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郭振玮:忠于职守 做百姓安全的“守护人”

2018-12-0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崔守跃)安阳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是位于太行山深处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所,而所长郭振玮却在这里扎下根,一干就是13年,被辖区百姓誉为百姓安全的“守护人”、管理的“有心人”、群众的“贴心人”。 

忠于职守 百姓安全的“守护人”

十几年来,郭振玮携手辖区群众构建打防管控的人造平安“天网”,让一个个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逃遁。2011年7月,全国范围的清网追逃行动进入攻坚阶段。郭振玮经过认真梳理,主动承担起潜逃十年之久的涉嫌犯罪嫌疑人程某的抓捕任务。通过多次耐心做工作,程某家属被他深深感动,于当年8月4日陪同程某主动投案自首。此举,打破了重刑逃犯只能抓捕的固定思维,推动了全局“清网”率的提升。在整个“清网行动”期间,他共抓获历年逃犯六名,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4年7月16日下午4时许,郭振玮冒雨巡逻至石板岩村红土岗自然村,发现两名形迹可疑男青年,遂上前盘查,并设法将二人成功带回派出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斗智斗勇,查明二人是陕西省西安市的网上命案逃犯。随后,郭振玮同志与刑侦大队民警对城区某处出租房展开摸排,经过三个小时的艰苦工作,于17日零时将第三名命案逃犯马某成功抓获。至此,该案件的成功告破实现了2014年以来安阳市破获外省命案、抓获外省命案逃犯零的突破。

据了解,三名逃犯被抓获后感叹:“作案后一路逃窜,途径陕西、山西、河南等多省多地,怎么也没想到刚到林州大山深处,就被抓获,这个山区派出所所长太厉害了。”据统计,经他手破获案件5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50余名。

勇于创新 管理的“有心人”

林州市石板岩镇作为旅游胜地,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国内外游客上万人,当地群众及海内外游客亲切地称石板岩派出所是“与国际接轨的派出所”,其管理难度不言而喻,对派出所警察队伍的要求更高,对辖区民警业务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郭振玮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推出了“晨练”和“夜读”制度。非常注重队伍建设,提高辖区民警素质。为了面对本辖区地处山区,山路崎岖,巡逻强度比较大,辖区民警的体能必须过硬,除了上级机关要求的正常的训练之外,他要求在所民警必须坚持“晨练”,每天六点准时起床,六点十分跑步,六点半军体操训练。长期坚持训练,该所民警无论是日常巡逻还是抓捕罪犯都能够应付自如。

为了更好地为游客服务,为了让民警了解更多的风土人情,旅游常识,他建立了一个小小图书馆,每天晚上在所民警, 每晚必须参加八点开始的“夜读”,读历史,国学,旅游地理,简单的外语,旅游安全常识等。九点半结束。还不定时开展演讲比赛,模拟导游讲解,游客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提高,整个辖区民警工作水平明显提高了很多,深得辖区国内外游客的称赞。

林州石板岩镇拥有秀美壮丽的山川风光,吸引了众多的美术爱好者及大学生来此写生创作,每年接待将近两万名学生,辖区派出所增加了很大的治安管理压力,从学生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与村民的关系,与小商小贩的关系,各个学生团体之间的关系,千丝万缕,事无巨细,都要保证不能出问题,郭振玮创新实行了两个报备制度:一是往返接送学生的车,必须提前报备,必须租用具有营运资质的正规车辆,保证学生交通安全。二是入住以后,接待业主按时报备,学员人数,写生时间,带队老师情况,由辖区片警前往住处为学生上一堂安全知识及法制课,让师生掌握基本的安全知识,消防知识,防诈骗知识,学习了解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让学生高兴来,安全走。

亲民便民 群众的“贴心人”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衡量公安工作的唯一标准。郭振玮真正把群众的冷暖装到自己心里,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忧愁。辖区村庄分布零星散乱,山路陡峭崎岖,交通十分不便,他常年背着照相设备,穿行于沟壑山林,为卧病在床、出行不便的群众上门办证。十年来,他共下乡为群众办理身份证2000余个。成为安阳市第一个完成换发第二代身份证任务的基层派出所。

对于大山深处的基层派出所所长郭振玮来说,身兼数职,除行政、户籍内勤外,还主管交通、消防、国保、民爆、特业、安保、案件等工作,集全所业务于一身。繁忙的工作把他锤炼成典型的一专多能型人才。“有警必接,有难必帮”,经他手处理的大小纠纷就不下2000余起,且无一人投诉。

辖区有一些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在郭振玮影响和带领下,他和辖区民警每年资助多名贫困学生。即使个别同志工作调离,也坚持每年将钱打到学校账号上,逐渐形成了人人资助贫困生、人人奉献一份爱的良好氛围,全所共资助百余名贫困学生,辖区群众都亲切的称赞他们是“警察家长”。

十余年来,郭振玮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河南公安“十大忠诚卫士”,安阳市“五一劳动模范”。201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他的突出事迹已收录河南省委宣传部编印的大型文献《中华人物》一书中。2014年11月《时代报告》杂志以报告文学《太行金盾》对他的先进事迹做了深入报道。郭振玮用日复一日的坚守付出,践行了一名普通民警对平凡的超越,在弯弯的太行山路上,留下了闪闪的为民足迹,彰显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本色,奉献情怀。

文章关键词:郭振玮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郭振玮:忠于职守 做百姓安全的“守护人”

    安阳林州市公安局石板岩派出所是位于太行山深处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所,而所长郭振玮却在这里扎下根,一干就是13年,被辖区百姓誉为百姓安全的“守护人”、管理的“有心人”、群众的“贴心人”。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