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2017-07-03  来源:新华网

  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会”在京举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主任梅志翔,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银行首席风险官兼首席合规官李志成,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巡视员朱红,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徐洁勤,中国银监会消保局副局长张永军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单位颁奖。

  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解读了《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他认为,《报告》已成为银行业社会责任管理品牌,成为引领全行业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履行社会责任能力的重要抓手,成为全行业展示履行社会责任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银行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的重要渠道。《报告》主要包括八个部分:一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实体经济协同共进。二是推动精准扶贫,助力建设小康社会。三是促进“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格局。四是推进普惠金融,加大对国民经济薄弱领域支持力度。五是引领绿色金融,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六是持续优化客户服务,满足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七是热心社会公益,让社会共享金融发展成果。八是强化责任管理,促进银行业可持续发展。他强调,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要求,响应社会公众对银行业的新期待,银行业要在三方面用心、走心、上心,齐心协力担当好社会责任。一是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二是赢得社会公众广泛信赖的“信心”,三是追求锤炼责任管理的“匠心”。

  中国银监会宣传工作部梅志翔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银行业积极贯彻落实国家要求,在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多方推动与努力下,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同时他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突出主业,防止脱实向虚,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要下沉重心,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稳步扩大基础金融覆盖面;要深化责任理念,持续提升履责能力;要强化行业自律,积极推广银行业责任理念与责任文化。

  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单位、中国银行副行长张青松在讲话中指出,中国银行业协会在引领全行业责任管理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责任理念宣贯方面,深化责任理念,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形成各具特色的责任文化;在责任制度建设方面,不断完善并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的责任治理体系,推动责任管理工作常态化和规范化;在最佳实践推广方面,连续九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连续七年组织开展社会责任工作评估活动,成为行业和社会所广泛认可的责任品牌。他强调,面对新形势,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支持国家战略,满足国家重点领域金融服务需求;要推进“负责任”的金融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注重塑造责任品牌,实现自身强劲可持续发展。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在讲话中表示,连续五届参加了中银协举办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与表彰会,见证了银行业对8500万残疾人、2.6亿残疾人家庭成员以及2.13亿老年人的关爱与关怀,感谢中国银监会对银行机构加强残疾人客户金融服务工作所提出统一的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要求。他表示,中银协作为行业组织,在社会责任引领、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发挥的积极作用,成为全国各行业协会组织在无障碍建设方面的领头羊。他希望,银行业继续加强无障碍服务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加强无障碍的标准化建设,再创新业绩。

  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栗元广在讲话中指出,继2014年、2015年连续组织开展银行业体验式调查和监督评议活动后,2016年中消协开展了金融消费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活动以及面向全国大学生的金融消费线上知识竞赛,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中消协联合中国残联将对包括银行业在内的10类消费场所,进行线下实地体验与线上大众感知调查活动。他表示,银行业要积极响应全国政协于6月上旬召开“无障碍环境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要求,高度关注残疾人和老年消费群体,让弱势消费者平等享受银行服务的快捷和便利,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北京大学社会责任研究所首席顾问孙继荣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现场点评。他认为,《报告》展现了银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为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提高银行业金融的供给质量和效率,为促进自身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所做出的显著贡献。他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银行业金融机构担负着特别重要职责和使命,需要对社会责任理念和实践有新的认知,不断提升社会责任管理的职业化、专业化、系统化。

  为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大会还对获得2016年度最具社会责任金融机构奖、最佳公益慈善贡献奖、最佳民生金融奖、最佳绿色金融奖、最佳社会责任实践案例奖、最佳社会责任管理者奖、最佳社会责任特殊贡献网点奖以及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的机构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中国银行业 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 2016年度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