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汽车 > 正文

安阳市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力增加房地产市场有效供给

2017-07-26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为有效缓解我市商品房供需矛盾,今年年初以来,安阳市加大了住宅用地的供应力度,以增加房地产市场的有效供给。7月24日,记者从市国土部门了解到,截至今年年底,安阳市累计商品房土地供应面积将达4162亩,其中,已供在建、待建住宅用地2956亩,今年下半年计划新增供应面积1206亩。按照每套100平方米估算,预计未来一年到两年内,安阳市将有7万套商品房进入市场。

  增加住宅用地 满足市场需求

  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满足市场需求是政府调控房价的宏观手段之一,其直接目标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过调控城市建设用地的供应,控制房地产业开发节奏,满足市场需求。

  “由于安阳市住宅用地周期小于6个月,根据国务院住建部和国土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商品住宅去库存周期,今年,我市增加了住宅用地规模,以满足土地市场的需求。”安阳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齐方介绍,我市已供2956亩商品房土地供应面积中,已经动工建设但还未正式进入售卖阶段的住宅项目土地面积为1400亩,共25宗;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土地面积1556.56亩,共19宗。此外,今年下半年计划投放市场的普通商品房项目土地面积1206亩。

  “取得土地使用权后,按照正常的进度,一年半至两年便可以进入市场。如果按照2.5的容积率估算,4162亩的土地面积建成以后,至少可以建设约693万平方米的商品房。按照每套100平方米估算,7万套商品房将进入市场。”齐方表示,此次住宅用地供应分布较为均衡,分布区域主要包括文峰区东工路、光明路、文明大道、文昌大道沿线,市人民医院新院周边;北关区中华路、平原路、红星路沿线;龙安区安彩大道、文昌大道、中州路、钢花路沿线;殷都区文源街、铁西路沿线;高新区长江大道、朝阳路沿线;示范区新安路、文明大道、文峰大道沿线,方便群众就近购买合适住房。

  强化供后管理 确保及时建设

  那么,土地供应后,如何能确保项目及时交付?对此,市国土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来保障建设用地的规范使用。

  一是采取“净地”出让,坚持市政府主导一级市场,对住宅用地先纳入政府土地储备后再实施出让。同时,对拟出让地块,一律实行“净地”出让,确保权属明晰,没有纠纷的土地出让后能及时交付开发建设。二是加大自有资金和购地资金审查力度,确保房地产开发企业使用合规自有资金购地,避免烂尾楼,保障能持续、健康、高效地开发到位。对经国土资源部门和有关金融部门审查资金来源不符合要求的,取消土地竞买资格,并在一定时间内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三是建立土地出让前期模拟审批制度。将土地出让与土地征收工作并联推进,对土地征收已经省政府批准、未完成征地补偿的项目,提前开展土地出让前期工作,做到超前谋划、并联实施,有效提高土地出让审批效率。四是优化土地出让办理程序,按照安阳市委办公室、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稳增长保态势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法律法规无明确规定的各类“评价、审核、审定、评估”作为前置条件的,一律不再作为土地供应审批的前置条件,缩短土地供应周期,实现为土地出让审批减负。

  与此同时,市国土局还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将部分市辖区土地供应权限下放至区政府,加强市区联动和部门配合,规范工作程序和标准,提升供地效率。

  加强土地储备 保障持续供应

  同时,为了加强土地调控,规范土地市场运行,提高建设用地持续保障能力,我市正在建立并逐步完善由政府主导的土地大储备机制。

  “土地大储备机制主要包括对土地储备资金来源进行规范,建立资金的长期保障制度;对征收拆迁整理工作进行规范,保证依法高效推进。同时,加大与闲置土地的处置、旧城及棚户区改造、存量土地的高效再利用等工作的结合力度,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解决储备土地过度依靠新增建设用地的问题。”齐方表示,今年我市共计将3125.84亩土地列入储备计划,其中住宅用地2586亩,除去1070亩已被列入今年供地计划并在年内完成供地外,剩余的将在明年全部投放市场。同时,明年的储备计划也将增加对住宅用地的收储,确保住宅建设用地的持续有效保障。(记者 刘云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住宅用地供应 房地产市场 有效供给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