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航空园区绘蓝图 古都腾飞展双翼

2017-08-01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umCuOxSk..jpg.jpg

规划图 (资料图片)

  一个航空产业园区,依托安阳豫东北支线机场,既能发展通航产业,又能培养航空人才,还能带动周边发展,解决2万人左右的就业问题,这一切,将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昨日,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产业专题和概念规划研究评审会在安阳市召开,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计划于2017年完成规划设计,2018年开工建设。

  项目展望 园区用地规模7平方公里,将带动约2万人就业

  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位于汤阴县东南部,本次的规划范围为机场周边交通干线围合区域,北至晋豫鲁铁路,东、南至S219省道,西至永定线,研究范围总用地面积约22平方公里。园区处于研究范围中心位置,用地规模为7平方公里。园区建成后,将带动就业人口约2万人。

  项目建成后,将有航空物流与保税区、支线与通勤航空运营基地、轻型航空器制造基地和交易中心、通用航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四大方面的职能。

  项目将以打造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空中门户、中原航空经济发展创新引擎为总体定位,依托安阳豫东北支线机场的核心资源,以飞行服务保障基地、航空实训基地、飞机展销中心、轻型通用飞机制造基地为平台,集聚航空运输、通航运营、通航制造、展示交易、教育培训等航空产业链高端价值环节。通过举办安阳航展、承办航空会议论坛、建设通用航空器展示交易中心,打造空港旅游集散中心,打造航空运动之都文化展示平台,彰显安阳的城市特色,成为国内外著名航空城市的特色名片。作为航空运动之都连接世界的门户,通过科学合理的综合交通组织,实现机场、园区与区域的快速联系,打造高效便捷的交通可达性。以“通航运营+支线航空运输”为核心,打造通用航空产业与支线机场临空产业协同发展、双轮驱动的新型航空经济示范园区。在地区经济协同的同时,创新开放平台,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增强区域中心强市产业竞争力。

  一园三区 东西联动 优势互补 协同发展

  目前安阳市的通航产业园区建设主要依托三座机场,在其周围形成相关的产业聚集和配套,共有三个子园区,形成了“一园三区”的态势。分别为安阳航空培训与无人机产业园区、林州航空运动旅游产业园区、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区。三个园区根据各自的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采取差异化发展途径,功能定位各异,同时又能形成东西联动、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性局面。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有利于挖掘通航产业的市场潜力和发展空间、推动通航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安阳作为国内通用航空发展时间长、基础好的城市之一,2017年1月被列入首批26个全国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之一。目前已具备通航产业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专业企业、人才储备等各类资源。现有安阳航校机场、林州通用机场和安阳豫东北支线机场,未来将共同构建成为我国重要的飞行网络之一。

  我市同时具备跳伞、滑翔等航空运动的天然场地条件,深受国内外专业机构认可。落户安阳的通航制造、运营、服务保障以及航空培训企业均具备行业专业资质,集聚产业发展专业资源。发挥安阳航空资源优势和带动作用,以航空运动为龙头,吸引一批航空旅游、航空教育培训、通航制造、运营、融资租赁等配套企业集聚,形成链条完整、特色突出、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通航产业发展格局。

  专家观点 打造新门户 揭开新篇章

  会后,项目设计方负责人、中国航空规划设计院综合规划研究院副院长郭琪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安阳航空产业具有独特的优势和特色。一方面,国家体育总局下属的安阳航校经过多年发展,从航空运动到人才培养,都形成了产业链基础。另一方面,包括体育运动、林州的滑翔基地、大型节会在内的航空产业都具备了很好的基础。”郭琪说,本次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规划依托了安阳豫东北支线机场的建设,在集聚航空产业的人流、物流的同时,结合空铁联运的交通运输模式,打造安阳航空产业一个突出的门户节点。

  郭琪认为,未来,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的建设,将有助于安阳实现通用航空与民用航空双翼齐飞的崭新蓝图。郭琪说:“安阳航空产业最大的特色是航空体育运动,现在安阳航空产业体育运动品牌在全国是非常响亮的,随着豫东北支线机场的建设以及相关航空产业的打造,我相信安阳航空产业会具备更好的条件,同时也会为安阳航空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将开启安阳航空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对规划编制过程和内容的汇报,以及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并进行了询问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逻辑清晰、结构较完整、内容较翔实、方法科学,为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发展提供了比较系统的方案,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指导性。专家组原则同意通过规划评审,针对规划提出意见并进行进一步完善与修改。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设计单位将吸取各方意见,将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提升,使其更具权威性、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记者 牛思明 实习生 韩斐然)

  原标题:航空园区绘蓝图 古都腾飞展双翼

  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产业专题和概念规划研究评审会昨日召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航空园区 规划设计 绘蓝图 古都腾飞 展双翼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