莲藕生出26个藕节 巨无霸莲藕亮相中国农洽会

    一颗莲藕上生出四五个支子藕,每个子藕可以达到3-6个藕节。9月7日上午,在农洽会现场一楼外展厅驿城区绿苑合作社的巨无霸莲藕引来许多市民纷纷上前询问。

  • 宝丰县石桥镇:北汝河荒滩莲藕丰收 种植效益可观

    11月5日下午,寒风瑟瑟,冬雨淋淋。映象网记者在位于宝丰县石桥镇高铁村北的1300亩汝河荒滩上的10多座莲藕池中看到,几名群众身穿雨衣雨裤在收获莲藕,硕大的莲藕又白又嫩,煞是惹人喜爱;莲藕池的主人----高铁村47岁的陈文学也忙着过磅、装袋、装车,忙的不亦乐乎。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