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金钥匙打开幸福门 安阳实践农村“两权”抵押工作

2018-01-11  来源:安阳日报

采摘草莓

采摘草莓 石贵军 摄

夫妻树

夫妻树 石贵军 摄

化象村标志

化象村标志 石贵军 摄

  1月9日,冬日的暖阳洒在化象生态园的每一个角落,也让前来采摘的游客感到暖洋洋的。在草莓大棚前,带着孩子来采摘的鹤壁游客毛先生高兴地说:“这里可真不错啊,能吃能玩儿,景色优美,仿佛在画中一样,本来准备摘完草莓就回去的,现在我们决定住下来好好玩两天!”

  化象生态园位于龙安区善应镇化象村(原属安阳县),是一个集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园。2012年,化象村村民孟卫生通过流转土地建设了化象生态园,并成立了化象滨河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壮大经营规模,他又通过土地抵押从安阳商都农商银行贷款400万元。“土地抵押贷款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孟卫生说,“正是有了这笔贷款,我们才能进行农业景观建设、种植生产和观光建设,下一步,我们要把化象村打造成真正的中国水美乡村。”

  自2015年12月27日安阳县、滑县分别被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为国家级的“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以来,有许多像孟卫生一样的人通过土地抵押和房产抵押取得了贷款,走上了富裕之路。

  为了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与试点县政府、市委农工办、市金融办、市农业局等部门共同把握政策机遇、找准角色定位、夯实各方责任、逐一破解难题,实现了“两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截至2017年年末,安阳县农地抵押贷款余额1.06亿元,同比增长1445%;全年新增农地抵押贷款0.99亿元。滑县农房抵押贷款余额为2.02亿元,同比增长156.4%;全年新增农房抵押贷款1.23亿元。

  确权颁证

  奠定“两权”抵押基础

  确权颁证是“两权”抵押顺利开展的基础。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向市政府报送了《关于安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进展情况的报告》,并联合安阳市金融办对试点县政府发函进行工作督促,推动安阳县政府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强力推进农房确权颁证工作,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等配套机制。截至2017年年末,安阳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确权率为97%,颁证率达到93%。滑县召开由县人行、金融办、国土局、不动产局、房管局、各乡镇负责人参加的试点确权颁证专题会议,县政府加强颁证督导,将此项工作列入相关局委年度工作目标考核,按月督导、按旬通报,落实奖惩措施。截至2017年年末,共测绘农房17335户,发放农房不动产登记权证7320本。

  广泛参与

  金融机构放量上行

  “两权”抵押离不开金融机构的广泛参与。为发挥再贷款撬动作用,至2017年年末,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向安阳县金融机构发放支农再贷款余额2.07亿元、支小再贷款余额2亿元;向滑县农商行、滑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发放扶贫再贷款余额4.2亿元,鼓励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两权”抵押贷款,提升金融机构参与试点积极性。多次召开由试点县金融办等试点相关部门、担保公司、涉农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推进会,明确各金融机构全年的贷款投放进度,对试点中金融机构所反映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予以解决,对金融机构好的做法进行推广,推动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

  担保创新

  满足不同融资需求

  为满足不同融资主体的融资需求,安阳县金融机构在农地直接抵押贷款的基础上推出了反担保和组合担保两种农地担保融资模式。引入政策性担保方式,推出“政府担保公司担保+经营权反担保”模式,即由财政出资的安阳县担保公司为融资主体提供担保增信,融资主体将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向担保公司进行反担保。对于融资需求大于其土地评估价值且缺乏其他抵押物的主体,采取“农地经营权抵押+企业(公务员)担保或其他抵押物抵押”等组合担保模式。截至2017年年末,安阳县共发放农地抵押贷款余额1.06亿元。其中以反担保形式发放农地抵押贷款余额1542万元,以组合担保形式发放农地抵押贷款余额8977万元。

  创新方式

  认定评估准确合理

  房产抵押需要权属认定,土地抵押需要价值评估。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创新农房权限认定方式,在农房尚未经国家权威部门确权登记的情况下,推动滑县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对抵押农房实地考察,由村委会盖章证明农房权属。价值评估方面通过在内部设置专职评估岗位,为申请农房抵押的客户出具评估报告,有效降低价值评估成本。同时,创新农地价值评估机制。安阳县推出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价值协商评估模式,由相关部门组成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价值评估小组,综合考虑当地农用土地分等定级估价成果、土地年平均租金、平均预期纯收入、经营权剩余年限以及附着物等因素,合理确定土地价值。

  防控风险

  有效处置不良资产

  为全方位防控风险,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联合财政、法院等相关部门,实施了“财政奖补+风险补偿基金+积极协调贷款诉讼案件”工作模式,有效处置农房抵押不良资产。完善风险奖补机制,试点县财政均出资设立了金额为5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协调申报省财政厅奖补资金,各经办行共获得“两权”抵押贷款奖励资金55万元。妥善处置“两权”抵押不良资产。针对滑县农房抵押贷款诉讼案件,中国人民银行安阳市中心支行与市、县两级人民法院积极沟通协调,向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关于对“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过程中相关法律调整及个案给予协调支持的建议》,维护了金融机构抵押权的实现。(记者 王慧敏)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两权 抵押贷款 农房 确权 承包土地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平县长李全喜调研农村土地确权等工作

    9月7日,西平县长李全喜调研指导农村土地确权、脱贫攻坚、服装企业招工等工作。

  • 全市农村承包地确权到户1111万亩

    我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2014年下半年开展,截至今年7月31日,全市确权到户面积1111万亩,占应确权面积的105.18%;颁发承包经营权证书147.2万本,占农户总数的96.6%。我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从2015年12月在试点县遂平县展开,截至今年6月底,已累计投放各种形式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47笔,金额10385万元,贷款余额8715万元。

  • 许昌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召开

    7月19日,我市召开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推进会,加压推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市委副书记王忠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楚雷主持会议。

  • 荥阳索河街道完成第一阶段土地确权实测

    自土地确权工作开展以来,荥阳市索河办以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认真细致的工作态度、科学严谨的工作方法,顺利完成了土地确权第一阶段的实测任务。

  • 西平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紧急推进会召开

    6月6日,西平县农村土地确权工作紧急推进会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副县长赵海波出席会议,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