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寒潮来袭 安阳市农技专家为小麦冬前管理把脉问诊

2017-11-29  来源:安阳日报

  上周,安阳市气温较往年同期偏高,降水量较少,部分地块墒情不足,西部旱象明显。昨天,据市气象台预报,11月29日会有一股冷空气来袭,气温下降幅度较大,最高温度下降8℃。市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牛伶锐提醒全市农民朋友,小麦要浇好越冬水,培育冬前壮苗,预防冻害,确保小麦安全越冬,为明年夏粮丰产奠定基础。

  今年,安阳市麦播期降水量较多,播种时间分散、播种期长。据市农技部门统计,全市麦播面积为290.7万亩,播种基础整体较好,大部分地区做到了足墒播种、一播全苗,播种深度适宜,为明年小麦丰收提供了有利条件。然而,部分地块仍存在缺苗断垄、播种偏深、有旺长趋势等问题。

  适时浇水,补充墒情。对于墒情较差的地块应合理浇水,以培育冬前壮苗。对播种偏早,群体过大过旺的麦田,采取深中耕等方式,控制地上部分旺长。对于地力较差、底肥施用不足的弱苗麦田,应在冬前分蘖盛期及时追施适量尿素。牛伶锐提醒农民朋友,要合理浇好越冬水。冬灌要根据苗情和土壤墒情分类进行,若墒情充足,可不浇越冬水;若墒情较差,对于弱苗麦田,冬灌要早,壮苗麦田,冬灌要晚,旺长麦田,可不进行冬灌。遇到强降温天气,农民朋友要在寒潮来临之前及时浇水防冻,对遭受冻害的麦田要及早追肥浇水,促其尽快恢复生长。(记者  黄亚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越冬 冻害 麦田 麦播期 冬灌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批候鸟飞抵鄱阳湖越冬

    11月29日,候鸟在江西鄱阳湖南矶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飞翔。近日,大批南迁候鸟飞抵鄱阳湖栖息越冬。

  • 汝州市林业局森防站认真开展越冬虫情调查工作

    汝州市森防站于11月15日开始,采取固定标准地和临时标准地随机调查的方法,在全市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农田林网等地对杨小舟蛾、杨扇舟蛾、春尺蠖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进行越冬前基数调查.

  • 唐河湖阳镇加强麦田管理 保麦苗安全越冬

    日前,湖阳镇政府召开了各村支部书记、管理区包村干部参加的麦田管理动员会,安排部署当前麦田管理工作,并邀请农艺师在会上作技术辅导。分析当前小麦生长形势,强调抓住农时,分类管理,帮助农户做好弱苗促壮、壮苗控旺、中耕划锄、除草防病等环节。

  • 西平县谭店乡大武庄村民 预防冻害促增收

    面对2016年的第一场雪,西平县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给农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种植蔬菜的农民朋友还加固蔬菜棚室,增加了增温设备和措施,降低棚内温度,防止渍害和冻害,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 河北张家口:坝上秋意显

    这是8月28日拍摄的张家口市张北县战海乡境内泛黄的莜麦田。

  • 新华社发文 以鹤壁为例报道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高产粮田变身优质麦基地、科技“神器”解放劳动力……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从上而下引发一场“链式反应”,带动农业转型升级。从“高产”到“优质”,这不仅仅是种植结构的调整,更是农业发展经营理念和农业方向的转型。

  • 洛阳醉酒男子往麦田里扔烟头 脚烧出泡还被行政拘留

    昨日,小记在网上看到一件事儿:一个醉酒的汝阳男子经过刚收割的麦田时扔了个烟头,不料烧着了秸秆……  “幸亏地里的小麦已收割完。民警调查得知,失火前,有人在麦田附近看到一个男子骑着电动车慌里慌张地向西跑。

  • 汝州洗耳河街道:加强麦田后期管理

    当前小麦已进入灌浆期,为切实加强麦田后期管理,奠定丰收基础,汝州洗耳河街道近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做好以病虫害防治为主的中后期麦田管理工作。

  • 鹿邑育种老人罗友邦扎根麦田20年

    罗友邦退休前是鹿邑县科委主任、高级农艺师,退休后继续为家乡的小麦育种与管理做贡献,义务向农民传授技术和经验。近20年来,他先后培育了30多个小麦新品种,尤其今年的鹿科11-12号麦种试验种植,预计亩产超过800公斤,他向小麦种植户无偿传授育种经验,推广小麦高产量优质品种。

  • 平顶山市烟草公司麦田放虫实施绿色防控

    4月26日上午,市烟草公司技术中心10余名技术员来到对口扶贫的郏县李口镇周沟村麦田里,将盛有烟蚜茧蜂的塑料杯子打开,让烟蚜茧蜂到麦田消灭蚜虫。据悉,市烟草公司郏县李口镇白龙庙烟蚜茧蜂繁育基地烟蚜茧蜂繁育面积1600平方米,除满足郏县、叶县、舞钢共计7.7万亩烟田防治烟蚜使用烟蚜茧蜂量外,可为大农业“以虫治虫,绿色防控”生物防治蚜虫面积6万亩。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