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市推进“三替代”工作侧记:清洁取暖让民心更暖

2017-07-05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以前用煤球炉,不但换煤球麻烦,墙还容易被熏黑,自从换上天然气壁挂炉,取暖既方便又干净!”7月4日,家住文峰区光华路街道办事处聂村的杨忠旗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花了3100元安装了天然气壁挂炉,政府还补贴了1920元。这是安阳市推进“三替代”工作的一个缩影。

  自安阳市全面推进“气代煤”和“电代煤”、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工作以来,全市居(村)民已完成安装替代设施15.9万余户,其中,“气代煤”安装7.8万余户、“电代煤”安装6万余户、洁净型煤替代0.8万余户,集中供暖替代1.1万余户。

  让百姓既能头顶蓝天白云,室内又温暖如春,是我市开展“三替代”工作的目标。今年年初以来,我市对燃煤散烧管控工作高度重视,将此作为为老百姓办的十件实事之一。今年3月初,我市提出2017年燃煤散烧管控目标,要求3年任务2年完成,努力实现“两个全面”“两个80%”和“一个70%”,即在全市范围全面查禁取缔所有散煤经销点、劣质蜂窝煤生产经营单位,全面推进“三替代”;市区建成区“电代煤”“气代煤”的比例提高到80%,我市建成区及林州市城市建成区集中供热率提高到80%;县城建成区、乡镇政府所在地“电代煤”“气代煤”的比例达到70%,其他农村地区全面推进“三替代”。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三替代”居(村)民户86.2万户,其中,选择“气代煤”42.9万户、“电代煤”19.6万户、洁净型煤19.4万户、集中供暖4.3万户。

  为大力推进“三替代”工作,我市还引入竞争机制,进一步开放能源市场,华润燃气、北方燃气、中国燃气、华能公司等一批央企竞相入驻安阳,形成了多元化投资、多主体承建、多模式推进、全链条激活的清洁取暖大会战、大格局。中国燃气对困难群体每户给予800元至1800元的初装、运行费用优惠。文峰区与华润燃气新城公司合作,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宝莲寺镇“气代煤”管网施工,北关区已完成金谷花园、交通运输家属院等42个居民小区的1224幢居民楼和周家营、安阳桥村、宋家庙村、冯家庙村、东漳涧村等行政村的集中供暖安装建设。林州市今年供热新增入网小区10个,新增入网面积71.3万平方米,供热普及率达68.8%;天然气新增1.5万户,城市气化率在95%以上,农村气化率53%,天然气管网覆盖15个乡镇260多个村;电网新增1.26万户,已改造10公里,涉及20个村庄。

  安阳市打出燃煤散烧管控组合拳,一手抓好“三替代”,一手抓好“三堵”。“三堵”,即堵“产”、堵“运”、堵“烧”,严控洗煤企业,让用户买不到传统煤,通过设卡查控、重奖举报等方式,杜绝传统煤进入,通过回收、兑换等方式,避免居民燃烧传统煤。此外,我市还实施网格化管理,明确基层责任,去冬今春,我市先后关停、拆除各种燃煤设施9222台,回收散煤2366吨、蜂窝煤4100吨、散烧炉具18885个。今年5月,我市还组织各有关单位,开展了散煤整治“回头看”活动,全市共排查了89个散煤销售点,并全部取缔。截至目前,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686人次,执法车辆409台次,查扣外县涉嫌违法销售煤球车辆13台,暂扣煤球2.53万块,堵截劝返外县运煤车辆46台。

  目前,安阳市正在积极完善洁净型煤体系,严格把控煤品质量,各县(市)区共有洁净型煤生产企业12家,已建成洁净型煤配送点626个。截至今年6月,我市共抽取样品80个批次,合格率达100%。(记者 贺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市 三替代 工作侧记 清洁能源 气代煤 电代煤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