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5G≠4G+1G

2017-06-09  来源:人民日报

  万物互联,海量的数据需要强大稳定的网络来支持,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5G正向我们走来。5G的商用将推进哪些领域的发展?日前在英特尔(中国)举行的“加速通向5G之路”行业沙龙上,学界和业界专家给出了解答。

  英特尔(中国)通信与设备事业部无线标准首席技术专家吴耕说,5G并不仅仅是简单地在4G上加1G,5G不仅能带来更快的传输速率和更高的网络带宽,也将带来超高可靠性和低延迟。未来,无人驾驶、虚拟现实、智慧城市等领域将因5G而释放巨大的潜力。

  “5G时代,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都将连成一体,将构建一个全新的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许志远说。他说,当前一些应用,比如无人驾驶汽车需要的高可靠性、低时延,4G没法满足,5G的出现将给无人驾驶带来良好的用户体验。

  吴耕介绍,5G能够实现延迟低于1毫秒,峰值传输速率高达10G bps(比特每秒)。超低延迟和大数据文件的高速传输让5G能够像第六感一样近乎实时地获取与周围环境的信息。汽车可使用基于云的人工智能和数据,与路上其他汽车以及包括路灯在内的交通基础设施进行实时“沟通”。

  虚拟现实将改变人们认知现实的方式。许志远说,从计算到传感,特别是在通信上,虚拟现实目前还没有做到给用户提供良好体验的准备,5G将大大改进虚拟现实的体验,并让无处不在的实时视频分享、随时随地云接入等都将成为现实。

  全球统一的标准能为未来5G的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在全球统一的标准下,无论中国还是欧洲的智能设备都能正常接通,不仅能降低成本,还能给用户带来极大便利。由于以往的2G、3G、4G系统主要服务于通信,所以存在多制式标准并行的情况。工信部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推进组专家罗振东表示,进入5G时代后,市场将迎来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融合网络”。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都努力在全球范围内实现5G标准化。

  我国已经全面启动5G技术研发试验,中国5G试验也是全球首个由政府主导和规划的国家5G试验。今年美国通信运营商Verizon宣布将在美国11座城市进行5G试验性运营;中国5G网络第二阶段测试也计划于今年正式开启。业界普遍预计,标准化的5G网络预计将于2020年前后实现商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5G 通信技术 英特尔 业界专家解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吹响5G时代集结号 河南移动提前部署3D-MIMO

    河南移动扎实落实政府提速降费要求,在加快4G网络建设的同时,提前布局更快、更先进的新一代网络技术。记者日前从河南移动了解到,作为5G关键技术之一,3D-MIMO技术已在省内进行试验性部署,向5G时代迈进的集结号已经吹响。

  • 日本预计于2023年普及5G通信

    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举行,日本三大无线通信运营商都科摩通信公司、凯迪迪爱公司和软银公司计划届时在东京都中心城区等区域率先提供5G服务,并用3年时间逐步推广到全国。

  • 是什么让5G的峰值速度高达20Gb/s?一文看懂毫米波

    随着视频内容的爆发,如今的移动用户已经不再满足现有的上网速度,希望电信商能够提供更快的数据传输速度、以及更可靠的网络服务,而下一代通信技术5G就是在此背景下诞生的。

  • 雄安新区或成为最早部署5G网络地区

    作为不可或缺的通信基础建设主力军,三大电信运营商也先后表态,将支持并落实雄安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前谋划,坚持高标准建设。

  • 高通:5G技术开启万物互联时代

    在大屏幕上左右滑动,会出现无数个五颜六色、大小不一的小方块。近日,第五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在深圳举行,在高通公司展台,高通公司高级资深工程师方正向记者演示了高通

  • 中国电信将在雄安新区布局5G网络

    中国电信围绕建设雄安新区规划了多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特别是要按照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的要求,以国际领先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新一代通信与信息基础设施及

  • 移动电信联通齐设雄安新区专项小组部署5G通信网

    又一波面向雄安新区的政策红利释放出来,雄安人民或将第一批用上5G通讯网络。 4月10日,中国电信与中国移动先后表态,将在河北雄安新区率先展开5G移动网络部署。 中国电信董事

  • 活得像科幻电影一样 5G会改变哪些生活

    若干年之前,人们还在用2G网络频频刷新着NBA总决赛的文字直播的时候,现在的4G网络已经可以用来玩多人在线的竞技游戏了。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新的体验,而

  •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将5G商用提前到2019年

    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于3月18日-20日在北京举行。3月19日,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称

  • 德里克·阿博利:5G对于中国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博利 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今天下午,美国高通公司总裁德里克阿博利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

  • 基础、演进、合作:高通科学家眼中的5G“三观”

    进入到2017年,5G无疑是最热门的话题。因为5G的到来,改变的不仅仅是通信行业,各行各业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审视5G带来的新变化。作为过往2G、3G和4G时代的领头羊,高通在即将到来的

  • 美允许4G技术与WiFi共享5G频段

    LTE-U是无线技术的重大创新,它允许无线供应商使用未经授权的频段,与WiFi共享,提供移动数据服务,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种两全其美的解决办法。行业测试表明,LTE和WiFi共享5G频段没有问题。

  • 工信部:中国已建成全球最大5G试验网

    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我国目前在北京怀柔建设了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试验网由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可提供端到端的测试环境,将有助于促进5G标准的形成和产业发展。

  • MWC 2017:中兴携5G全系列革新产品强势登陆MWC

    本网登载图片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谢绝转载。如该图片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lawyer@huanqiu.com联系。

  • 通信技术正迅速改变传统工作模式

    国际劳工组织在报告中强调了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从事移动工作带来的一些积极影响,例如工作时间更灵活、通勤时间减少等,进而会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关系,并提高生产率。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