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能源 > 正文

天然气市场化定价改革再进一步

2017-07-21  来源:经济参考报

  7月20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下称“中海油浙贸”)举办LNG(液化天然气)夏季专场交易,在线上通过公开竞价确定销售价格,这在国内属于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的油气改革方案及配套制度体系相继出台的大背景下,通过在上海天然气交易平台公开竞价交易LNG的交易模式,为我国加快实现天然气的市场化定价做出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具有里程碑意义。

  有贸易商表示,这样的夏季专场对于交易中心和中海油浙贸各有益处,前者能够借此增加更多的注册会员,推广其交易竞价平台,提升影响力,后者则能够增加LNG交易量,扩大市场份额。

  这次专场竞拍的意义并不止于此。“交易中心联合会员单位推出LNG的竞价交易模式既是自身交易模式的创新,又是构建‘现代天然气市场体系’的一次有益尝试,是加快油气交易平台建设的具体举措。竞价交易不仅激活了市场主体,活跃了市场交易,也带动了价格波动,为后续的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发现中国价格奠定了基础。”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称。

  据了解,中海油气电作为我国最大的LNG资源供应方,在我国LNG市场上,不仅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而且具有较大的定价话语权。通过与交易中心联合开展线上竞价交易,在其天然气销售历史上属于首次。首期交易从中海气电的浙江分公司开始,条件成熟后,逐步向气电所有分公司推进。

  中海油气电集团贸易分公司国内贸易部LNG贸易经理魏琳表示,通过众多买家参与到竞拍,可以快速的发现价格、发现量,让销售价格更加贴近市场、反映当期市场行情;同时,根据成交情况,可有效预判行情走势,对上游快速决策生产计划、出货安排提供了有力依据和手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天然气 市场化定价 定价改革 再进一步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邓州华润然气:加快燃气改造 助力蓝天白云

    据了解,应广大业主要求,邓州华润燃气工作人员走进财富世家,开展了一次液化气改造及天然气知识宣传。

  • 骗子组团三步引君入瓮 “炒天然气”诈骗超两亿

    去年6月,有人报警称短短一周时间内被诈骗了140余万元,经过近5个月的侦查,湖北云梦警方锁定了注册为广州新番投资有限公司的诈骗团伙。

  • 我市强力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近日,笔者获悉,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回应百姓“最关心、最迫切”的诉求,顺应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期待,认真筛选确定了十二件民生实事,通过强化目标任务,狠抓四项措施,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工作。

  • 平燃公司一季度天然气销量创新高 比历史高点增长8.3%

    “今年一季度,公司天然气销量达6133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通过不断努力,公司一季度完成销气产值16922万元,同比增长7.3%(扣除非居民用户用气价格调整因素);安装产值2369万元,同比增长31%。

  • 温县招贤乡:天然气“村村通”惠农家

    近日,随着温县招贤乡安乐寨村、护庄村、上苑村天然气入户工程相继开工,该乡实施的天然气“村村通”工程拉开了序幕,预计5月底这3个村庄的近千户农村居民将告别蜂窝煤,用上经济、环保的天然气。

  •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第一次专项督查巡查工作启动

    4月9日,今年周口市第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巡查动员会召开。副市长洪利民对专项督查巡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洪利民要求,各督导小组要以督导巡查为主,指导各县市区及时发现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以及“缺胳膊少腿”现象;要督查政策落实情况、人员在岗情况,以及谢伏瞻书记暗访调研后的整改情况;要发现问题,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必须查出问题、查明原因,发现不了问题、提不出问责建议不准撤兵;要进行问责追责,对因工作不力、敷衍应付,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被动的单位和个人必须问责追责,要抓一批负面典型。

  • 留住更多蓝天白云 焦作市全面铺开“电代煤”“气代煤”工程

    昨日,记者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减少燃煤污染,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本月起,焦作市各县市区对确定的“电代煤”“气代煤”改造区域,加快完善和改造供电设施及燃气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户用散煤“电代煤”“气代煤”工作。

  • 中国神突破:彻底抛弃石油天然气!

    据新华社消息,经过10余年的技术攻关,吉林大学科研团队研发出了一种陆域天然气水合物冷钻热采关键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天然气水合物,又称可燃冰,分布于深海沉积物或

  • 鹿邑县举行天然气泄露事故综合应急救援演练活动

    12月23日上午,有县政府应急办、安监局、消防大队、交警大队、住建局、环保局、天然气公司等部门参加的天然气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在博德西路举行。

  • 汝州投资120万元帮助驻军改造天然气管道

    “以前基层连队做饭用燃煤费时费力污染环境不说,火候难以掌握做出来的饭菜不是夹生就是烧过;现在做饭炒菜只要一打点火开关,火候大小随意掌握且不污染环境,做出来的饭菜是色香味俱佳,这真得感谢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日前,记着在武警8682部队采访时,留守的部队副政委四保民对记者说。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