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呵护幼苗 规范管理 聚焦“关于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议案”

2017-06-19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学龄前是人生成长的重要启蒙阶段,是为人的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时期。为了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呵护幼儿成长,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杨帅等11名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议案”。

  民办幼儿园蓬勃发展

  近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学前教育有关政策,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管理和扶持,推动学前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据市教育部门调查统计,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2318所,在园幼儿有19.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6%。其中,公办幼儿园351所,占总数的15.14%,在园幼儿5万多人;民办幼儿园1967所,占总数的84.86%,在园幼儿14万余人。目前,我市有省级示范园8所、市级示范园13所、一级一类幼儿园42所,其中包括民办市级示范园6所、民办一级一类幼儿园33所。

  我市公办幼儿园和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难以满足群众需要。民办幼儿园占据主体地位,取得长足发展,但存在着学前教育资源规划建设不到位、多数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较差、民办幼儿园审批注册和安全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民办幼儿园师资水平和保教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亟待规范管理。

  规范管理 呵护幼儿

  为督促和支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议案办理工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结合安阳实际,议案和审理报告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推动民办学前教育健康发展。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对发展学前教育事业、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认真贯彻落实民办教育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坚持规范管理与鼓励扶持并重,依法履行职责,加大投入力度,制定扶持政策,完善配套措施,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办面向不同需求群体的各级各类幼儿园,为广大适龄幼儿提供覆盖面更广、普惠性更强、质量更高的教育服务,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事业。

  科学统筹规划,严格落实政策,不断扩大各级各类学前教育资源。要根据城镇化发展要求、城乡总体规划和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科学规划、合理设置各级各类学前教育资源,严格落实城镇5000人以上人口的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的规定,支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将配套幼儿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或交由政府开办公办幼儿园。启动实施第三期学前三年教育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进一步扩大公办幼儿园和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坚持分类指导,依法依规管理,积极稳妥做好无证园整顿治理工作。要建立健全教育、民政、公安、消防、食药监等部门联合执法监管机制,严格准入门槛,规范审批程序,消除监管盲区,加大对无证民办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和随机抽查力度。要制订无证民办幼儿园分类治理整顿工作方案,新增注册一批合格幼儿园,规范提升一批办园时间较长、得到群众认可、条件基本达标的幼儿园,依法取缔一批不合格幼儿园,严禁违法新建无证幼儿园,稳妥有序推进无证幼儿园治理整顿工作。

  加强安全监管,提升保教质量,保障广大幼儿安全健康成长。要加强日常监管和联合执法检查,全面排查清理各类安全隐患,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利用我市幼儿师范教育资源优势,加强对民办幼儿园管理者和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的管理教学水平。要加强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规范办园行为,提高保教质量,为幼儿健康成长和终身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记者 崔晓利)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民办幼儿园 规范化 教育资源短缺 教育部门 调查统计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区乡镇街道社区小区创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南海办召开

    6月7日下午,全区乡办、社区、小区创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南海办事处召开。这次会议由区委统一组织,各乡镇办、社区负责人参加。

  • 区委宣传部部长刘东一行到安楼社区督导创文规范化建设现场会筹备情况

    经区委安排,全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街道社区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将于6月7日下午在南海办事处安楼社区召开。

  • 确山县举办脱贫攻坚村级档案材料规范化建设讲评会

    书记县长当考官、会议室当临时考场、镇街道间相互比拼、当场打分晒成绩、直接挑刺不避短......这场方法新颖、富有创意、效果明显、形式特殊的考场你并不多见吧!6月2日下午15时,一场别样的考试——确山县脱贫攻坚村级档案材料规范化建设讲评会,在县行政中心综合楼16楼会议室精彩上演。

  • 建筑渣土运输实施规范化管理 未审核备案的渣土车不得上路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车辆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要求,为进一步落实《周口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经研究决定,对中心城区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实施公司化管理,中心城区范围内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核定为70辆,视市场需求增补。据介绍,工程渣土营运车辆必须为工程建设专用大型货车,达到国家第五阶段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标准,即“国五标准”,严禁使用黄标车及老旧车进行建筑垃圾运输。

  • 西平县出山镇深入开展村档户档规范化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脱贫攻坚整改规范档卡会议精神,扎实有效地开展规范档卡工作,西平县出山镇加强对村级扶贫档案的督查力度,严格按照扶贫档案规范要求和目录清单,对缺项、漏项、档案整理不规范、不及时的,建立问题台账,限期整改完善。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