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休闲 > 正文

高考饮食建议:这几种食物可助考生更好发挥

2017-06-09  来源:北京晨报

Zmi6d882..jpg.jpg

  从备考期开始,为孩子提供什么样的营养一直是家长们普遍关心的话题。这临门一脚,当然更要让孩子“踢”得漂亮,为奋战考场的孩子提供最有助于考场发挥的营养支持。在这需要火力全开的关键两天,营养专家建议,与其吃蛋白粉、鱼油这类并不能让考前智力提升,还增加孩子精神压力的所谓补品,还不如平平淡淡地好好吃饭。只有在现有智商水平上,通过良好的身体、情绪来保证最好的发挥,才是明智的做法。

  给孩子供应能稳定血糖的食物

  高考日给孩子准备好可口的饭菜是很多家长的必修课。但如果不具备一些营养知识,可能会让孩子因为“吃不好”而在考场上发挥不好。

  中国营养学理事、中国科协聘烹饪营养科学传播首席专家范志红提醒,考试期间,家长应注意要为孩子提供能够稳定血糖的食物。

  她建议,考生的食物最好不要全吃精白细软,此类食物血糖波动太大,会严重影响脑力。特别是对于日常运动不足、肌肉松软的考生而言,早餐质量如果不高,两小时后,血糖就会低落,让人难以集中注意力。午餐吃得过于丰盛,血糖高企,人又会昏昏欲睡,大脑运转速度下降,这对于要高度紧张答题的考生而言是极为不利的。

  优质的早餐,应该能在餐后三小时内帮助考生将能量稳定释放出来,这其中的关键就是要用高蛋白质食物搭配坚果,配合淀粉食物一起吃。没有乳糖不耐受和胀气问题的考生,早餐时可以先喝一杯浓豆浆或牛奶,再吃两个菜包子或其他主食,加一个鸡蛋,之后再加上一勺核桃仁或其他坚果,这样的早餐搭配,延缓能量释放,维持血糖稳定的效果就较为理想。

  控制午餐后的血糖稳定,道理也类似。午餐可以先吃一碗耐嚼的蔬菜(比如各种绿叶菜、蘑菇),再用其他蔬菜和高蛋白的鱼肉蛋类配合米饭、馒头等主食一起吃,让大脑在三小时内有持续的能量供应。

  范志红强调,一定要记得先吃一碗蔬菜再开始吃主食,因为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能量缓释”的效果。

  晚餐不要吃得太少,但也不要过于丰盛,以清淡少油为主。让孩子多吃蔬菜,米面主食减到八成,也可吃些杂粮主食。这样餐后不至于昏昏欲睡,有利于进行第二天考试内容的巩固复习。晚上如果担心会饿,可以在9点左右喝一杯酸奶当做夜宵。

  ■小贴士

  这几种食物可助考生更好发挥

  奶类、绿叶菜

  奶类、绿叶菜和杂粮,对考生有额外的好处。牛奶、酸奶中含有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在钙缺乏的时候,人往往会过度紧张,耐性不足,这是考试的大忌。绿叶蔬菜中的镁也有类似作用。有研究表明,在钙和镁不足时,睡眠质量会下降,及时补充能增加深睡眠的时间。如果考生平时不喜欢喝牛奶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就不要刻意让他们喝,可以换用酸奶。酸奶口感酸甜清爽可口,没有乳糖不耐受问题,也有利于消化吸收。

  全谷杂粮

  从维生素矿物质供应角度来说,若能配合些燕麦片、小米、红豆之类的全谷杂粮,或者早餐谷物片等,饮食质量会更好,因为它们提供的B族维生素对大脑高效工作十分有帮助。如果考生日常没有吃杂粮的习惯,不必在考试期间突然改变饮食内容,以免短期内肠道不适应。等考试之后,再慢慢培养好习惯,能让将来的生活受益。

  北京晨报记者 孔瑶瑶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高考饮食建议 食物 高考考生 营养专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高考饮食建议:这几种食物可助考生更好发挥

    在这需要火力全开的关键两天,营养专家建议,与其吃蛋白粉、鱼油这类并不能让考前智力提升,还增加孩子精神压力的所谓补品,还不如平平淡淡地好好吃饭。只有在现有智商水平上,通过良好的身体、情绪来保证最好的发挥,才是明智的做法。

  • 高考饮食建议:这几种食物可助考生更好发挥

    在这需要火力全开的关键两天,营养专家建议,与其吃蛋白粉、鱼油这类并不能让考前智力提升,还增加孩子精神压力的所谓补品,还不如平平淡淡地好好吃饭。只有在现有智商水平上,通过良好的身体、情绪来保证最好的发挥,才是明智的做法。

  • 夏季养生注重疏肝养心 多食清热生津的食物

    端午过后,天气异常闷热。夏季属火,其性热,通于心,主长养,暑邪当令。

  • 许昌魏都区判决一起游客出游食物中毒案件 旅行社担责退费

    许昌一广告公司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后组织员工集体出游,旅游期间,6名员工用团餐后引发食物中毒,因旅行社随后注销,广告公司将旅行社法人代表石某告上法庭。5月22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判决石某返还广告公司旅游团费10000元。

  • 许昌魏都区判决一起游客出游食物中毒案件 旅行社担责退费

    许昌一广告公司与旅行社签订合同后组织员工集体出游,旅游期间,6名员工用团餐后引发食物中毒,因旅行社随后注销,广告公司将旅行社法人代表石某告上法庭。5月22日,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判决石某返还广告公司旅游团费10000元。

  • 蜜蜂蜂蛹会是一种好的食物来源吗?

    墨西哥、澳大利亚和泰国这三个国家的文化存在哪些共同点呢?他们都认为蜜蜂蜂蛹是一道美味佳肴。蜜蜂蜂蛹在油炸或晒干后的口感像坚果一样酥脆,蜂蛹中的蛋白质含量甚至还大

  • 女子将14只猫锁在屋里不给食物:恐怖一幕发生了

    为了生存,这些饥饿的猫开始互相残杀,并吃掉自己的同类,最终只有一只猫得以幸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本周三,澳大利亚一名女子在阿德莱德港治安法庭被控诉虐待动物

  • 吃烧烤、烤焦食物得癌症?真相是这样

    正所谓谈癌色变,在找到治疗癌症的特效药之前,我们总会被一些文字尤其是朋友圈的鸡汤文洗脑。癌症的危害不言而喻,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之中总会接触到致癌的风险。其中有一则

  • 气候变化或致多种谷类食物灭绝 包括水稻和小麦

    一项日前发表于《生物学快报》的研究表明,全球变暖会很快威胁到包括小麦、水稻等主要食物在内的禾本科植物。目前,小麦和水稻为人类提供了所消耗全部卡路里的一半。 这项展

  • 信阳息县连发学生群体“食物中毒” 全县集中整治

    20多名学生就餐后出现呕吐反应,67名学生就餐后被送医,信阳市息县连发两起学生群体“食物中毒”事件。9月23日下午,映象网独家报道了“67名学生送医事件”,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9月26日上午,当地表示纪检部门已介入调查,同时政府安排成立五个专项小组,对全县所有学校食堂等餐饮场所拉网排查,彻底整顿整改。

  • 信阳息县一学校发生食物中毒 67名学生被送医

    9月23日下午,有知情人士向映象网记者爆料,9月22日上午,信阳市息县包信镇中心校学生食堂发生了近百名学生食物中毒事件。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进行了采访了解,证实已有67名学生送医救治。

  • 食物掉地上不到5秒还能吃?真相彻底震惊...

    很早之前,民间就有一种说法,即食物掉地上不超过5秒,就还可以吃。理由是,细菌转移至食物上需要一定时间,只要不超过5秒即可安全食用。不过,美国新泽西州罗格斯大学的最新

  • 荷兰医院计划为患者提供3D打印的食物

    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 荷兰食品3D打印先驱byFlow公司就曾经获得了一项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在荷兰Venlo举行的食品3D打印会议期间,他们通过自己的游击式(Pop-Up)餐馆提供了5道美味的

  • 切片切丁切丝切末 刀法真的能改变食物的味道!?

    很多小伙伴下厨时都会面临刀工这一挑战。辛辛苦苦切丝、切丁的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食物要用不同的切法来处理?今天,所长就带大家来探寻切的奥义。 切,是烹饪中极其重要

  • 吃进去的食物是怎样变成翔的?

    号称吃货的你,有没有好奇过,当美味的食物触发我们的味蕾后,会经历怎样的一段历程?现在小编就带着大家走进科学,哦不,强行科普:食物在我们人体内的神奇旅行。老司机要发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