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扬尘管控:让工地变身风景线

2018-01-09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安阳市一处工地扬尘治理现场

安阳市一处工地扬尘治理现场 记者 王小彤 摄

曾几何时,建筑工地黄土裸露,晴天积尘严重,雨天泥泞不堪;曾几何时,货车灰头土脸,所过之处掀起的扬尘遮天蔽日。现如今,空中有塔吊喷淋,地面有雾炮、围挡喷淋齐开,更有防尘网全方位苫盖工地死角,车辆进出都要“洗洗澡”。在严格的扬尘管控之下,全市建筑施工场地面貌焕然一新。

这些变化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住建系统的严格管理下,全市建筑工地付出艰辛努力后取得的成绩。一年多以来,我市488个工地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抑尘设备齐全、管理机制健全、人员培训到位、环境状况良好,成为全省扬尘治理的一大亮点,受到一致好评。面对市里下达的各项管控指令,全市各建筑工地真正做到了整齐划一、令行禁止,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

施工工地扬尘颗粒较大,对大气污染的贡献主要集中在PM10上。PM2.5专家小组成员何海洋表示:“截至2017年12月26日,我市PM10年累计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的153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了15微克/立方米,下降率为10%,下降率在全省正排第九名。尤其是进入冬防期间,我市采取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封土行动,PM10累积浓度更是比上年同期下降33%,下降率在全省正排第二,取得如此成绩,与我市的严格管控密不可分!”

亮点一

观念更环保:庭院式管理  扬尘难再现

李成亮是一名监理,在市中华路南段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项目工地工作。他从事建筑行业近10年,常年奔波在项目部和施工现场。谈起建筑工地的往日模样,李成亮感慨地说:“以前,我去一次工地,鞋面上能积一层土,浑身上下都是灰,实在是太脏了。我市对工地进行扬尘治理,小到防尘网的密度、喷淋喷头方向怎么设置,大到需要配多少雾炮车,管理越来越精细化。”

谁不想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工作?李成亮颇为自豪地对记者说:“你看,工地的抑尘装备齐全着哩!空中有塔吊喷淋,围挡上每隔4米有喷淋,作业时还有雾炮相随,加上工地道路硬化,无论是否施工都很干净。真是全方位、立体化降尘,想扬尘也难啊!”

面对当前大气污染的严峻形势,如果企业不注重环保、不尽早转型,势必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

安阳市瑞恒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宝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名施工工地的现场管理者,面对环保的巨大压力,他一开始思想上并不理解,认为扬尘治理提高了成本、加重了企业的负担。现在,随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建筑企业在这个过程中规范了管理,增强了市场竞争力,充分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主动落实各项环保管控要求。从去年7月到现在,经过市住建局一年多的管理,他们的施工工地实现了由粗放式作业向精细化管理转变,逐步实现了庭院式管理。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扬尘治理 安阳网 瑞恒 变身 安阳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市召开扬尘污染治理暨环保大普查交办问题整改动员会

    8月18日下午,我市召开扬尘污染治理暨环保大普查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动员会, 安排部署全市扬尘治理和全省环保大普查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副市长王平宣读关于全市扬尘污染治理暨环保大普查交办问题整改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 焦作市领导夜查扬尘治理工作

    8月16日21时,副市长魏超杰带领市环保、城管、住建、公安等部门负责人,到解放区、山阳区夜查扬尘治理工作。魏超杰一行先后到解放区建筑垃圾消纳场、南水北调绿化带西于村拆迁点、南水北调绿化带东于村拆迁点、南水北调绿化带恩村一街拆迁点、焦东路市政工程建设工地等处检查,实地察看建筑垃圾清运、裸露黄土覆盖、车辆喷淋设施运转、施工路面硬化等情况。

  • 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 切实抓好大气污染防治

    机动中队配合交警在宝山聚集区,积极开展流动治超,查处在运输过程中出现物料遗撒或泄漏的超限车辆。行动期间,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87人,公安交警65人,执法车辆34辆,共检测91辆,对大气污染防治起到良好效果。

  • 湛河区扬尘污染整治出实招

    8月15日上午,在市区开源路南段马庄转盘附近的九龙广场项目施工工地上,工人们正在忙着将裸露黄土上覆盖的防尘网更换成无纺绿化防尘布。为有效遏制和治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该区对辖区53个在建施工工地不断强化巡查,对施工扬尘污染源实行“一票停工制”,即未能按要求完全落实防尘、抑尘、降尘措施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治。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让市民出行绿色便捷

    从2015年11月1日起,安阳市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采用政府投资购买服务的形式,投资6200余万元建设了两期工程,共建320个服务站点,设置了7900套锁车柱。至此,安阳市在城区范围内投放公共自行车7000辆、共享单车3000辆,形成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互补共存的局面,让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