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林州市姚村镇400亩红薯丰收 200万斤新鲜红薯找“婆家”

2017-08-23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gnzACWlH..jpg.jpg

8月21日上午,在林州市姚村镇南牛村的红薯地里,一名农民用小推车将装好的红薯推到路边。 (记者 常秀明 摄)

  听说林州市姚村镇海青绿色家庭农场(以下简称海青农场)的红薯熟了,8月21日上午,记者与林州市农牧局4名工作人员来到海青农场。记者看到,十几名农民有的刨红薯,有的将红薯装到袋子里,有的用小推车将装好的红薯推到路边。农业结构调整后,今年,海青农场的老板段海青种了400亩红薯,总产量在200万斤左右。“虽然丰收了,但要增收,还必须赶紧把红薯销出去。”段海青说。

  400亩红薯丰收,每亩产5000斤以上

  “现在刨出来的红薯是又甜又面,还不柴,非常好吃!”当天上午,在林州市姚村镇南牛村的田里,段海青正在带领着农民刨红薯,装袋销售。

  “今年的红薯能丰收,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规模上去了,成本降下来了。去年不到200亩,今年用足了市里的农业结构调整政策,光红薯一项就种了400亩。二是红薯垄间距大了,去年没有经验,垄间距小,导致红薯小,今年垄间距大,为红薯生长提供了空间,红薯个头就大。三是红薯种得早,一般红薯都是‘五一’假期开始种,今年我们清明节就开始种红薯了,所以成熟比较早,长势也很好。”据段海青介绍,他所种植的“商薯19”品种红薯每亩产量在5000斤以上。

  如今,姚村镇南牛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薯专业村”。同行的林州市农牧局工作人员殷智婷介绍,像老段这样的红薯大户,林州全市还有10多个。今年,林州全市红薯种植总面积达到10.9万亩。

fwnCIKKS..jpg.jpg

村民在田间收获红薯。

  “早熟”红薯一斤1.5元,正在村边和超市热卖

  “现在刨出来的红薯,装到大小两类袋子里(大袋10斤、小袋3斤),送到超市销售。在村边的路口,市区十字路口的便道上,也在销售。”正在装袋的农户说。

  据了解,段海青的红薯上市后,每斤能卖到1.5元。一亩红薯5000斤,亩产效益能达到7500元。霜降上市的红薯,每斤0.5元。“早熟”红薯比正常上市的红薯每亩效益提高了5000元。

  林州市农牧局的郭青松介绍,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能补中活血、益气生津,使人“长寿少疾”。

  红薯浑身都是宝,可以蒸、煮、烤,也可以深加工成粉面、粉皮、薯片、薯条等,叶子还可以拌凉菜。

  红薯产量大,需多渠道销售

  尽管现在“早熟”红薯正在热卖,但200万斤红薯,光在本地销售或者单一销售新鲜红薯,并不稳妥。

  在现场的农牧局工作人员李春锋说:“趁着暑假还没结束,可以搞个红薯采摘节。老段你准备好镢头,请市区的家长带着孩子,来农场刨红薯,既体验了刨到红薯的幸福,又锻炼了孩子的劳动能力。”

  段海青说:“前不久我申请了‘海青丰’商标,准备投资70万元上一条生产线,做红薯粉条和粉皮。”

  正在海青农场指导的姚村镇农业助理魏玉杰说:“趁着《安阳晚报》的记者在这里,让人家帮你多宣传一下!”魏玉杰接着说,帮老段就是帮扶“三农”。因为老段的农场用了同村和附近的农户。现在一天工作8个小时,劳动强度不大,一人一天40元工钱。不仅仅是段海清,在这里工作的村民也希望红薯越种越好,带领大家在家门口致富。

  “这些‘早熟’的红薯不光产量高,口感也很好,又甜又面,红薯皮颜色紫,一点都不比正常上市的红薯质量差,甚至还更好呢。”据林州市农牧局的种植专家黄爱云介绍,这些“早熟”的红薯品质高,新鲜可口,但不宜过久存放。(记者 常秀明 通讯员 郭山保 实习生 李珂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州市姚村镇 红薯丰收 新鲜红薯 找“婆家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