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我国将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2017-06-15  来源:新华社

  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浙江、江西、广东、贵州、新疆5省(区)选择部分地方,建设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体制机制上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在全球竞相发展绿色经济、寻求经济可持续发展路径的大背景下,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已经成为共识。

  “发展绿色金融对我国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环境治理、促进结构性改革有着现实意义。”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尽管我国绿色金融探索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但部分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存在的风险仍有所顾虑。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是推动绿色金融的新尝试,有利于经济绿色转型升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一些区域的探索,比起全国一盘棋更加专注和有针对性,相关创新政策更容易落地。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率先在5省(区)的部分地区进行尝试,其中有些是西部地区。在部分产能向中西部转移过程中,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建立,希望能够避免带来二次污染。”连平说。

  会议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出五项主要任务,包括支持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支行,鼓励发展绿色信贷,探索建立排污权、水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立绿色产业、项目优先的政府服务通道,建立绿色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等。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五项任务对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提供了方向指导,其中包含了不少此前出现过、却没有推广开来的新探索。

  “比如,现在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的银行屈指可数,境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的案例也并不多,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的探索或将在制度上有所突破。这些需要通过部分地区的试点进行探索,积累一定经验再全面推进才比较稳妥。”董希淼说。

  黑龙江银监局局长包祖明认为,对于银行业来说,绿色金融是新的信贷标准。商业银行发展绿色金融,既要承担社会责任,又不能破坏商业机制,要从客户定位、资源配置、流程配套等多方面打造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会议提出,鼓励小额贷款、金融租赁公司等参与绿色金融业务。支持创投、私募基金等境内外资本参与绿色投资。

  连平表示,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加速发展,绿色信贷持续增长,绿色债券、碳金融等领域不断探索。但在信贷之外的绿色金融探索还较为有限,此次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鼓励小额贷款、金融租赁、创投、私募基金、保险等多种资本参与绿色投资,将更有力地推动绿色金融的发展。

  赵庆明认为,尽管绿色金融和国家经济绿色转型升级的改革方向一致,但技术升级、金融改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因此需要试验区多在财税优惠、信贷贴息等具体政策方面进行探索,推出一些实惠且有针对性的措施支持绿色金融改革落地。(记者 李延霞、吴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绿色金融 金融改革 创新试验区 金融机构 环境友好型社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野农信联社:搭建普惠金融平台 营造绿色金融服务

    近日,新野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认真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践行社会责任,把支持“三农”建设作为民心工程,打造本土银行,成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有效缓解“三农”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营造绿色金融服务环境,推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 新野农村信用联社:打击非法集资营造绿色金融

    5月15日是第七个全国“打击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新野县农村信用联社在县文化广场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折页,开展“打击非法集资、营造绿色金融”宣传活动

  • 新野农联社:绿色金融服务 支持宛绿发展

    近日,记者在新野县宛绿蔬菜专业合作社看到三辆装满黄瓜、西葫芦、茄子、辣子、芹菜的大卡车停在路边,宛绿蔬菜理事长刘洪定高兴的说:“今年无公害蔬菜大丰收,多亏了农村信用社的大力支持,农信社与宛绿蔬菜如一家亲……”

  • 李克强:各区域金融改革试点明年要向国务院提交报告

    在12月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开展区域金融改革创新的试验区提出一项明确要求。 “今天这个方案通过后,明年一年时间,各区域金融改革创新试点要向国务院提交一

  • 永城市被确立为河南省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

    省政府办公厅于8月5日印发《关于推进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在永城市等全省22个县(市)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工作,这标志着永城市被纳入了中原经济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

  • 政策性银行用市场化方式支持“一带一路”共赢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传来消息,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提供合计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发出以来,国开行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进出口银行支持“一带一路”项目1200多个,签约金额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

  • 许昌市金融机构未受病毒攻击影响

    自5月12日起,一款名为“永恒之蓝”的电脑勒索蠕虫病毒在全球蔓延。网情如军情,人行许昌市中心支行科技部门接到上级防范通知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向辖区5家人行县(市)支行、21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2家证券业金融机构、47家保险业金融机构发出预警通知,部署防范工作。

  • 拒不配合法院执行 川汇区一金融机构被罚

    执行干警又两次到该金融机构,工作人员仍以没有得到行长授权、被执行人账户为保证金账户为由,拒绝划拨,导致执行工作受阻。

  • 社旗县一金融机构拒不配合法院执行被罚款50万元

    近日,南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复议决定驳回了社旗县某金融机构的复议申请,维持了社旗法院对该金融机构罚款50万元的处罚决定。

  • 确山刑警深入金融机构开展预防电信诈骗宣传

    为深入打击电信诈骗犯罪,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醒广大居民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近期,确山公安局刑警大队组织民警深入各大银行网点进行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扎实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