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白色食物润肺补水 橙色蔬果缓解干燥

2017-11-24  来源:中国妇女报

  进入冬季,干燥的困扰也随之而来,皮肤和嘴唇脱皮、咽喉干、免疫力降低,稍有不慎就会呼吸道感染或换季感冒,整个人都感觉不好了。专家建议,冬季吃对饮食可以帮你防燥。

  少量多次喝足水。秋冬湿度降低,皮肤、嘴唇和咽喉表皮细胞更易丢失水分,喝水是最直接的补水方法。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轻体力劳动者女性每天饮水至少1500毫升,男性1700毫升。这是一个最少量,每天喝2000毫升至3000毫升都可以。

  需要提醒的是,喝水最好喝白开水,要少量多次,不要“牛饮”或等口渴了再喝。睡前喝点水可避免夜间因出汗、呼吸、尿液损失水分导致的血液黏稠;早晨喝点水可及时补水。

  橙色蔬果缓干燥。不少蔬果含水量高达90%,也是补水大户。胡萝卜、彩椒、芒果等橙黄色蔬果还富含β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有助于维持皮肤、嘴唇和咽喉上皮细胞完整性,从而缓解秋燥。另外,蔬果含有的番茄红素、花青素、维生素C均有利于皮肤健康。

  其实,燕麦、小米、高粱、薏米、红豆等粗粮的谷皮和糊粉层也富含有利于皮肤健康的B族维生素,建议多吃些杂粮饭或粥、杂粮豆浆或磨成全谷粉。多吃粗粮不是说要拒绝白米白面,而是每天主食中粗粮的比例占1/3至1/2。

  牛奶、豆浆要多喝。牛奶、豆浆含有大量水和蛋白质,最好每天喝上300毫升。喜欢喝豆浆的可以提前一夜淘洗好大豆放入豆浆机中,加好水,第二天起床后启动开关即可。

  多喝粥汤也防燥。前一天晚上把原料淘洗好放入电饭煲,加水,定好时间,第二天早上就可以喝到热乎乎的粥了。汤汤水水也不能被忽略。用高压锅45分钟就能做一锅汤,平时海带、山药、藕、冬瓜加排骨炖汤或鱼汤都能滋补身体。

  坚果含锌助保湿。坚果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是合成细胞膜表面磷脂的原料。磷脂充足,细胞中水分就不易流失。其中的必需脂肪酸有助于皮肤保持“油润”,更好锁住水分;另外,南瓜子、山核桃中的锌也有助于预防皮肤干燥。

  建议每天吃一把原味的带壳坚果,以防摄入过多盐或糖。因不饱和脂肪酸易被氧化酸败,形成加速衰老、增加癌症风险的自由基,所以最好选择带壳的。

  白色食物润肺好。肺喜润而恶燥,秋冬季肺也最易出现不适,引起咳嗽多痰等问题,中医讲白色食物入肺,所以秋天多吃白色食物可防秋燥。

  常见的藕、白萝卜、冬瓜可以入汤;新鲜莲子可以直接吃,或拌凉菜;干莲子可以入粥;秋梨做汤更润肺;铁棍山药可以入粥,普通山药可直接做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蔬果 补水 润肺 食物 氧化酸败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准妈妈夏季养生最适合吃的8大常见蔬果

    如今夏季到来,作为准妈妈们自然也不会放过为肚子里的宝宝及时滋补营养,那么应该吃点什么呢?吃的多不如吃的巧,巧吃食物不仅可以滋补准妈妈的身体,而且对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 鲜立方攻破季节围城 冬季能吃新鲜蔬果

    11月7日是“立冬”节气,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也就是说,进入了立冬节气之后,我们正式迎来了寒冬,天气也会十分寒冷。此时,人们更愿意呆在温暖的室内,而非寒

  • 电商开卖生鲜蔬果 如何保鲜成最大问题

    夏季水果大量上市 多家网站开设“生鲜蔬果”板块 运输路途远 如何保鲜成最大问题 荔枝坏心情 电商保鲜难 在网上淘几件衣服、买几本书已不算什么新鲜事了,但是您在网上买过水

  • 补水保湿抗衰老,兰诗美肌王牌是这款多功效复合修复面膜

    藍膜,多重功效完美修復補水保濕蠶絲面膜:由于敷貼時即刻使肌膚有注滿水的感受,此款面膜上市即受到消費者的熱愛。其最受女士青睐的原因不僅僅是顯著的補水保濕效果

  • 省南水北调办等单位组织课题调研组来鹤开展生态补偿制度研究

    8月11日,省南水北调办与郑州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组成的课题调研组到鹤壁专题调研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有关情况,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生态补偿制度研究。   当天,省南水北调办组织的课题调研组在我市召开座谈会,与我市南水北调办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工信委、市国土局、市环保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交流。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