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

2018-06-21  来源:映象网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举办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

映象网安阳讯(记者 贾利超)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内涵,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提升当代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6月19日下午,由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党委组织宣传统战部主办、公共学科部承办的河南护理职业学院2018年度第四期文化大讲堂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期文化大讲堂主讲袁春艳老师为大家讲解了内圣外王与君子养成的修身之道。

袁春艳从甲骨文“聖”和“王”的字体构成讲起,生动形象地带领大家了解了内圣外王的概念,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成就内圣外王的境界,并且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君子养成的必要因素,同时又将很多历史故事作为讲座的兴趣点穿插其中,语言生动幽默。最后,袁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在修己方面做到“正心”“慎独”“好学”“深思”;在处理和家人的关系时做到“仁爱”“孝悌”;在处理和他人关系时做到“推己及人”;在做事时能够做到“重义轻利”。讲座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内圣外王”是中国传统人格理论的精粹,各家各派均以其作为人格设计的基本架构和理想目标。“内圣”主要指的是“圣贤人格”,就是加强自我修养,追求圣贤气象,践行君子人格,修身养德,做一个有德性的人;“外王”主要指的是“王者之政”,就是经世济民,治国理政,注重政绩,做一个有事功的人。通过此次讲座,教职工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并纷纷表示,听传统文化讲座,耳濡目染,受益颇深,今后要不断充实自己的内心世界,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经常反思,检讨自己的言行,思量个人的行为准则,从而真正使内心世界强大,达成外王的事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护理职业学院 2018年度 第四期 文化大讲堂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开展“青春同行 情暖端午”主题活动

    2018年6月14日,端午即将来临之际,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生心田,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团委组织省外学生和学生干部代表100余人在餐厅三楼开展“青春同行 情暖端午”包粽子活动。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召开纪念马克思诞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6月4日下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思政部在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20余名专兼职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张艳林主持。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开展“呵护儿童”主题志愿活动

    为弘扬志愿精神,促进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倡导青年践行社会责任,陪孩子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六一”儿童节,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系369志愿服务队于5月30日下午,在金色阳光幼儿园开展了以“呵护儿童 天使围绕身边”为主题的志愿活动。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5月30日下午,河南护理职业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院领导杜天信、胡景团、钟会亮、张远及党办、组宣部、监察室、思政部、团委、各党总支负责同志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杜天信主持。

  • 河南护理职业学院2018年第一批学生顺利赴美国留学

    5月22日1点20分(北京时间),河南护理职业学院护理专业英语方向七名学生顺利到达美国纽约约翰肯尼迪机场,开启了他们在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和布鲁克林学院)的留学生活。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