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巡察直抵“神经末梢” 精准解决群众诉求

2018-12-19  来源:河南日报

“俺这5户人家以前出行太难了!邻居在门前盖了楼,只留下一条1.3米宽、1.5米高的通道,俺们每天进出家门必须低头弯腰,都十五六年了。没有想到,现在可以直起腰来进出了。”12月18日,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75岁的村民桑便宜,动情地告诉记者,“感谢巡察组给俺办了件大好事。”

原来,桑耳庄村将桑便宜等5户人家门前出行的路规划成了宅基地,邻居家盖起楼房后,只留了一条过路通道。此事经多次逐级反映,十多年也没有结果。巡察组进村后得知情况,与村干部协商研究,从一户人家的房后开出了一条出行通道,解决了这5户人家的出行难题。

利用巡察精准解决群众诉求,打通从严治党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林州市近年信访件数量高居全省前列,每年的信访总量保持在1000件次高位,来自村居的信访量占到总量的六成。于是,安阳市将林州作为开展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的试点。

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去年4月,林州探索启动巡察村居工作,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畅通群众诉求的反映渠道。去年林州市的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5%,今年前两季度同比下降68%。

安阳市在规范、完善、提升林州巡察村居工作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积极推广,全面铺开巡察村居工作。安阳市委印发《关于开展巡察村居全覆盖工作的意见》,制定了巡察村居3年全覆盖规划。围绕提升巡察村居工作质量这个核心要求,坚持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落脚点,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加强巡察成果综合运用,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巡察直抵‘神经末梢’,群众合理合法的诉求得以精准高效解决。”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说。安阳市回应基层群众的关切,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实实在在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截至目前,该市已经巡察618个村居,占全市村居总数的17.52%;正在巡察381个村居,占全市村居总数的10.79%,计划用3年时间,实现巡察村居全覆盖。(记者任国战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张遂旺)

文章关键词:安阳 林州 巡察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