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安阳市:“旅游+扶贫” 铺就致富路

2017-08-02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这里的风景真是太美了,置身其中,心旷神怡,真是不虚此行啊!”7月22日,郑州驴友王峰来到林州市贤麻沟村,眼前的景色让他惊叹。

  随着旅游产业扶贫的深入推进,安阳市越来越多曾经鲜为人知、风景秀美的村庄开始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热门景区,“旅游+扶贫”铺就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

  近年,安阳市积极探索扶贫开发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途径、新方式,支持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开展乡村旅游创业就业,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实现稳定脱贫。结合安阳市贫困村旅游资源情况,安阳市制订了《安阳市乡村旅游扶贫行动方案》《安阳市旅游精准扶贫年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扶贫方案,确定了扶贫工作目标,逐步引领指导贫困村走上旅游脱贫、旅游发展的道路,形成一批具有安阳特色、中原风貌、时代特征和较高知名度的乡村旅游品牌,成为全国重要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龙安区马家乡地处深山区,自然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脱贫攻坚压力巨大。但马家乡风景秀美,发展旅游产业优势明显。他们科学编制乡村旅游扶贫规划。目前,辖区内的儒林山庄度假区聘请河南邵光规划设计院正在编制儒林山庄总体开发规划,他们把贫困村李庄村纳入景区规划范围。康普生态园已经和北京一家规划设计院签订了规划编制合同,计划把贫困村横岭村纳入景区规划范围。此外,该区还邀请规划专家对马家乡雪花洞景区进行规划编制,把贫困村龙尾岗村纳入景区规划范围,以乡村旅游业发展实现“造血”扶贫。

  龙安区的做法是安阳市以规划引领促进乡村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安阳市将乡村旅游扶贫作为全市旅游“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系统梳理全市贫困村旅游资源、区域交通、人口规模等情况,科学制订《安阳旅游发展规划》,明确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途径和措施,依托景区点规划的编制,重点把乡村旅游扶贫纳入规划编制中。通过全市《安阳旅游发展规划》和“十三五”规划中乡村旅游的有关内容,指导各县(市)区发展乡村旅游。

  发展旅游产业,首先要解决怎么来、住在哪儿、吃什么、买什么的问题。换句话说,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关键。为此,安阳市着力整合全市旅游资源,打造乡村旅游重点景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基础建设的投入,通过旅游重点项目和景区、景点的打造,优化乡村公路、停车场、标志标牌等交通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村公共服务设施。2017年,全市已经申报31座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提升改善旅游接待条件。

  内黄县梁庄镇三杨庄村原有贫困户18户57人,2016年脱贫9户44人,其中,10人是通过景区带动实现脱贫的。市旅游局依托三杨庄汉代遗址保护建设,正在该村规划建设汉代农耕文化一条街,尚未脱贫的13位贫困群众即将通过这一项目实现脱贫致富。

  为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我市创新扶贫模式,深挖乡村旅游资源,积极引导乡村旅游开发乡村摄影、艺术写生、徒步漫游、康体养生、生态蔬果采摘、单车骑游、悬崖度假、休闲度假等新业态产品,加强农副土特产品的品牌化包装,发展一批以“农家乐”、休闲农庄、乡村民宿为主题的乡村度假产品,以此提高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收入。同时,大力支持贫困村参与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旅游乡镇、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旅游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增强旅游带动扶贫功能,积极支持重点扶贫村依托的景区点开展创A升级工作。

  如今已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好的景区想要吸引游客离不开强有力的营销。为此,市旅游局制订了宣传推荐方案,充分利用安阳旅游网站、旅游博客、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进行宣传推介,提升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市场影响力,树立旅游扶贫示范村的品牌形象。积极与贫困村依托的景区、景点交流沟通,借助微信平台推送乡村旅游相关知识案例、学习典型经验,提升贫困村乡村旅游发展理念。借助节庆活动推广宣传,推动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结合,扩大乡村旅游知名度,最终达到依托发展旅游产业实现致富的目的。(记者 刘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旅游+扶贫 致富路 旅游产业 扶贫纪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航空园区绘蓝图 古都腾飞展双翼

    昨日,安阳(汤阴)航空产业园产业专题和概念规划研究评审会在安阳召开。

  • 今年1月至7月安阳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7万人

    昨日,从全市人社系统年中工作会暨“互联网+人社”现场会议上传来消息,今年1月至7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员4.67万人,“互联网+人社”的发展不断促进医保、就业等工作的提升。

  • 快来看看 这样的交通指示牌你见过吗?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该交通指示标志于27日安装完毕,是我市第一个这样的标志标线。这个交通指示标志叫导向箭头,用于指示车辆前方行驶方向。

  • 安阳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殷都)现场会召开

    昨天上午,安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伟在殷都区曲沟镇主持召开安阳市燃煤散烧管控工作(殷都)现场会,各县(市)区分管副县长、市直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 荥阳牛口峪第一书记心系惠民致富路

    村庄脏乱变整洁、旱地变良田、完善图书室、儿童活动中心,新建垃圾集中清运点、安装覆盖全村的无线广播....... 你也许不相信,这些都是荥阳市科技局选派到牛口峪村担任“第一书记”马剑同志到村任职后带来的巨大改变。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