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中国文字博物馆和红旗渠获评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2017-12-01  来源:安阳日报

  记者11月29日从安阳市教育部门获悉,教育部于11月20日正式公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评议结果,命名20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4个单位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安阳市中国文字博物馆和红旗渠入选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项目”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学生了解国情、热爱祖国、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据悉,此次评选在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评议、实地核查及综合评定,最终评出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门公布《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

  中国文字博物馆是经国务院批准的一座集文物保护、陈列展示和科学研究功能为一体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首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它以世界文字为背景,以汉字为主干,以少数民族文字为重要组成部分,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布局、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展示手段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文字、灿烂的文化和辉煌的文明,荟萃历代中国文字样本精华,讲解古汉字的构形特征和演化历程。同时,以古汉字符号为独特视角,反映东方华夏文明与中国语言文字的研究成果,具有普及性和学术型双重使命。该馆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将和中小学生一起徜徉汉字长河,说甲骨,解金文,一日览尽天下字;访仓颉,谒许慎,瞬间神交万古贤!

  红旗渠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设有青年洞艰苦创业体验区、纪念馆展览展示区及红色培训教育区。它契合红色教育主题,打造情景再现表演项目铁姑娘打钎、凌空除险、铁匠炉、打夯等,扩大表演队伍,吸引游客兴趣,建设红旗渠情景表演基地,游客可参与互动。纪念馆展览展示区的分水苑水利科普展示项目运用水元素,展示水文化,全景展现中华民族的水利发展历史,使学生在游览中学习、在游览中收获。纪念馆展览展示区还打造红旗渠精神VR体验馆,真实再现20世纪60年代红旗渠的修建历程,增强游客的沉浸式感官体验,再现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场景,丰富红旗渠风景区旅游产品的内涵,将旅游、科普、教育、游戏、娱乐等方面有机结合,使游客身临其境,感受当年艰苦环境下完成奇迹的民族魄力。独具特色的林州红旗渠研学之旅包含当一次红旗渠讲解员、看一场红旗渠电影、走一次红旗渠、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抬一次太行石、吃一次民工餐、看一场凌空除险表演、学唱一首红旗渠歌曲、开一次红旗渠主题班会“十个一”课程环节。寓教于乐的研学旅行是学生校外行走中的课堂,让学生在研学中阅读历史、在体验中感受精神、在快乐中完成教育。(记者  刘剑昆  侯沛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研学 中小学生 研究性学习 教育行政部门 水元素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带队调研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4月26日,开封市政协副主席赵洁带领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海潮、开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管坚勇、部分政协委员等一行16人到该市中小学开展调研工作。

  • 鄢陵县开展首期研学旅行活动

    4月5日,鄢陵县实验小学近千名学生背起行囊、走出教室,在徐徐春风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魅力花都行之走进生态建业”研学旅行活动

  • 到大自然中学习 鄢陵县开展首期研学旅行活动

    4月5日,鄢陵县实验小学近千名学生背起行囊、走出教室,在徐徐春风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魅力花都行之走进生态建业”研学旅行活动。

  • 鲁山籍在京读研男生患白血病续:各界纷纷捐款

    4月17日,映象网以《鲁山籍在京读研学生患白血病 乐观坚强笑对人生》为题报道了鲁山县张官营镇小常村林常青在北京化工大学读研期间突患白血病,家庭贫困无力承担。报道发出后,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关注。

  • 鲁山籍在京读研学生患白血病 乐观坚强笑对人生

    北京化工大学化学与工程学院的研一学生林常青因遭遇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正在与病魔进行着顽强抗争。4月15日中午,映象网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在北京市中日友好医院侍候林常青的母亲尹国云,在与记者交谈的过程中,尹国云的声音一直颤抖着,满满的都是对儿子的疼惜。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