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安阳县法院:化解交通事故有“故事”

2020-03-1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 通讯员 黄宪伟  张万军  刘海静)近年来,交通工具的迅猛增长引发了道路事故的频发,也导致了交通事故案件数量不断上升,如何快速化解成为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铆足一股劲为民解忧等举措,一起起交通事故案件先后得到化解,收到了良好效果。

座谈交流

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

“实践证明,通过集约化处理接警、责任认定、调解、鉴定、开庭、判决、理赔等业务,大量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化解在了诉前,诉讼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案件质量明显提升,打造一体化处理平台效果显著。”在审判质效工作会议上,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景瑞红对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工作进行了点评。

2019年2月份,该院经过多方协调,在该县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县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安阳县交通警察大队成立了集法院、交警队、司法局、保险行业等各方力量为一体的专门处理交通事故的安阳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通过集中力量合署办公,倾尽全力化解道路交通事故纠纷。

配齐人员队伍。该院按照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1:1:2的比例从全院挑选12名干警调配到该中心,积极汇聚多元化解合力,邀请司法局2名人民调解员、1名保险理赔专员和1名保险行业协会人员常驻该中心开展工作。

加强设施保障。该院为该中心配备电脑9台、激光打印机4台、高速扫描仪2台,在审判庭内安装一键启动的网络庭审直播系统,内网、外网、电话等全部连线,增设门禁装置和干警面部识别考勤系统等,办公办案办事系统一应俱全。

统一赔偿尺度。建立公安、法院、保险公司、调解员、律师协会每季度定期会商机制,对省公安厅、省司法厅、河南银保监局下发的《河南省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和主要情形损害赔偿责任比例》进行集中学习,共同研讨新情况新问题,最大限度形成各方共识,统一裁判尺度,让涉事群众明白此类案件“走遍天下都一个标准”,提升诉前调解成功率。

一年来,通过诉前多元化解机制,在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前调解平台共接收案件745件,多途径调解完成737件,其中调解成功431件,成功率达63.85%,多元化解机制成效凸显。该院全年共办结道路交通事故纠纷诉讼案件52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总量下降171件,下降24.43%,服判息诉率达91.33%,审判质效得到明显提升。

构建一站式诉讼服务

“真没想到法院和交通事故处理部门能到一块儿办公,调解又快又好,真是太方便了!” 在安阳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内,当事人朱某拿到1.4万元赔偿款后,发出由衷地赞叹。

安阳县的邓某驾驶途中,将正在路上行走的朱某撞伤,经道路交通事故认定,邓某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朱某无责任。事故发生后,朱某住院接受治疗。因赔偿事宜多方协调未果,邓某向安阳县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提出申请,希望能够尽快拿到赔偿款。

该中心调解员结合道路交通事故的偶然性以及调解案件程序简、时间短、赔偿快等特点,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法官则运用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裱在墙上的“赔偿项目表”,并拿出以前调解成功的同种类型的案件,让当事人自行查阅,以“类案同判”的办案方式,让当事人明白了过高的无理要求只会加大双方矛盾,不利于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由邓某赔偿朱某1.44万元的调解协议,当场进行了司法确认并履行了案款,双方握手言和。

该院在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中心大厅悬挂《交通事故纠纷处理基本流程图》《关于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范围的规定》《网上立案流程图》等便民告示栏,为当事人提供实实在在的方便。他们积极沟通协调,将公安系统接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实现道交纠纷数据资源共享,与中国人寿财险河南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权安阳中心支公司为省公司下辖的18家地市公司及下属支公司代收法律文书、协助调解签字等事务,提高工作效率,专门设立鉴定室,配备摇号机,每周五司法技术鉴定人员现场办公,提高鉴定质效,推进智慧法庭建设,上线人民调解、微信小程序等平台,调解员、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扫描登陆,视频调解、案件沟通、赔付测算等“扫码搞定”。

铆足一股劲为民解忧

针对交通事故受害人多为弱势群体,在诉讼期间不仅要承受生理上的病痛和财产上的损失,心理上也承受着极大煎熬的实际情况,该院先后推出上门司法、网上办案等多项便民、利民、惠民举措,铆足一股劲为民解忧,用实际行动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暖。

“虽然身体不舒服,但俺心里不糊涂,法官为俺这事儿真是费心了,谢谢!”躺在病床上的杨某接过6万元赔偿款后激动万分,连连对上门为其送赔偿款的干警表示感谢。

原告杨某与被告张某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一案,因杨某受伤后活动不便,法官一方面多次上门安慰杨某情绪,叮嘱其安心养伤。另一方面积极与被告张某进行沟通交流,告知其因交通事故导致原告杨某当前生活非常困难等状况,经过一番明理释法,最终被告张某同意调解,双方达成了由被告张某一次性赔偿原告6万元的调解协议。案款到位后,法官及时将赔偿款送到了原告杨某手中。随后,杨某专门委托家人将一面印有“心系百姓热心调解、尽职尽责服务到家”的锦旗送到了道路交通事故审判庭,以表谢意。

“请大家暂时摘掉口罩,现在核对一下当事人基本情况。”2月6日上午,该院法官通过手机微信,对一起交通事故纠纷进行“线上”调解,各方当事人身处异地,拿起手机对着屏幕“隔空”对话。

被告郭某在驾驶车辆过程中将原告朱某撞伤,经鉴定,郭某构成十级伤残。去年年底,因赔偿事宜协商未果,朱某将郭某及保险公司诉至法院。案件定于2月6日开庭,当事人无法到庭参与诉讼。办案法官连续几天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沟通,最终确定了调解方案,并决定“线上”开展调解工作。2月6日,法官专门建立了微信群,视频确认当事人身份后,按照调解方案有序进行,最终促使达成一致意见并进行了确认。法官于当天制作了调解书分别邮寄送达当事人,保险公司在收到调解书后及时将赔偿款转到了原告朱某的银行账户,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不出家门就拿到了赔偿款,法官真是费心了,谢谢您!”赔偿款到手后,原告朱某专门给法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并对该院推出的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予以赞赏。

(映象网安阳新闻热线:186 2372 1000,传稿邮箱920424745@qq.com。映象网“大象陪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安阳 县法院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五一劳动最光荣 环境整治氛围浓

精品原创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安阳市殷墟管理馆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