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脱贫攻坚:安阳市殷都区伦掌镇大五里涧村的华丽转变

2017-06-30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reuav4o8..jpg.jpg

大五里涧村村内道路施工现场

  6月21日,记者一行驱车从报社出发,沿着文明大道一路向西。在经历了一个多小时颠簸之后,来到了殷都区伦掌镇大五里涧村。

  走进大五里涧村,平坦的水泥路笔直地向前延伸,路两旁的绿树后,是排列整齐、粉刷一新的民居。眼前的景象让记者不禁怀疑:这是记者要采访的那个因为穷而被人笑称为光棍汉多、傻子多、傻媳妇儿多的“三多村”大五里涧村吗?

  整村扶贫“扶”出新村貌

  在村委会附近一条正在施工的小巷内,记者见到了安阳市委党校驻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付银生。皮肤黝黑、声音浑厚的他像极了村里土生土长的人。“欢迎来到大五里涧村!”看到记者,付银生热情地打招呼。

  付银生介绍,大五里涧村位于伦掌镇西南4公里处,全村可耕种面积仅995亩,共有272户,1150口人,其中贫困户53户、115人,是一个省级贫困村。该村地处丘陵地带,沟涧纵横,地下都是鹅卵石,存不住水,留不住肥,种什么都不景气。交通不便、人均耕地严重不足、产业发展无根基等因素,成为村民脱贫致富路上的拦路虎。

  “虽然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但是亲眼看到村里的情况,从哪儿开始干?怎么干?我心里也没底儿。”刚进村,看着眼前比想象中情况更糟糕的大五里涧村,付银生倍感压力。为此,他给自己定下了严格的工作要求:一心一意、一往无前、一包到底。经过深入座谈、调研、走访后,他结合村“两委”,首先开始大刀阔斧地对村子进行“整容”。

  “我在这个村子住了30多年了,家门口这条土路晴天灰、雨天泥,从来没变过。如今,这路终于开始修了,一想到马上就能走上水泥路,我就打心眼儿里高兴!”看着压路机正在自己家门口作业,村民赵建军难掩内心喜悦之情,高兴地对记者说。

  “大五里涧村村内街道大部分都没有硬化,因此一遇雨雪天气,坑洼不平的泥土路就变得更加泥泞难行,严重影响村民出行。所以我们先从修路开始,改善村民居住环境。”说话的是殷都区资源运营管理局下派的驻村干部李俊华,为了接替付银生的工作,他提前半年驻村熟悉情况。赵建军家门口这条路宽3米左右,像这样的路,村里计划要修3174米,预计7月中旬完工。

  除整修道路外,该村驻村干部和村“两委”通过多方协调,共争取资金500余万元,在村内修建排水沟、文化广场、卫生室、幼儿园等,对村内环境进行美化、绿化、亮化。为保障农业增产增收,该村已经对村北水库进行加固治漏,计划新打灌溉机井1眼,硬化沟渠8600米。

  产业扶贫“扶”出新生活

  “今天又忙了一天吧!中午没空做饭就来俺家吃!”在村子里正走着,迎面过来一位肩扛扁担的村民,“房子都是你们帮俺盖起来的,来俺家吃顿饭不多,不多!”尽管干部们连连摆手,他仍十分热情地邀请着干部们。

  “这是我们村贫困户赵遂生,他家的危房改造今年就能完成了。”付银生说,今年54岁的赵遂生想要改善居住条件的想法已有多年,但经济上的窘迫让他这个计划一再搁浅。今年春天,扶贫政策让他一分钱没花,就翻盖了60平方米的新房。

  “目前,我们村共有7户贫困户像赵遂生一样在进行危房改造。还有26户贫困户享受到了‘六改一增’帮扶。完工之后,这些贫困户的居住环境肯定会焕然一新。”付银生介绍。

  危房改造、“六改一增”只是该村诸多扶贫措施中的两项。为把扶贫工作做好做实,大五里涧村“两委”和驻村干部摒弃大水漫灌式的扶贫方式,做起了“绣花功”。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根据其致富意愿、致富能力等综合情况,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了帮扶措施。

  对于有劳动能力但无就业门路的贫困户,该村积极联系用工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增加收入。目前,该村已与安阳市尚百帮家政服务公司、利源集团等企业达成协议,长期优先安排村内贫困户就业,该村贫困人口中已有20多人找到工作岗位。对无劳动能力、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该村通过实施社保兜底、大病救助、慢性病救助等方式,确保其达到脱贫标准。目前该村大病救助已完成全覆盖,9名贫困人口得到慢性病救助补贴。

  为切实保证贫困人口如期脱贫,防止脱贫人口返贫,该村整合资源、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光伏发电项目。目前,村内共有两个光伏产业项目,一个是到户增收4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于2017年1月并网发电,另一个是与安阳凤之阳太阳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3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

  “投产运行后,两个项目年收益共22万元,届时,60%的收益都会用在贫困户身上,每户贫困户每年能增收近1000元。”付银生说。

  干部扶贫“扶”出新气象

  项目的实施,拔地而起的新房,平坦干净的道路,大五里涧村的孩子欢声笑语、大人心情舒畅。生活环境的逐步改善,扶贫政策的全面落实,让大五里涧村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梦开始加速成为现实。这一切,村民都看在眼中,记在心里,并成为他们继续努力的动力。

  “干部们这么费心,俺不努力怎么行?”贫困户何保花说。18年前,她的丈夫就去世了,多年来她一个人带着女儿和儿子生活得很艰苦。此时,她正要赶去村内的内衣加工厂上班,尽管腰上有伤,但她仍坚持工作。

  “去年,俺闺女找工作多亏了干部们尽心竭力的帮忙,不然俺闺女不会这么顺利就考上内黄县的特岗教师!闺女有了工作,俺家负担一下就小了很多!我准备用我打工的钱继续供儿子读书,我相信俺家生活会越来越好的!”何保花感激地说。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去年,何保花的女儿毕业后,干部们成了她家里的“常客”,经常来给她女儿提供考试信息、就业信息等,听说用人单位需要材料,就跟着一起跑前跑后开证明。

  不只是村民,村“两委”也非常努力。“付书记、李书记到我们村后,我们村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他们的带领下,我和村‘两委’成员一定会更加努力,为我们村的明天奋斗!我对大五里涧村年底脱贫非常有信心!”该村党支部书记赵爱林说。

  “现在我们正在小规模种植油葵,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其收益,推广和扶持村民进行经济作物种植,有条件的话还可以发展观光农业、‘农家乐’。我相信,只要我们继续咬紧牙关攻坚克难,脱贫致富不是问题!”付银生说,在他看来,按照如今的速度,年底脱贫一定没有问题。

  扶贫进了村,干部扎下根。在大五里涧村,修建水库解决农田灌溉,蓄水池让村民喝上干净的水,精准施策助村民腰包鼓起来……到基层、下地头,驻村扶贫工作组全心全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用“绣花”功夫一点一滴地改变着村里的贫困面貌,相信未来的好日子,一定会由大五里涧村村民一双双勤劳的手创造出来。(记者 王嘉晨 陈玥 文/图)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脱贫攻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建筑装修装饰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宣誓大会举行

    安阳市建筑装修装饰行业诚信自律公约宣誓大会举行

  • 从“三夏”生产看安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吃饭农业变效益农业

    眼下,安阳市“三夏”生产已落下帷幕。连日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正成为安阳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从追高产到求优质,从种农田到种风景,吃饭农业逐渐向效益农业转型。

  • 转型发展 安阳在行动:洹畔崛起新北关

    近年,随着大批企业退城进郊,给北关留下的不仅是大片工业遗留厂区,还留下了可供商业开发的巨大空间。北关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积重难返,转型发展才是唯一出路:依托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全省优秀三星级特色商业区“三区”建设平台,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商贸优势。

  • 陈润儿到安阳开展专题调研

    国企相对集中的豫北工业城市安阳,发展面临着产业结构偏重、产业层次偏低、环保基础偏差等诸多难题。

  • 李公乐调研安阳市脱贫攻坚工作

    昨天,夏至。带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贫困群众的深切关怀,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来到内黄县、安阳县部分乡村,实地督导检查脱贫攻坚工作。

  • 安阳市与河南省物资集团公司签署一揽子战略投资合作协议

    昨天上午,安阳市与河南省物资集团公司战略投资合作签约仪式在市党政综合楼举行。此次签署的一揽子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不仅将对我市多式联运平台构建、跨境电商及外贸综合服务、冷链物流服务提升、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起到强力推动作用,而且将进一步发挥我市产业优势,加快现代物流资源整合和要素聚集,促进我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高国际影响力。

  • 呵护幼苗 规范管理 聚焦“关于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的议案”

    近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学前教育有关政策,依法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管理和扶持,推动学前教育事业不断进步,形成了以公办幼儿园为示范、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发展格局。

  • 高考网上志愿填报系统6月25日开通

    高考落幕,填报志愿提上日程,这是决胜高考的又一重要环节。网上志愿填报系统何时开通?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细节?6月13日,记者采访了安阳市招办有关人员,整理出一些填报志愿的关键事项和填报技巧,希望能帮助考生顺利迈进理想的大学校门。

  • 李公乐:发掘文物资源优势 打造特色旅游景区

    6月13日,市委书记李公乐深入我市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调研。他强调,要解放思想,聚焦关键,破解难题,挖掘潜力,放大优势,坚持文物保护与利用并重,发掘文物资源优势,打造特色旅游景区,助推安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 安阳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

    为深入了解各级政府对《农业机械化促进法》《河南省农业机械化促进条例》《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为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专项报告做好准备,12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副主任靳东风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对全市农业机械化工作情况进行视察。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