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安阳一对“90后”实验室中创记录

2020-03-0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 (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周世丹)在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一对“小鲜肉组合”,两个人都是“90后”,英俊帅气,充满阳光。然而,在这一次疫情防控中,这对“小鲜肉”成为疾控中心检测病毒的中坚力量,他们主动请缨到病毒检测的第一线,成为距离新冠病毒最近的人。他俩就是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员谢楠和程思嘉。

1月22日,谢楠记得很清楚,那天是农历的腊月二十八,再有三天就该过年了。就在这天,他接到了检测任务。

“虽然之前经过无数次的培训和演练,也提前做好了各种准备,但走进实验室特别是打开送样箱的那一刻,心里难免还是有点紧张。”谢楠告诉记者,身上的防护服就如同穿着一副铠甲一样,密不透风,感觉十分憋闷。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湿透了衣服紧贴在皮肤上,浑身难受,眼镜上也开始起雾,护目镜的绷带勒得脑袋隐隐作痛。但伴随着实验一步步有条不紊的进行,这些所有身体上不适和之前内心的忐忑也就逐渐淡忘和消失了。

试剂准备、标本编号、核酸提取、PCR检测,这些看似简单的步骤,每一步都如履薄冰,必须全神贯注,不能有半点差池。“每个人都知道在实验室工作的严峻性,必须24小时待命,如有应急样本,随时都要进行检测,实验一旦开始就不能中断。”谢楠说,病毒就是隐藏在人群里的“坏人”,而他们就是长着火眼金睛的“侦察兵”,要在最短时间内把“坏人”准确找出来。正因为如此,疾控中心的同事们把他们的工作比作在刀尖上跳舞。

1月31日,谢楠和程思嘉这对“90后”组合迎来了参加工作以来最大的挑战。

那天中午,谢楠和程思嘉的小组接到37份样本,他们奋战了5个多小时才结束,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饭,就又接到了103份样品的检测任务。什么都顾不上,他们又一头扎进了实验室。直到第二天凌晨,两个小伙子才拖着疲惫的身子走出实验室。

谢楠累瘫在沙发上,连说话的力气都快没有了。程思嘉在高强度、缺氧的工作环境下,身体严重透支,干呕不止。

而在这期间,为了节省时间和宝贵的医疗资源,他们不能上一趟厕所,也不能喝一口水。

整整12个小时!两个小伙子也创下了在实验室内连续工作12个小时的记录。

几天之后,两个小伙子又联手完成了一项70份样品的检测任务,耗时近8个小时。

谢楠笑着说,最艰巨的两次任务都让自己赶上了,心里有那么一点小成就感。而现在自己每天感觉最舒服的时候,就是脱下防护服,走出实验室,深深呼吸一口外面的新鲜空气。

两个“90后”小伙儿,一个新婚燕尔,一个则即将初为人父,始终坚守在与疫情战斗的最前线。科室里的老前辈们也对两名年轻上进、责任心强的小伙子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作为安阳市唯一一个具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安阳市疾控中心已完成近1000例样本检测,其中谢楠和程思嘉这两名“90后”小伙儿直接参与检测的超过一半以上。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由安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团队的“战士”们组成的战斗堡垒,仍在夜以继日地不停运转着。经过“战役”的洗礼,以谢楠和程思嘉为代表的“90后”一代,也逐渐成长为疫情防控战斗中的排头兵和中坚力量,在与病毒的正面较量中继续发挥着“一锤定音”的关键作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精湛的专业技能为安阳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安阳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