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央行:网络支付业务未来将全部通过网联

2017-08-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央行支付结算司近日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称,自2018年6月30日起,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同时,各银行和支付机构应于2017年10月15日前完成接入网联平台和业务迁移相关准备工作。

  网联即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网联模式在国际范围内并无先例。业内人士表示,网联这一专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服务的支付清算平台的成立,凸显了监管部门加强对第三方支付机构资金流向等监管的决心。

  以两大巨头为代表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迅速发展,资金交易量猛增,第三方支付此前普遍采取直连银行的模式来进行资金的转接清算。易观支付分析师王蓬博表示,这种直连银行的模式绕开了央行的清算系统,使银行、央行无法掌握具体的交易信息,无法掌握准确的资金流向。同时,该模式给反洗钱、金融监管、货币政策调节、金融数据分析等央行的各项金融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

  “原则上讲,任何第三方支付机构想要接入银行,用户进行跨行转账,未来只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走银联的清算渠道,一种通过网联平台。网联平台作为第四方金融服务平台,在不直接对消费者提供金融服务,并且不碰触资金的情况下,通过统筹银行和第三方金融机构,间接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服务。”王蓬博说,网联平台可掌握具体商品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向,防范洗钱、挪用备付金等行为,其建立也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风险进行了有效管控。

  从今年3月底至今,网联试运行已经超4个月。今年6月末,网联平台正式启动业务切量。截至6月30日,在支付机构接入方面,已有财付通、网银在线、快钱、支付宝、平安付等机构完成接入。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目前网联的数据处理技术能力还未经过“双十一”这样海量交易的考验。王蓬博表示,央行要求支付机构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要在明年年中全部通过网联平台处理,这一时间表实际上早于市场预期,这对网联平台的技术能力也将形成一定压力。(张 莫)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央行 网络支付 未来支付 全部网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行终结3日中性操作 净回笼200亿

    8月3日,央行进行6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当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200亿元,逆回购近三周来首次实现净回笼。“进入8月第一周,1日当天DR007超过2.9%上限至2.94%,随后在2日的逆回购操作中,央行就增加了7天逆回购操作;3日则直接全部采用7天期操作,这有助于DR007保持在2.9%以下运行,稳定市场预期。

  • 央行营管部透露支付牌照续展存6种“一票否决”

    央行总行营管部科技部副处长刘立安日前在非银行支付机构技术交流会上介绍,出现6种情况,就会在续展中被“一票否决”,支付机构将面临“不予续展”的决定。

  • 央行下半年严管互联网金融

    在金融改革方面,央行表示,要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 央行: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

    央行发布《2017 年上半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房地产贷款增速继续回落。

  • 央行单日净投放千亿元 连续三日补充流动性

    央行19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利率与前期持平。鉴于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全天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三日净投放达千亿元。此前两日分别为1700亿和1400亿。

  • 央行:今后正式集中存管第三方支付备付金

    产生的客户备付金,今后将统一交存至指定账户,由央行监管,支付机构不得挪用、占用客户备付金。人民银行或商业银行不向非银行支付机构备付金账户计付利息

  • 韩国央行:三星危机或影响韩国经济增长

    韩国央行周四承认,三星电子公司的智能手机危机可能对经济增长造成潜在影响。但该机构对韩国经济前景依然表示乐观,认为其经济依然在复苏。

  • 央行:12月1日起在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为有效遏制买卖账户和假冒开户的行为,全面推进账户实名制管理,《通知》明确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个人开立银行结算账户的,同一个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

  • 央行:二季度移动支付业务增长明显

    移动支付业务增长明显,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23.22亿笔,金额570.95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业务61.37亿笔,金额29.3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8.46%和10.20%;网上支付业务110.27亿笔,

  • 律师举报微信支付未落实央行实名制新规

    王豫甲在此前的实名举报信中称,微信支付对央行实名制规定未落实到位,表面看是方便用户更好地体验网络支付,但长期看则实质性地对普通用户的资金安全等带来危害。“这种作法违背了央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