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非遗传承人名单公布 汤阴两名传承人入选

2017-09-13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9月12日,记者从汤阴县文广新局获悉,在省文化厅公布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中,汤阴共有两名非遗传承人入选,分别是汤阴民间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袁小光、汤阴岳飞传说代表性传承人王波清。

  袁小光自幼喜爱书画,同时对汤阴民间剪纸有着浓厚的兴趣,他寻访、求教剪纸艺人的足迹遍及汤阴各个乡镇、村庄,通过多年的学习和创作实践,袁小光熟练掌握了汤阴民间剪纸技艺中单色剪纸的构图和剪纸工艺,点色剪纸的工具制作、颜色配制、构图、镂刻和点染方法,创作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剪纸作品,展示了汤阴剪纸的丰富内涵,为我省的民间美术研究提供了佐证。

  王波清自幼家住岳飞庙附近,经常聆听邻居岳飞后裔、文化学者讲述岳飞传说,走上工作岗位后,他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各地考察岳飞行踪,搜集岳飞轶闻传说,掌握了大量岳飞传说,并把这些传说故事讲述给身边的年轻人。同时,他还利用自己所长,把岳飞传说融入他的写作中,他编纂的著作中收录了不少岳飞传说,并先后为20余家电视台拍摄的电视剧提供岳飞传说的素材,被人称为“岳飞迷”。

  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最重要的“活态”载体,为此我省建立了国家、省、市、县四级项目名录体系和代表性传承人名录保护体系,旨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认定的非遗传承人享有开展传授、展示技艺、学术研究以及按照师承形式或者其他方式选择、培养传承人等方面的权利。同时,传承人享受人民政府规定的传承人补助费,并可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汤阴县共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1人。(记者 郭凡)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非遗传承人 名单公布 汤阴 两名传承人 入选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传承文明 感触非遗

    昨日,首届河南省传统技艺大赛信阳分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市群众艺术馆举办,吸引不少喜爱传统文化的市民前去观看。活动中展出的传统美术类和传统技艺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件件珍品,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还现场展示手艺。

  • 焦作市将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昨日,记者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了解到,焦作市将于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第八届焦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周举办之日(本周六)正式启动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今年2月28日,河南省传统工艺振兴计划——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座谈会在河南淮阳举办,会上启动了河南省传统技艺抢救保护工程。

  • 信阳市公布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记者昨日从市文广新局方面了解到,市政府日前公布了信阳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2个)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扩展项目(5个)予以公布。

  • 舞钢市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举行

    4月29日至5月1日,“扶贫扶志·文化惠民——2017年舞钢市首届农民文化艺术节”在舞钢市母龙寨农业民俗文化苑举行。本届农民文化艺术节由舞钢市委宣传部、文化局、杨庄乡政府共同举办,共分传统文化展示、文艺展演两部分,主要包括军旅书法家刘家业先生“甲骨文”书法专题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桥国际大马戏、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轧琴、舞钢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鱼灯花社舞、马街书会获奖艺人传统说唱艺术展演以及舞蹈、小品、戏曲演出等。

  • 卫东区公布第四批非遗项目 该区区级非遗项目达34个

    记者4月17日从卫东区政府获悉,4月13日下午,卫东区政府在区文化局三楼会议室召开第四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授牌仪式,该区5个项目入选第四批区级非遗名录。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