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洹水公园打造百姓点赞的休闲乐园

2017-08-04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uNgjngOo..jpg.jpg

洹水公园一角 (刘建国 摄)

  酷暑夏日,记者走进洹水公园,只见不少市民在园内乘凉休闲,儿童在河边嬉戏游玩。青山绿水,景色如画。百姓坦言:“洹水公园是我们身边的乐园,让大家置身于一个景色优美的自然世界。”

  可不少人却不知,33年前这里还是郭家湾村所在地。因地形奇特,河水环绕,这里是建设休闲乐园的风水宝地。1984年,市政府对郭家湾村进行了整体搬迁、改造,拉开了洹水公园建设的帷幕。

  “剪取洹河一湾水,画成园景四时春。”当下,洹水公园占地总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绿地面积19.57万平方米,水面9万平方米,绿地率85.08%,绿化覆盖率93.32%,年接待游客300多万人次。

  随着时间的变迁,洹水公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他们仍不满足,拼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尤其是从2012年开始,他们融合本土文化底蕴,构筑人与水相亲相近的特色个性,用工匠精神和“绣花精神”,精雕细琢景观,让其展示洹河风貌和现代气息,为全市构筑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园中漫步,只见绿地景观“净、齐、美”。洹水公园的同志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们针对地形起伏较大、植物品种单一、缺乏层次的难题,在改造设计上,遵循节约型设计理念,结合原有自然地形,适地适树,对植物造景合理配置,营造优美环境,提升文化品位。盘点5年来的变化,他们如数家珍,新建了休闲运动广场、宿云阁、集芳园、观鱼廊等重要景点。他们建设和改造1026米园内道路,让游人脚下的路更平坦舒适。他们还新增公益宣传栏,更换垃圾箱,安装挂衣架,增添座椅,处处为游客着想。为丰富园内景观,他们新增苗木、花卉等新品种98个,新栽、补栽乔灌木5万余株、藤本植物2万余株、水生植物及宿根花卉1万余株,补栽地被植物1.2万余平方米,培植花卉15万余盆,其中包括草花、独本菊、多头菊等,让游客满眼绿色。

  “创新兴则公园兴,创新强则公园强,创新久则公园持续强盛”,他们深知个中道理。不创新就要落后,创新慢了也要落后。在创新驱动竞赛中,洹水公园加速快跑,勇立时代潮头。菊花培育是洹水公园的传统优势项目。5年来,这里的科技人员注重菊花新品种培育,选育出10余个性状稳定的菊花新品种,每次举办金秋菊展都会在造型菊上推陈出新。5年来,洹水公园先后举办花展15次,参加各项菊花、盆景、月季、插花等比赛19次,并在全国大型菊花展、盆景展中收获9金、9银、11铜。他们还自筹资金,科研立项,先后从江苏、北京等省市以及本地太行山区陆续筛选试验并引种栽培了43种阴生植物品种,科学调整植物配置,不仅在全省获奖,而且为豫北地区地被植物引种栽植起到了示范作用,解决了林下护坡和黄土裸露等难题。

  作为我市的窗口单位,洹水公园想得最多的是游客:将服务下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多样化,探索特色服务等。他们在大门口配备开水壶,方便游客喝水;完善健康主题公园各项设施,传播科普常识,让游客在游玩中受教育。2015年,洹水公园被授予安阳市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洹水公园在市园林局的帮助下,与市第三十四中学协作,组建了我市第一个窗口志愿服务站——“绿色天使”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站内有安阳旅游景点、住宿餐饮、乘车线路等旅游信息查询设施和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图片触摸屏,还有电视、饮水机、轮椅、雨伞、应急药箱等便民设施,受到广大游客的交口称赞。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正是人们走出家门、放飞心情的大好时机。洹水公园每年在这个时节都要举办历时一个月的“阳春三月赏花月”,现已连续举办了七届。每届吸引游客30多万人,在人们游园赏花时进行科普宣传、征求意见,为安阳百姓营造出了“热爱安阳,美化家园”的良好氛围,增强了群众爱绿、护绿、建绿意识。

  走出洹水公园,给游客留下极深印象的还有那一副副难忘的楹联:“一泓洹水两弯月,三叠云阁八斗风”“洹上阅古今三千载几多惊天动地事,邺下论古今八万里一幅海晏河清图”……这里留有名人字画40多处,让洹河文化与景色交相辉映,这是洹水公园的创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当下,洹园人正以顽强的信念、勤奋的秉性、勇往直前的追求,谱写新的华章。(记者 张遂旺 通讯员 柴瑞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洹水公园 百姓点赞 休闲乐园 打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