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今天我当班”记者走进龙安区法院进行体验采访

2019-04-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实习生 朱彤)4月18日上午,安阳中院组织法制日报、河南法制报、东方今报、映象网、安阳日报、安阳信息网等10余名媒体记者走进安阳市龙安区法院,开展“今天我当班”活动,了解体验该院诉讼服务工作。

现场记者感受到“智慧、便民、科学、全面、专业”这些元素已充分的融入到法院的诉讼服务工作中。在智慧法院区域,龙安区法院分别设有诉状辅助生成一体机、诉讼服务自助一体机和诉讼风险评估一体机,为群众提供书写各类诉状、网上交费、案件诉讼风险等提供智能化服务。记者现场拿出身份证,在讲解员的提示和引导下,选择了民间借贷关系的虚拟纠纷,将相关要素输入诉状辅助生成一体机后,一份起诉书便自动生成并被实时打印出来。记者们对龙安全区法院智能化诉讼服务赞不绝口。

便民措施也是龙安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一大亮点。在立案大厅不仅设有30多个座椅供群众休息等待,饮水机、复印机也无偿使用。龙安区法院将所有法官办公及个人电话予以公开,并设置固定电话,方便当事人咨询相关法律问题,了解自己案件的进展情况。不仅如此,大厅还设置有阅读区,不间断更新报纸刊物,能够帮助前来立案咨询的当事人缓解紧张情绪,同时也能够营造一个安静的工作环境。

道交一体化e调解平台将线下的调解模式同步到了线上,科学设置了理赔计算、在线调解、在线诉讼、等操作系统。成立专门的审判团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案件,为法院与公安、保险、鉴定等机构相互链接协调联动提供了便利。

龙安区法院着力打造综合全面的多元调解机制,包含社会调解、律师调解、司法调解三个方面。在社会调解处,调解员利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法律常识让邻里和睦,家庭和谐。在律师调解处,律师调解的过程也是普法的过程,通过调解一桩案件,将适用法律条文清晰明了地解释给双方当事人,更容易被当事人接受。在司法调解处,2名具有审判经验的未入额法官作为专职调解员调解。对于诉前民事纠纷案件,如果双方当事人有一方不同意调解,那么案件就会进入审判程序,龙安区法院将根据案件的繁简程度分流至不同的专业审判团队。龙安区法院诉讼服务取得了多项荣誉,该院提出的“引入法律服务第三方介入诉前调解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专项研究课题,该课题被河南省综治办、河南省社科联评为优秀调研成果。2018年龙安区法院因繁简分流工作成绩突出,改革效果显著,被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工作先进集体”,诉讼服务中心荣立“集体三等功”。

随后记者们旁听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因三方联保,原告汪某替被告宋某、刘某多偿还了银行借款2万元,后被告宋某向原告汪某出俱借条,原告据此将被告诉至法院。立案庭庭长张素梅公开审理了此案,虽然案件金额不大,但被告因欠多笔借款,履行能力严重不足,双方对立情绪比较激烈。但法官不放过任何调解机会,在了解案件事实基础上,从人情法理对双方进行了耐心调解,最终双方达成调解意见,被告每月偿还原告借款1000元,直至偿还完毕。

通过采访了解,活动结束时,映象网记者谈了自己的感受,“智慧法院让诉讼服务更便民,科学的诉讼设施让司法水平更全面、更专业。龙安区法院的诉讼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智慧法院的建设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便民的设施让严肃的司法活动体现温情,这些都刷新了我对法院的认识,收获很大。”

(安阳新闻热线:18623721000,投稿邮箱:m18623721000@163.com。映象网 “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记者 龙安区 法院 采访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