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保险 > 正文

内黄县:扶贫贷款拿到手 群众致富有保障

2017-07-21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7月19日11时许,内黄县张龙乡东沈村的贫困户刘芹英还在养猪场里忙碌着。60头猪即将出栏,刘芹英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现在的猪价虽然没有去年高,但是我这些猪也能卖8万多块钱。这多亏政府给咱的‘扶贫贷’。”

  支持贫困户创业脱贫

  刘芹英家主要是因病致贫。40岁的刘芹英说,她的小儿子房奥轩从小就得了一种怪病。“孩子一岁就会说话了,但是学走路比较晚。慢慢学会走路后,孩子突然身体变软了,话也说不清楚了。”刘芹英说,“这些年,我和孩子他爸带着孩子去郑州、北京的大医院都看过了,但是一直到现在,孩子都10岁了,还没有查出究竟得了啥病。”

  为了给孩子看病,不光家里的积蓄花光了,还借了不少钱。“孩子他爸去打工,他自己的花销、家里的花销,再加上还账,根本就剩不了多少钱。不能光让男人挣钱,我也得挣钱。”刘芹英说,她去年就开始借钱建猪场。猪场建好了,借钱买了猪苗,可买饲料的钱还没有着落。今年2月,刘芹英申请的无抵押、无担保贷款5万元“扶贫贷”通过了。“有了这笔钱,就可以买饲料,猪场就可以周转起来了。60头猪马上就要出栏了。随后我再买猪苗,扩大猪场规模。”刘芹英说,“有了养猪场的收入,再加上孩子他爸打工的收入,我们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像刘芹英一样,内黄县对有就业创业潜质和一定技能,有意愿发展脱贫产业的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支持贫困户创业脱贫。

  促进产业扶贫基地发展

  内黄县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四位一体扶贫贷”模式申请了200万元扶贫贷款。该合作社是内黄县张龙乡的产业扶贫基地。“之前,我们合作社贷款非常困难,我们大部分的资产都是大棚,而大棚不能作为抵押物。所以以前我们都是利用自身积累的资金发展,这样不利于快速转型发展。”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新玉说,“有了这200万元贷款,我们可以将大棚升级换代,扩大育苗规模。我们将建设100亩温室大棚用于育苗。扶贫基地发展好了,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除了优先聘用贫困户打工外,还缴纳了扶贫基金。

  和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样,内黄县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也通过“四位一体扶贫贷”模式申请了200万元贷款。内黄县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这笔扶贫贷款新建了13个新型钢架大棚。“通过这笔扶贫贷款我们建立了扶贫基地,有的贫困户和他人一起承包了钢架大棚,有的贫困户入股分红,有的贫困户来扶贫基地打工。”张龙乡北羊坞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强说。

  为8541人提供金融扶贫资金

  贫困户刘芹英、龙康种植专业合作社、丰硕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的“扶贫贷”是内黄县创建的政府、信用联社、中原农险、新型农业主体“四位一体扶贫贷”模式。该模式由县乡政府设立风险补偿金;县信用社争取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信贷资金;贫困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可申请不同额度的信用贷款;中原农险提供贷款保证保险;省财政厅对缴纳保费给予一定补贴等。“四位一体扶贫贷”模式实行“5221”风险共担机制。当贷款逾期未归还本息时,中原农险承担50%风险,县政府承担20%风险、乡镇政府承担10%风险,信用联社承担20%风险。

  “四位一体扶贫贷”模式除了通过扶贫小额信贷直接扶持贫困户创业脱贫外,还有间接扶持贫困户的方式。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捐赠扶贫基金,确保贫困户每年受益不低于1200元。贷款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吸纳贫困户就业。内黄县政府还筛选优质企业作为贷款主体,为优质企业提供抵押扶贫贷款。企业缴纳扶贫基金,确保贫困户每年受益不低于1200元。

  内黄县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刘君介绍,自该县金融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共为贫困户和愿意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合作社、企业投放贷款2.4亿元,为2016年脱贫的38个贫困村、3389户、8541人提供了406万元金融扶贫资金,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记者 任贵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内黄县 金融扶贫 扶贫资金 扶贫贷款 群众致富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内黄县加快培育新能源电动车产业

    为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内黄县把新能源电动车作为主导产业培育,规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园。

  • 内黄县国税局:“和谐稽查”为企业添活力

    为有效化解问题企业“一查就瘫”“一查就死”的现状,内黄县国税局在日常稽查工作中,一改过去就稽查而稽查的思路,妥善处理稽查与服务的关系,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服务水平,积极实施“和谐稽查”,为拟检查企业送政策法规上门。

  • 内黄县后河镇积极引导农民种植新品种

    7月15日,内黄县后河镇后河村农民在分拣长豆角。近年,该镇积极引导农民在沙地上种植新品种长豆角,亩产5000余公斤,亩效益1.2万元。

  • 内黄县枣农种枣有奖补了

    “内黄县出台对枣园的奖补意见了。”“老枣园,20亩以上每亩奖补500元,连补三年。新枣园,10亩以上第一年每亩奖补1500元,第二年、第三年每亩奖补1000元。”一周来,内黄县的枣农们纷纷传递这一好消息。

  • 内黄县城关镇柴庄村抓好农作物田间管理

    7月11日清晨,内黄县城关镇柴庄村农民在田地里劳作。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