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不忘初心 “未”爱护航——记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综合审判庭

2020-04-0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近年来,安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简称“少年庭”)在中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首要职责,探索出“特色审判、全面预防、立体帮教”为一体的审判体系,结出累累硕果。少年庭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立河南省法院“集体二等功”。

建设队伍,打造争先比拼工作氛围

少年庭始终紧抓队伍建设,每月开展业务比拼,形成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连续三年绩效考核位居全院前三。少年庭副庭长陈文馨用心用爱帮教多名失足少年,2019年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和“河南省青年卫士”称号。法官朱继科办理案件时一丝不苟,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感谢锦旗,其撰写的《校园欺凌中正当防卫的认定及责任划分》被《2019人民法院年度案例》选用。

特色审判,全方位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该庭在审理涉少刑事案件时,坚持双向保护原则,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实现青少年的“双向保护”,即坚持“教育感化”和“从重打击”并重。对于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特别是校园性侵、抢劫案件,他们重拳出击,从严打击,大力适用禁止令,并向有关单位发司法建议。针对校园欺凌和暴力、性侵现象,该庭指导两级法院少审部门向教育局、司法局、学校等机构发出司法建议10份,号召共同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获全省“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优秀司法建议优秀组织奖”。对于被告人为未成年人的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特别是情节轻微的案件,对其判处缓刑或免刑,并跟踪帮教,防止其再次犯罪。

在审理家事和涉少民事案件时,他们建立了多元化解机制,借助社区、村委会、社会调解员等,建立“微信调解群”,完善多方联合调解机制;聘用心理咨询师,引入心理干预机制;整合协同防治网络,探索遏制家庭暴力机制;依托回访平台,建立判后回访机制;运用“判决加书信”的形式,用真情实感化解家事纠纷。在具体工作中,闫海英法官坚持每案必调,深入到当事人所在村庄、街头、社区,用心用情调解案件。在审理一起抚养权纠纷案件时,闫海英手书给当事人一封信——《放手也是爱》,当事人深受感动,主动撤回上诉。这封信还被《民主与法制》刊载,并被多家媒体转载,充分让群众感受到家事审判的柔性司法和修补亲情的良苦用心。

系统防范,让青少年远离歧途和伤害

少年庭在立足审判的同时,向前延伸,加强预防,形成了普法教育“三个一”模式。即通过经常性普法、针对性普法、家庭式普法等,常态化开展普法教育活动。近三年来指导两级法院少年部门共开展法治活动450余场,家长座谈交流会50余次,赠送“口袋书”21000余册,受教育师生、家长达80000余人次。

同时,少年庭还积极向后延伸,采用大帮教思维,打造“立体帮教”模式。通过采取多部门联动、建立帮教基地、开通青少年维权电话和“法官老师”专用信箱、强化心理疏导、开展就业培训、建立“一对一”帮教档案、完善犯罪记录封存等措施,帮助失足少年重回社会。

今后,安阳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将始终不忘初心,“未”爱护航,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为最大追求,打造安阳少年审判新亮点,树立安阳少年审判新品牌。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安阳 市中级人民法院 未成年人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