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开幕式举行

2017-11-1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11月17日下午,“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在河南省安阳市拉开序幕。在文化部非遗司的大力支持下,由河南省文化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安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山西省文化厅、河北省文化厅、山东省文化厅协办的“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于11月17日至25日在安阳市举行。

6lkgJZFy..png.png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剧种繁多、流派纷呈、名家辈出、交流频繁,传统戏剧广泛融入到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民众对于传统戏剧有着深厚的情感。此次展演活动主要邀请流布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处的剧种(以国家级非遗项目为主)参加展演。山西、河北、山东每省2个剧种,河南3个剧种,每个剧种1个剧团,每个剧团演出2个剧目,9天时间共18场剧目精彩上演。

PGtNqjkU..png.png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TsLAtnzC..png.png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安阳位于晋冀鲁豫四省交界之处,是我国传统戏剧集中分布地区,拥有淮调、落腔、四股弦、罗卷戏、坠剧、大平调等特色剧种,以其丰富的历史内涵、浓郁的乡土气息、淳厚的艺术风格、典雅的表现形式,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近年来,安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传统戏剧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大力扶持和推进民间稀有剧种的抢救、保护、研究和传承工作,积极开展“稀有剧种展演”“戏曲进校园”和传统戏剧对外交流等活动,努力展现传统戏剧的无穷魅力,确保传统戏剧后继有人、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iJ1owNSj..png.png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展演期间,还将召开“晋冀鲁豫传统戏剧保护工作座谈会”,旨在交流探讨新时期传统戏剧保护、传承和发展路径。文化部非遗司领导、晋冀鲁豫文化厅领导、非遗处、非遗中心负责同志,有关专家、院团团长及安阳当地传统戏剧类传承人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此次参演剧种多数为稀有剧种,剧目辐射四省国家级非遗传统戏剧类项目。演出剧目全部选用传统剧目,可原汁原味的欣赏各剧种的特色表演。如山西省的上党梆子《闯幽州》《金水桥》,锣鼓杂戏《古城会》《黄鹤楼》《铜雀台》;河北省的四股弦《忠保国》《平江南》,平调剧《斩杨景》,武安落子《福寿图》;山东省的五音戏《王小赶脚》《墙头记》,柳子戏的《观灯》《五台会兄》;河南省的大高调《跑汴京》《无佞府》,大锣戏《宾州》《杨景征南》,淮调《姜子牙下山》《西门豹》等。

S91ALjjB..png.png

首届晋冀鲁豫传统戏剧展演活动

活动现场,还展出 “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图片展”,主要依托近年来开展的“河南省稀有剧种抢救工程”,通过图片、文字、图表等形式,展示河南稀有剧种的整体风貌和抢救保护工作成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晋冀鲁豫 传统戏剧 开幕式 责编:张钰洋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