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舒印彪:未来实现生态电力系统和可再生能源互联

2017-06-28  来源:新华网

  “6月17日至23日,青海电网实现连续7天的新能源持续供电,满足全省能源需求,这在全球范围内是清洁能源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用连串的数据和一个个例子,说明国家电网在推进能源替代、清洁能源改革中取得的成绩、探索走出中国特色之路。

  数据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在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方面首屈一指。“十二五”期间,我国核电、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分别增长2.6倍、1.4倍、4倍和168倍,带动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了2.6个百分点,达到12%,超过“十二五”规划提出的11.4%的目标。

  一直以来,清洁能源技术革命都是最为重要的议题。舒印彪介绍,国家电网是一家不断创新技术的企业,通过发展特高压输电,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系统平衡调节能力,推动中国能源结构调整、清洁能源改革。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累计并网风电、光伏发电装机1.3亿和0.7亿千瓦,是全球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的电网。自主研发了全球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在运、在建特高压工程20项。建成了覆盖中国121个城市的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网络和接入16.1万个充电桩的智慧车联网平台,为100万辆电动汽车出行提供全方位服务。

  今年年底,京津冀禁煤区内供暖将实现无煤化,老百姓家里用电供暖,不仅性价比高,也更加安全方便。尤其是6月17日至23日,青海电网实现7天清洁能源持续为一个省供电,这是在全球范围内,利用清洁能源实现供电时间最长的一个实操案例。

  “目前,我国安装智能电表4.27亿只,已建成多端柔性直流、统一潮流控制器、国家风光储输等多项国际领先的智能电网示范工程。未来电网还将不断投入,研发出生态电力系统,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与可再生能源实现灵活柔性、广泛互联。”舒印彪说。

  据了解,2016年底中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装机分别为1.5亿千瓦和0.8亿千瓦,均居世界第一。同时,大力压减煤炭、煤电产能,在交通运输、工商业、居民生活等领域推进以电代煤、以电代油,2016-2017年退出煤炭产能4.4亿吨以上,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为新能源发展腾出空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舒印彪 国家电网 生态电力系统 可再生能源 互联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家电网“电能替代”超1400亿千瓦时

    记者日前从国网公司获悉,2016年以来,公司在居民采暖、生产制造、交通运输、电力供应与消费以及家庭电气化五大领域,累计实施“电能替代”重点项目4万余个,完成替代电量1428亿千瓦时,相当于在终端消费环节减少燃煤近8000万吨。

  • 平顶山新增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

    5月8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公布的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人员名单中,平高集团高级技师胡中辉榜上有名。

  • 唐河供电公司:职工文化结硕果

    4月19日至25日,唐河县供电公司党群工作部职工罗丽冉的书法作品《公司员工守则》通过层层鳞选,参加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办的“卓越之路——国家电网公司职工美术书法摄影主题作品展”,荣获国网公司书法二等奖,并赴京参加颁奖典礼。

  • 国家电网南阳供电公司全力保障玉雕节、月季花会顺利举行

    2017年4月28日至5月03日,中国南阳第十四届玉雕节暨国际玉文化博览会、第八届月季花会将同时在南阳举行。

  • 国家电网平台已接入超10万充电桩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可观。工信部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共生产新能源汽车51.7万辆,连续两年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目前累计推广量已超过10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

  • 国家电网千万用户信息泄露?深夜回应称不属实

    针对“国网官方APP已出现数据泄漏,涉及用户规模超过千万级”传闻,国网公司于12月13日深夜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经再次查证,在推广掌上电力、电e宝APP过程中不存在泄漏大量客户信

  • 国家电网推“电e宝”模仿微信/支付宝做电商?

    近日,国家电网推广自有支付平台的消息引起社会的关注,业内人士表示,国家电网不会关闭第三方支付接口,但这说明中国最大电网企业或许已有进军电商和互联网金融的意图。 国

  • 以色列国家电网遭受有史最大规模网络攻击

    以色列能源与水力基础设施部部长Yuval Steinitz已经披露称,该国电力供应系统受到重大网络攻击侵袭,且已经有多份报告表明勒索软件正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在CyberTech 2016大会上,

  • 传特斯拉与国家电网洽谈在华电动汽车充电业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公司近期已接触了国家电网的下属公司国电南瑞,就特斯拉在国内的充电业务合作进行了洽谈。 不过,国电南

  • 第五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8月12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国电子报社承办的第五届中国家电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

  • 容声冰箱蝉联中国家电网购最受欢迎品牌

    1、淄博时空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淄博时空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淄博时空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

  • 中国家电网换新LOGO亮相 首页换新装

    有意思的是,中国家电网的新LOGO放弃了往日的沉稳低调的蓝,而改用大气热烈的红。吕盛华,中国家电网总编,他解释说,红色不仅代表中国,更象征着正能量。希望这个新LOGO在展示

  • 融入国家电网“动车”之路

    蓬莱供电公司 秦鹏里 中国“动车”以技术先进、安全高速闻名世界,成为中国的骄傲。“动车”之所以速度快是因为它有无缝的钢轨,它的每节车厢和每个车轮都是动力源。如果把国

  • 我国首批绿色电力证书核发 共230135个

    日前,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核发我国首批绿色电力证书 (以下简称“绿证”),共计230135个,表征上网电量23013.5万千瓦时。

  • Lyft将推出可再生能源驱动的电动无人驾驶车

    Lyft声称其车辆将在50%以上的时间将在街道上行驶。因此,在短短几年内可以恢复成本,推动使用电动汽车同时帮助逐步淘汰汽油车,并能对抗全球变暖。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