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汽车 > 正文

供地量大幅增加 一线城市高价地绝迹

2017-11-22  来源:新华网

  今年年初以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明显增加。截至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四大城市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宅地供应量。与此同时,在供应提升的情况下,土地成交均价和溢价率持续降低。

  据市场研究院最新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17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在2017年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了228宗,这一数字较2016年全年增长了50%。四大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上海、广州在2017年的宅地供应力度增加明显。

  4个一线城市当中,尤以北京宅地供应量的提升幅度最大。今年年初以来,北京累计推出72宗宅地,供应量较2016年全年增长了380%;其次是上海,114宗的供应量较2016年增长了25.3%;广州40宗的供应量与2016年持平;深圳则继续保持着个位数的供应量。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从单月成交数据看,11月北京土地成交额合计为480.4亿元,该数据是北京历史单月数据第二,仅次于2015年11月;这也是2017年年内土地出让金收入最高的月份。从前11个月来看,北京住宅土地供应量为近4年最高。

  “北京土地市场年内成交金额已经达到了2609亿元,全年有望刷新3000亿元的年度出让金收入纪录。”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前11个月北京土地市场看,土地溢价率在明显下调,平均住宅用地溢价率是26%。而11月单月北京宅地溢价率甚至跌到了8%,除了石景山一宗地块溢价率19%外,其他地块溢价率基本都是零溢价。”

  事实上,2017年以来,随着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量的增加,土地成交均价、溢价率都在普遍下降。伟业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7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交土地均价为32642元/平方米,环比2016年下降4.8%;平均溢价率则仅有19.04%,较2016年66.9%的高平均溢价率下降了47.86个百分点。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认为,北京今年新增的宅地供应有许多是自住型商品房(共有产权房)用地;上海、深圳也推出了专门的租赁用地。“这些土地的利润空间小,开发商抢地积极性不高,大多都只经过一两轮的争夺便已成交,有的甚至是以底价成交,所以,今年一线城市的宅地成交价格、平均楼面价、平均溢价率都出现了下滑。”胡景晖说。

  “一线城市宅地供应量、成交量的上升以及价格、溢价率的下滑说明一线城市的土地政策正在发生变化。”胡景晖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一线城市 溢价率 楼面价 中原地产 土地供应量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抑地价控房价 一线城市宅地供应上涨62%

    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截至11月13日,一线城市住宅土地供应明显加速,年内供应的住宅用地已经达到了226宗,合计供应住宅土地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2815.8万平米,同比2016年全年上涨了62%。

  • 统计局:8月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下降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了2017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或持平,同比涨幅全部回落。

  • 一线城市备案低价盘平抑房价

    昨日,国际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戴德梁行发布2017年上半年《全国住宅市场研究》报告指出,透过全国住宅市场数据及24个重点城市的具体数据研究,“限购、限贷、限售、限价、限商”等政策之后,住宅市场已经逐渐回归理性。

  • 一线城市房贷投放减少利率提升

    多个数据显示,重点城市个人房贷新增规模已现连续下滑态势。融360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89%,为基准利率的9.97折,环比上升了3.38%;其中,超八成的银行无利率优惠,有32家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05-1.2倍不等。

  • 毕业季催热租房市场 今年你的房租上涨了吗?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大量高校毕业生涌入住房租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住房租赁的签约量和租金走势。7月17日,广州发布《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学、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力度、保障承租人稳定居住权等1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