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张赞美:把青春奉献在基层一线的90后

2020-03-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刘宏伟)在新冠肺炎疫情疯狂肆虐的时候,出现了许多90后身影,他们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扛起了抗击疫情的重任,用行动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1991年出生的张赞美是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四间房镇卫生院副院长,也是一位女儿、妻子和母亲。3月14日,张赞美卸下沉重的医护服回到家中,看着熟睡的女儿,既舒坦又心酸。她已经50多天没有好好休息过一次了,也太久没有跟女儿在一起了。

看似普通的一场重逢,背后的故事却令人动容……

张赞美(左二)深入群众开展流调工作

义无反顾投身战场

疫情发生之后,张赞美毅然“抛下”3岁多的女儿,主动投身防控一线。

“妈妈,你要去干什么?”女儿睁大眼睛不舍地望着她。

“宝贝,现在外面有很多病毒,妈妈要把它们打败,保护大家的身体健康。你在家要听奶奶的话,等妈妈回来!”

张赞美的爱人因为参加防控宣传工作也奔波在基层一线,她只能将孩子送到奶奶家。“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一切以大局为重!只要大家安安全全的,我就觉得值!”张赞美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到镇卫生院,张赞美马上与院长柴建岳商议,迅速动员一切力量组织防控,她用了一个通宵的时间拟定了防控预案,成立了疫情防控、宣传培训、院感指导、消杀等工作组,建立了8个应急小分队,她本人担任卫生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总指挥长。

组织建立了,关系捋顺了,张赞美脑子里思考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如何才能做好防控工作。连日来,她始终忙于物资调度和流调安排,用微信形式组织镇村两级医务人员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推进会、知识培训会,组织医务人员个人防护用品技能操作、模拟武汉返乡人员发热患者就诊演练,组织卫生院应急小分队3次深入村庄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流行病学调查和消杀等工作……白天忙完后,晚上还要向县里上报调查反馈结果。深更半夜时,她也常常会接到电话。

张赞美亲自开车奔赴武汉返乡发热男子家中

深入群众祸福相依

1月28日14时,张赞美接到电话,得知有一名武汉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这条消息像一颗炸弹,迅速在四间房镇传开,人们纷纷紧张起来。张赞美却毫无疑虑,果断选择逆向而行。

“我是党员,又是业务副院长,我先上!你们在院里等我,记得做好防护!”一句“我是党员我先上”映照出这位年轻副院长不惧危险、义无反顾的无畏精神。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她亲自开车。因为自己有护理经验,她不带护士同往,只带上一名医生。经过多次标本采集和检查,该男子未被确诊,但张赞美始终没有放松警惕,经常叮嘱村医定期对该男子做好检查和防护。

一名未出隔离期的孕妇来卫生院做B超,张赞美叫来妇科医生共同为其做检查。“胎动一个小时3次至5次,临产前要注意观察……”张赞美不厌其烦地为这名孕妇讲解了一个多小时的孕产常识和注意事项,时刻关注着她的健康状况。

有一名从外地返乡的男子出现发热症状,来卫生院做检查。张赞美又是第一个冲上前去,先引导该男子去卫生院预检门诊测量体温,又带他到发热门诊做听诊观察,抽血、拍片、拿药,事无巨细,张赞美全程帮助他。经多次检测并将该男子转交县医院抽血化验后,排除了新冠肺炎可能。

张赞美(左二)在出入境处工作

恪尽职守甘于奉献

四间房镇东临濮阳市,北接内黄县,加上人员流动性、信息隐蔽性强,给疑似患者排查等工作造成了很大困难。

1月31日凌晨1时,寒风刺骨,张赞美带领四间房镇卫生院的医疗工作组还在忙碌着。他们在滑县与内黄县交界处的101省道设岗,24小时对入境车辆和人员进行核查登记,测量车上人员体温,确保疫情排查“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安排物资、入户巡诊、消杀、流调……一次次跑遍全镇的各个角落,一趟趟往返于县、镇、村之间,哪里需要,张赞美就会出现在哪里。她坚守一线,毫无怨言,加班至深夜已成为常态,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一天,有时忙起来连口水都顾不上喝。每到晚上休息时间,心中牵挂的还是家中年幼的女儿,但也只能以电话视频一解思念之情。

在此次防控战役中,张赞美和她的医疗团队24小时坚守岗位,不间断地开展疫情预防控制、应急处置和治疗等工作。经过不断努力,共排查出疫区返乡人员96人,省内外其他返乡人员457人,接待门诊量600多人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积极贡献。

张赞美说:“人民群众的安康,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义无反顾冲锋在一线,用瘦弱的身躯支撑起强大的防护力量,用积极的行动护佑着四间房镇一方净土,真切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张赞美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