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80后”女教师 扎根乡村十三载

2017-06-13  来源:映象网

tq3bmmBF..png.png

学生认真听路老师讲课

YWGgWidO..png.png

路老师辅导学生做功课

  映象网安阳讯( 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陈玥) 一位平凡的“80后”女教师,她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勤奋踏实,她扎根乡村默默奉献已13个春秋。13年来,三尺讲台足以见证她对工作的热忱,她将青春无私奉献给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见证了对教育事业的热爱。6月12日,记者再次来到上柏树学校,再次感悟路俊艳在三尺讲台上绽放的美丽青春。

9DTyKNkj..png.png

“80后”女教师 扎根乡村十三载

  恪守教师职责 救出三条生命

  今年 2月23日,殷都区洪河屯乡上柏树小学老师路俊艳进行学生常规安全排查,发现自己班级的学生王佳莹和弟弟王佳豪两人未能按时到校,一连给孩子的妈妈打了多个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和林福庆校长两人急忙开车赶到孩子家中,发现妈妈和姐弟二人躺在床上都不能动弹了,屋里弥漫着刺鼻的煤气味儿,林校长和路老师急忙把孩子抱出屋外,邻居们也将孩子的妈妈移至室外。两位老师迅速开车把孩子送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抢救。到医院后,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直到一家三口脱离了生命危险,她才默默离开。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上柏树学校,走进教师办公室,一面写有“校风严谨师德高 扶危就难爱心浓”的锦旗映入眼帘。“上次路老师救了我,我就感觉她像我的妈妈一样关心我,在学校经常照顾我,还去我家帮我补习功课,谢谢路老师对我的帮助。”学生王佳莹说起自己的老师时,眼神中充满喜爱之情。“我代表我们全家感谢路老师和林校长,如果不是他们,这娘仨早就不在了,通过这件事,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安全,也不能要时刻提醒孩子们安全第一。”王佳莹的奶奶刘爱清对记者说。

gij4ALd5..png.png

“80后”女教师 扎根乡村十三载

  援助白血病患儿 成为“代理妈妈”

  路老师及时挽救煤气中毒一家三口的先进事迹报道后,洪河屯乡政府及乡中心校向全乡发出倡议,号召广大教师向路老师学习,并给予路老师1000元奖金。此时恰逢全乡中小学校正在为大正村患有白血病的女孩儿刘梓欣捐款,路老师没有犹豫,当天就拿上奖金来到孩子家中,亲手交到孩子姥姥手中。有人对路老师说:“你家庭也不富裕,为什么不留着补贴家用呢?”,路老师微微一笑说:“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奖金我不能要,应该让它发挥更大的作用。”

  路老师的班里就有一位很特别的孩子她叫程颖亦。每次奶奶送她上学时,总要哭上半天。点名时,她说“到”的声音很小,总是自己静静地坐在座位上发呆,也不跟小伙伴玩儿。一次下课后,路老师拉起她的小手和同学们一块儿游戏,师生间的交流从此开始,课间,路老师帮颖亦梳头时说:“妈妈不在身边,老师就是你的妈妈......”小颖亦将头偎在老师怀里,笑了。从此,路老师就义不容辞地当起了颖亦的“代理妈妈”,她会邀孩子一起吃饭,带她去公园玩耍,甚至把孩子接到家中住上一阵,让孩子能感受到母爱。直到现在,程颖亦上了高中,每到放假时都会跑到路老师家,和老师谈心并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

  亏欠女儿和家人 对学生关怀备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老师的爱人在国企工作,经常值班,老人又不在身边,接送女儿上下学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为了能在7:30之前到校陪学生早读,她每天早上6:00就起床做饭,将饭菜打包,再喊女儿起床,匆匆出发,车上成了女儿的‘早餐餐厅’。路老师相处十几年的陈静老师告诉记者,不到7点就把孩子放在学校门口,刚开始孩子小,每一次都是听着孩子的哭声离去的。特别是在冬季,当她把孩子放到校门口时,孩子总是哭着说:“妈妈,太冷了,我一个人害怕,您留下来陪我吧……”可她只能眼含着泪水狠心地离开,因为学校里还有一群孩子在等着她。曾有几次,孩子刚一下车就把在车上仓促吃下的饭菜全部吐掉了,可路老师硬是忍痛把女儿丢在学校门口。

  每次放学后,她都要抽出时间来为班里的学困生进行耐心辅导,等她将学生们一个个送走,急急赶到女儿学校门口时,只有那个矮小的、孤零零的身影,翘首期盼——等待自己的妈妈。几年来,她的女儿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而今,女儿已经长大,每一次送接,孩子总会笑着说,“妈妈快走吧,你的孩子们都在等你呢!我也要去帮我的老师了。”作为妈妈,路老师亏欠自己太多,亏欠女儿太多;但作为老师,她却让爱溢满了她的校园……

  岁月永不停歇,她就像许多默默耕耘在各个岗位上的普通教师一样,用责任扛起为人师的使命,将爱撒播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任教十多年来,路俊艳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青年标兵”,所带班级全部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17年被评为“殷都区巾帼建功标兵”。然而面对荣誉,她总是淡然一笑,又抱着书本走进她深爱的教室里,和她的孩子们一起放飞新的希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路俊艳 80后女教师 上柏树小学老师 扎根乡村 教育事业 无私奉献 十三载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