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安阳市焦家坟村:小山村变身“网红村”

2020-04-1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常如健)在安阳市殷都区,有一个名叫焦家坟村的小村庄,坐落在殷都区伦掌镇西南。随着当前复工复产战役全面打响,安阳市四大班子领导竟然专程来到了焦家坟村,围绕乡村振兴进行观摩学习。不仅如此,焦家坟村还吸引了周边游客前来游玩。原本一个无人问津的小村子,今天竟然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过去,焦家坟村是一个只有400多人的贫困村,村里资源少,集体收入低,村内的基础设施更是破烂不堪。为了摆脱贫困村的帽子,伦掌镇党委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该镇党委先是立足于焦家坟村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外塑美丽乡村,内练文化功夫”的发展路线,充分发挥该村有400多年历史文化底蕴的优势,用文化名片与当下流行的研学游有机结合,以不等、不靠、不要的决心和自力更生、苦干实干的初心,闯出一条乡村振兴的致富路。

“专业的事要专业的人来干。”伦掌镇党委专程向殷都区委区政府申请选派马氏庄园景区主任焦会敏作为驻该村第一书记,以人才引擎推动新旧动能转化,助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两年来,镇村两级党组织大力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铺设柏油硬化道路,彻底改变了以前“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落后状况。新建的健身广场和街心游园已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该村深入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寻找历史沉淀,让古色古香的文化魅力历久弥新。

通过空心村治理、老房改造、旧物变废为宝等举措,为村内改建“党史馆”、“乡风文明馆”、“民俗文化陈列馆”及“老年活动中心”。2019年,该村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团队近5000人,其中中小学生公益研学课程约600人,通过此举,取得村集体、农户、旅行社共赢局面,直接带来了可观收益和人气,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如今,该村依托传统文化优势与旅行社合作,利用民俗馆和家庭农院创新打造中小学生研学游模式,不仅让青少年在田地里体验各种农耕用具,进行种花种菜,还可以现场体验磨豆腐、传统织布等农耕文化回忆乡愁,吸引了一大批游客来焦家坟村来观光游玩打卡,成为了安阳市一处名副其实的“网红村”。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安阳 焦家坟村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