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从“三夏”生产看安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吃饭农业变效益农业

2017-06-28  来源:安阳网-安阳日报

VDbXkgdD..jpg.jpg

太行山下金灿灿的油葵花盛开,吸引了摄影爱好者用无人机拍摄花海。 (李春锋 摄)

  眼下,安阳市“三夏”生产已落下帷幕。连日来,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的“四优四化”正成为安阳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从追高产到求优质,从种农田到种风景,吃饭农业逐渐向效益农业转型。

  夏粮调优:追高产到求优质

  “你看,这些小麦颗粒饱满,比普通小麦售价一斤至少高出0.1元,今年再也不用为售粮发愁了。”6月23日,在内黄县楚旺镇小南洞村,种粮大户杨春林带记者参观了他家的粮仓。金黄的麦粒堆成了山,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老杨脸上。你恐怕想不到,去年这个时候,杨春林正为售粮犯愁。原来,去年麦收时我市遭遇连阴雨天气,杨春林种的普通小麦不完善粒超标,不符合国家粮库入库标准。痛定思痛,去年秋种时,杨春林把普通小麦全部换成了郑麦366、新麦26等优质麦品种,再加上科学管理,老杨家的1100亩小麦扛住了今年收麦前那场强对流天气,一片也没有倒伏。“咱种的是种子粮,不愁卖,但俺寻思着得留下几万斤麦种,这样也能降低种植成本。”杨春林算起增收账来精打细算。

  “三夏”像一面镜子,杨春林两年卖粮结局不同的故事,折射出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子。从追高产到求优质,种田观念一转变,不但解决了农民的售粮难题,而且缓解了面粉加工企业对国外优质强筋小麦的依赖。同样在内黄县,今年“三夏”期间,售粮的大车在安良粮油有限公司门前排起了长队。该公司经理王会彬说,车上拉的都是去年公司签下的订单优质麦,旺季时,公司可日产500吨面粉,其中专用粉占1/3,公司对优质强筋小麦的需求量很大,而发展优质麦订单种植,是对农民和企业都有利的双赢举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豫北粮仓,我市致力提升粮仓品质,大力推广优质麦种植,小麦品质大大提升,小麦买卖两难问题有效解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同时,作为夏粮供给侧改革的又一亮点,不仅小麦的品种、品质在调优,我市还由过去单纯追求夏粮产量增加,向总量稳定、结构优化方向迈进,在高标准粮田推广优质麦种植。今年“三夏”,广润坡10万亩高标准粮田省级示范区依托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强筋小麦订单生产,良种覆盖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达到100%,基本构建了“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粮食生产新格局,高产田变优质麦基地,全市共发展优质麦基地56万亩,比去年增加了16万亩。

  秋粮调减:农田变成风景线

  紫色的丹参花随风摇曳,金黄色的油葵花开向阳,在山坡、在林中、在村舍、在田边,一片片,一簇簇,盛放的花朵装点着夏日的太行山,成为一道道美丽的农田风景线。今年“三夏”,林州市大面积调减玉米种植,以坡地经济发展为载体,引导农民种植中药材和小杂粮,油葵、油菜等油料作物,发展苜蓿、核桃、花椒等经济林,粮经二元种植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种植结构转变。

  林州市农牧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林州市龙山街道办事处对南营村油葵种植户进行资金奖补,该村发展油葵500余亩;任村镇古城村争取了4台榨油机,免费为村民榨油,古城村今年油葵播种面积达1000亩。如今,在林州市城郊乡魏家庄村、东岗镇杨家寨村和南坡村、姚村镇坟头村和水河村、采桑镇南涧东村和南景色村、河顺镇安姚公路沿线等地都有大面积油葵种植。

  由于玉米产能过剩、效益滑坡,不仅林州市在调减玉米种植规模,全市也开始探索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据农业部门统计,今年“三夏”,全市秋作物播种面积411.6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较上年调减40余万亩,减幅达18%。市农业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玉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市场焦点,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趋势分析,在供给端,重在调整种植结构,即缩减玉米种植面积;在需求端,我市则扩大了其他市场适销的农产品种植规模,其中,红薯、谷子、花生、大豆、中药材、瓜蔬等作物种植面积较上年均有增加,秋作物粮经比为3∶2,种植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

  腰包鼓起:结构优化效益增

  绿油油的早春地膜花生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就可收获,预计收益比常规种植模式的花生提高10%至15%。采访中,记者从内黄县农牧局了解到,今年,内黄县花生种植面积40万亩,其中,早春地膜花生有15万亩,大都是高油花生品种,按亩产400公斤计算,亩效益达1400元。

  在林州市,据农业部门测算,同等地块条件下,农民种植中药材亩收益2000元,小杂粮亩收益1800元,油料作物亩收益1000元,明显高于种植玉米的收入。“只要政府技术服务好、奖励和扶持政策到位,农户大都愿意种植收益更高的经济作物。”林州市农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多次下乡调研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在安阳县,该县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新乡)、五得利等一些国内大型专用粉生产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供应关系,十几年来,累计为企业提供优质原粮超过20亿公斤,不可思议的是,这些光辉业绩全由一个推广优质麦订单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创造,提起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益处,安阳县广源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章举了个例子,合作社每亩投入200元,免费为规模种植户统一提供农资、技术管理,小麦收获后加价统一回收,仅此一项农户每亩可增收150元左右,合作社回收每斤可获0.01元的利润,粮食加工企业使用优质麦可节本增效,实现了三方互利互赢。

  向产业结构优化要效益,这句在采访中反复被提及的话深深地打动了记者。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三夏”,随着安阳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加快,满足吃饭需求的吃饭农业正向满足市场需求的效益农业转型,豫北大地的田野里翻开了转型发展的新篇章。(记者 黄亚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三夏生产 农业供给侧改革 结构性改革 效益农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中招昨日开考 学子轻松“上阵”

    6月25日,2017年安阳市中招考试拉开帷幕,安阳市市区14436名考生走进12个考场参加考试,各考点前人潮涌动,考生在家长的陪伴下提前赶到考点做着最后的准备。

  • 转型发展 安阳在行动:洹畔崛起新北关

    近年,随着大批企业退城进郊,给北关留下的不仅是大片工业遗留厂区,还留下了可供商业开发的巨大空间。北关区委、区政府意识到,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产业结构性矛盾已积重难返,转型发展才是唯一出路:依托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全省优秀三星级特色商业区“三区”建设平台,突出主导产业、加快城市建设、提升商贸优势。

  • 安阳市开展全国土地日文化宣传活动

    6月25日是第二十七个全国土地日。从6月23日开始,安阳市国土系统围绕“土地与生态文明”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

  • 安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李公乐主持会议并讲话

    6月23日上午,安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莅安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研究安阳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健康安阳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全省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安阳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中共安阳市委关于做好十一届市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说明;听取安阳市“七一”表彰推荐情况及党建系列活动筹备情况汇报。

  • 河南规划研究3条城铁线 涉及濮阳、安阳、商丘等6市

    河南省日前公布的《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提出,要把推进交通网络现代化作为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基础支撑,加快构建以米字形综合运输通道为主骨架的发展轴带。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