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河南安阳: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8-04-02  来源:河南日报

 一锤一锤钉钉子,稳中求进抓落实。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安阳这座老工业城市,肩负着建设区域性中心强市的使命和责任,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尤为紧迫。新形势下,他们如何将两会精神落实到位?我们对安阳市部分市直部门进行走访,探寻安阳发展新路径——

3月23日,安阳市紧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动员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凝聚力量,开拓进取,为实现‘一个重返、六个重大’目标任务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发出动员令。

新时代,新气象,新任务,安阳市各部门单位迅速行动,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姿态,助推安阳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汤阴县科伦药业有限公司,自动化药品包装生产线在繁忙工作。

汤阴县科伦药业有限公司,自动化药品包装生产线在繁忙工作。

助力安阳转型,他们的脚步又快又稳

紧追安阳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奇才的脚步,3月20日,安阳市经济运行分析会结束后,他向记者说起了近段时间的工作:“这一段市发改委组织开展了经济运行集中调研活动,分析研判形势,找准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2017年,安阳市经济发展亮点频闪:传统产业提标改造基本完成,新能源汽车、通航制造、机器人、智能终端等新兴产业项目招商取得重大突破,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安阳转型发展任务艰巨,去年取得的成绩,离省委省政府下达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远没有到能歇歇脚、停下来的时候。”杨奇才面色坚毅而凝重:“今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一个根本要求、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抓好转型升级、稳定经济增长、强化投资拉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改革开放、提升基础能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八项重点工作。”

杨奇才早已将今年的工作计划烂熟于心:“抓好转型攻坚‘1+6’政策体系落地见效,统筹实施16个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和技术改造、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三大改造’,确保凤宝特钢智能化改造、合力冷轧二期、晨盛装配式建筑、比亚迪云轨生产基地、光远新材料三期、新能源汽车、小米手机、安彩高科‘三新’产业园、金一黄金珠宝等重大产业升级项目建成投产,形成新的增长点……”采访一结束,56岁的他就又风风火火赶往项目建设第一线。

和杨奇才一样,安阳市商务局局长牛瑞庆最近也忙得脚不沾地,筹备即将在4月中旬召开的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今年会议规格比以往要高,不仅商务部主要领导出席,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很有可能莅临,现场不仅重磅企业如云,参会人数更多达3万人。”牛瑞庆说。

筹备工作都有哪些?“邀请客商、征集签约项目、布展……”牛瑞庆说,今年安阳将把比亚迪云轨、K9双层新能源大巴以及迅羊直升机、全丰、壮龙等无人机带到展会上,让“安阳制造”在全省亮相。

去年,他们把开放招商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围绕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智能机器人、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领域,广泛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引来的比亚迪云轨基地、合众新能源汽车、中航新材、机器人标准化厂房、金一文化黄金珠宝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开工建设,为安阳转型发展积聚新动能。

今年要做些什么?他早已排得满满当当:围绕主导产业定位,开展专业化大招商行动,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精品钢及深加工、文化旅游等四大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积极对接争取华为手机、城市产业云平台等项目落户,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牛瑞庆觉得身上沉甸甸的,“但招商引资是安阳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

安钢集团冷轧生产车间内,成品整齐地码放。

安钢集团冷轧生产车间内,成品整齐地码放。

推进民生工程,始终关注百姓冷暖

“去年忙一年,最让我高兴的事儿,就是为172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了创业服务。让每个劳动者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权益得到保障,这就是我们为之奋斗的动力。”3月20日,安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郜军涛告诉记者。

群众就业创业,是郜军涛始终牵挂的事。“今年我们将通过多种措施向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创业、培训、维权等服务。”他介绍,“春风行动”目前仍在继续,已有612名返乡创业农民工领取到490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

去年,安阳市人社系统以“人社惠民政策进万家”大型系列宣传活动为抓手,巩固提升“六个人社”,即创新人社、服务人社、法治人社、活力人社、信息人社、廉洁人社,共荣获国家人社部荣誉3项,省一级荣誉5项,省人社厅荣誉20项,地市级荣誉7项。

 “今年我们将做到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群众需要什么,我们人社部门就做什么。”郜军涛介绍,今年他们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这一主线,以“一卡通全方位应用提升年”和“人才工作提升年”两项活动为抓手,重点做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队伍、人事管理、工资分配、劳动关系、公共服务、从严治党等八项具体工作。

这一年,郜军涛的“民生”工作还在继续。

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还有交通运输领域。3月21日,记者在安阳西北绕城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见到了安阳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李亚非。

安阳西北绕城高速是该市综合交通网络布局中重要的一环,今年他们计划完成年度投资6.5亿元,确保年内建成通车。目前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李亚非实地查看了节后复工推进情况,现场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017年全市交通投资再创新高、重点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运输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日趋规范……纯电动公交车和出租车更新、驾驶人培训制度改革、交通脱贫攻坚、智慧交通建设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在已经铺好的路基上,李亚非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其中西北绕城高速公路跨京广铁路大桥转体成功,成为省内首条采用跨线转体施工工艺的高速公路项目。

他说,2018年,他们将着力做好项目建设、行业安全、执法管理等8个方面的31项重点工作。年内加快高速建设;新改建农村公路300公里,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市区实现出租车纯电动化;深化公安、交通联合执法;着力打好防范化解行业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一件件工作紧锣密鼓、全面铺开。

“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交通出行生活需求与交通运输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空旷的项目建设现场,李亚非的话格外响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安阳 撸起袖子加油干 发展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