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安阳市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 帮创业者逐梦

2017-11-28  来源:安阳晚报

  政府贴息扶持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壮大后又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吸纳当地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昨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安阳市脱贫工作呈现政府帮扶企业,企业带动贫困人口就业的良好态势。截至11月20日,安阳市今年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扶持6735人创业,带动2.31万人次就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建立转移就业基地234个,实施居家灵活就业项目60个,全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已就业4192人。

  创业贷款帮扶企业做大做强

  林新玉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内黄人,高中毕业后就一直在家务农,之后又到县城开办了自己的种子经营门市。“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我在农业种植领域积累了大量经验,慢慢感觉到仅仅一个门市,已经不能把自己的能量全部发挥出来了。我就想着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再次创业。”林新玉说。

  怀揣着创业梦想,林新玉于2012年秋天在人社部门的帮助下,领办了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林新玉说:“创业初期,我们的规模相对较小,资金不足是困扰我们发展的最大难题。后来,听说人社部门会给我们这些返乡创业的农民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我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提出了申请。”

  “我们对林新玉的发展现状、个人征信情况、创业项目等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核实,发现他有1个温棚,5个冷棚,项目发展稳定且具有前景,个人征信也非常好,就按程序给予他5万元的创业贷款。”内黄县人社局创业贷款担保中心主任张彦奇说。

  有了这一笔创业担保贷款,林新玉干劲十足,事业发展也非常迅速。近两年,他成功申请共计100多万元的贷款。“2016年至2017年,我们以组织就业形式向他提供了100万元的组织就业贷款,前后陆续为其提供了160万元的创业贷款支持。”张彦奇说。

  现在,林新玉的合作社规模已由原来的占地50亩发展到占地400多亩,在内黄县名列前茅。“1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对我们的事业发展支持很大。如果仅靠我们自身的资金和能力,可能发展一年就会因资金短缺而停滞一年到两年,做一个间歇式的发展。有了贴息贷款,我们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方面的羁绊,更加专注于发展本身,按照规划及时跟进。另外我们的设施、规模会有一个整体的提高,这对我们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林新玉说。

  林新玉仅仅是安阳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20日,安阳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5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7%,扶持6735人创业,带动2.31万人次就业。其中,向高校毕业生发放贷款1457万元,扶持173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向返乡创业农民工发放贷款3.7亿元,向贫困村发放贷款3184万元,向93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贷款569万元。

  企业发展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林新玉再创业的成功,使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生意也越做越大,但他并没有忘记一路走来帮助过他的人。他在感谢人社部门的帮助和支持的同时,还主动回馈社会,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

  今年55岁的武文生是一名农技师。“我是学习高效农业的,2009年就取得了农技师证,对农业种植、育苗、施肥、大棚建设等比较熟悉。以前仅种自己的几亩地,规模太小,这些技术也很少能用到。一些乡里乡亲让我给人家看看,也都是无偿服务。”武文生说。

  后来,林新玉找到了武文生,希望聘请他来合作社当农技师。听了林新玉的计划,武文生欣然同意。“我在这里主要负责种植和人员调配。以前在家每年也就收入两三万块钱,来到这儿,不仅收入提高了,还让我有了成就感。我会好好干,让我们的事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武文生说。

  作为内黄县的产业扶贫基地,林新玉的合作社不仅吸纳了很多像武文生一样的优秀人才,还积极吸纳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今年35岁的李满利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因需要照顾家庭而无法外出务工,全家的经济收入主要靠丈夫在外务工。在他人的介绍下,她来到林新玉的合作社上班,实现了家庭工作两不误。“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既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也不耽误干地里的活儿,收入也不错。”李满利说。现在,她每月可以拿1000多元的固定收入。

  为吸引更多的贫困家庭劳动力来自己的合作社上班,林新玉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如随时来、随时用,常年来、常年用,工资保证不拖欠等。对于常年来工作的贫困劳动力,林新玉还通过发年货、发红包和参加意外险等奖励措施,想方设法把贫困户留住、用好。

  “这些人在我这里可以学到很多知识,不管是农业种植技术还是企业经营管理,我都愿意把我会的传授给他们。等他们的能力增强了,既可以在我这里继续干,我们一同把事业做大,也可以自己出去创业。农业发展的天地很宽、市场很大,大家共同努力,让小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同致富奔小康。”谈及未来发展,林新玉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建立转移就业基地234个,2038名贫困家庭劳动力在转移就业基地就业;实施居家灵活就业项目60个,为124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截至11月20日,全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已就业4192人,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1544人,为1156名贫困家庭劳动力提供创业服务,向贫困家庭劳动力、贫困村返乡创业农民工以及在贫困村创办的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10万元。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我们要从自身职能出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多措并举帮扶群众实现创业梦想,努力带动更多的人就业致富。”该负责人表示。(记者  黄亚楠 通讯员 孙戈)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林新玉 创业者 贫困家庭 安阳市 贫困村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砭鹊全民创业节,助创业者抢占先机

    如今,许多新晋妈妈大都是80后、90后,她们不仅生活环境优越,思想较为时尚,更是将“爱美”体现的淋漓尽致

  • 汤阴县96名创业者领取补贴48万元

    据悉,为进一步鼓励汤阴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该县从2015年起设立专项创业扶持基金,每年配套资金100万元,对全县2015年后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有固定经营场所,吸纳就业人数3人(含)以上,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截至目前,该县已为96名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开业补贴48万元。

  • 婵熙全民创业节,打通创业者的任通二脉

    当今时代,因为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度紧张的工作氛围,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生活压力,令许多人都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 吾麦道全民创业节,解除创业者焦虑症

    当前,创业领域内正有一个大新闻吸引着全体创业者的目光,那就是正在如火如荼举行的素百味“全民创业节”。这场创业派对的吸引力、冲击力,已令众多主动参与的创业者感到震惊,因为来自众多领域的海量创业项目借此机会展示出自身的雄厚实力,一大批物超所值的“创业好礼”也被派送给创业者,助力他们走上平坦成功之路。

  • 全民创业节打破餐饮经营旧逻辑,助推和禧顺成为创业者佳选

    如火如荼的全民创业节,正以强大的吸引力和冲击力诱惑创业者。这场创业“嘉年华”不但为相当数量的创业项目提供展现自身实力的平台,而且以全新的理念摧毁创业者心中的旧有逻辑,帮助他们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具备足够的能力挖掘创业餐饮领域内的财富,抢占市场中的份额,进而实现理想的发展结果。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