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李国勇:做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梦人

2020-05-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黄靖静)身处纷繁嘈杂中,他仍能静得下心,潜心学习不止步。

见惯了世间冷暖,他依然不忘初心,将群众的事记心间。 

面对冲突和对峙,他总能稳得住神,成熟睿智解纷争。 

在滑县人民法院执行局里,有这样一位执行法官,他将追求公平正义作为信仰,温和而不失威严,沉稳中透露着睿智……

当事人对他赞口不绝,同事们对他钦佩有加,他就是执行局副局长、上官执行团队负责人李国勇。

李国勇,197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被滑县人民政府表彰为“十佳政法干警”,2013年被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记“个人三等功”,2020年1月,被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市法院优秀执行干警”。

讲原则,办理“良心案” 

“见你一面真不容易!”李国勇的多年好友李某感叹道。从2019年9月开始,每隔一段时间,李某就通过微信邀请李国勇一起吃饭,但每次都被李国勇婉拒。

“刚买的新鲜鹅蛋,你收下吧!”

“谢谢,但是真不能收。你也知道我的为人,作为法官,必须依法办案!”疫情期间,李某提着一兜鹅蛋来到了李国勇所住小区门口,再次被李国勇拒之门外。好友李某是被执行人周某的邻居。被执行人周某四处筹钱开办了一农场种植梨树,同时养鹅,因经营不善,投资无法回本,先后被多人诉至滑县法院,并进入执行程序。李某多次找李国勇说情,希望能够拖延执行,被李国勇坚决回绝。

为了避嫌,李国勇拒绝与李某见面吃饭。于是,查人找物、失信惩戒等执行措施依法进行……随着执行工作的推进,被执行人周某履行了部分案款,下余案款与申请人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

李国勇不仅对外念好执纪问责的“紧箍咒”,在家里,同样紧绷纪律作风的“高压线”。“互不干涉对方工作、回家不谈工作、不收受他人财物”,李国勇与家人约法三章。

肯吃苦,扎根基层踏实干 

年轻时候吃过的苦,都会成为照亮未来的光束。

从2006年进入法院工作的第一天起,李国勇就与执行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面对工作一头雾水的李国勇十分着急,白天跟随执行老兵送达文书、查封财产、抓捕失信人,积极向同事学习,晚上不回家,吃住在八里营法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没多久,他就逐渐熟悉了业务。

半年后因工作调整,李国勇来到万古法庭工作。在这个滑县最边远的一个法庭,他从书记员做起,然后干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干就是8年。那时候,法庭条件还很艰苦,冬天冻得两手发颤,笔都握不住,夏天又热得汗流浃背;那时候,审判庭没有电脑,开庭记录全靠书记员手写,有的案件一写就是几个小时,记录达到20多页,开完庭后拿笔的手都僵硬了,没有知觉。

2014年,李国勇成为焦虎法庭副庭长。因为该法庭庭长长期驻村扶贫,法庭工作大部分都压在了他的肩上。在焦虎法庭工作期间,焦虎法庭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审判质效在基层法庭中位列前茅。

2017年5月,李国勇主动请缨来到执行局,成为上官执行团队负责人。他带领的上官执行团队收案963件,结案852件,其个人结案395件,结案率达85%以上,执行到位4500多万元。

无论工作中遇到什么苦难,李国勇从来都不抱怨,他总说要感谢那段时光,虽然有点苦,但是学会了吃苦,磨炼了意志,对以后沉稳、从容处理各种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

好脾气,也能干执行 

“李法官,你脾气忒好了,不适合干执行,执行法官都得凶一点,才能吓唬住被执行人!”一位申请人说。

“不,好脾气,才能干执行!法官必须做到三点:第一是有耐心,第二是有耐心,第三还是有耐心!”李国勇回答,他也经常对团队的书记员这样说。

在他的办公室里,悬挂着一面十分特殊的锦旗。从事司法事业多年来,被执行人赠送锦旗的情况本就很少见,而这面由申请人和被执行人共同赠送的锦旗,李国勇还是第一次收到!

王某诉张某、李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法院判令张某、李某偿还王某27万元及利息。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多方调查得知,申请人王某是张某的亲妹妹,张某与李某系夫妻关系。

兄妹俩因金钱纠纷已经矛盾重重,如果再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势必使其矛盾更加不可调和。考虑当事人之间的特殊关系,执行法官将被执行人张某传到法院,张某态度诚恳,说一直在想办法偿还,只是现在经济拮据,无能为力,只能先还一部分,剩余的案款分期偿还。没想到妹妹的态度极其强硬,要求哥哥立刻用房子、车辆折抵欠款,坚决不肯作出让步。第一次和解工作无果而终。

一个星期后,李国勇再次传双方当事人到法院,经协商,哥哥同意将车、房子折抵给申请人。但妹妹得知该房是小产权房后遂反悔,第二次和解失败。

李国勇并未放弃,不厌其烦地做双方思想工作。妹妹的态度有所缓和,要求哥哥先偿还20万现金,剩余案款可以暂缓,但哥哥没有履行能力,第三次和解仍然以失败告终……经过多次做双方的工作,终于唤醒了亲情,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哥哥先给妹妹10万元现金,下余案款分期履行,两人和好如初。

在执行工作第一线,每天都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不管是咨询法律问题还是办理诉讼业务,他都能热情、温和地接待每一位当事人。

李国勇经常说:“遇到案件,不能有畏难情绪,只要肯学习,肯钻研,稳中求进,总能有解决的办法。”

从事审执工作将近15年,李国勇办理了3000多件案件,未发生一起因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等原因引起的信访案件,他工作勤勉、踏实,受到了群众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为了心中的信仰,李国勇不断探索,一往无前,做司法事业的执着追梦人。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李国勇 滑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