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安阳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 确定“十三五”健康安阳建设目标

2017-07-07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3FWbmpLB..jpg.jpg

  市、县两级全民健身中心覆盖率达到80%;每个县(市)至少有一所二级甲等医院;全市所有非中医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国医堂”……这一切将在2020年成为现实。昨日,安阳市召开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会议印发了《健康安阳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下称计划),为未来几年健康安阳的建设明确了目标,指明了方向。

  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3岁

  城乡居民95%以上体质合格

  计划确定了“十三五”时期健康安阳的建设目标,即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扎实推进健康安阳建设各项行动,到2020年全市基本达到全民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全民健身服务,健康环境明显改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进一步提升。

  到2020年,全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77.3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10/10万、4.3‰、5.5‰以下。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5%,镇街建成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城区中、小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90%,农村达到80%以上;城区中、小学生健康行为形成率达到70%,农村达到60%以上。市、县两级全民健身中心覆盖率达到80%,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保持95%以上。全市乡(镇、街道)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覆盖率达到100%。

  公共体育场地免费开放

  打造全民健身品牌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体育锻炼条件,到2020年,市、县两级全民健身中心覆盖率达到80%;建成市体育中心,建设体育公园1处、社区多功能运动场20个、健身步道与骑行道200条。在旅游景区、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广场等场所增设健身设施,完善健身功能。新建居住区和社区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鼓励乡(镇、街道)建设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或室外多功能运动场、灯光球场、笼式足球场及适合老人、儿童等人群使用的健身设施。

  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市公共体育设施将逐步实现免费、低收费全覆盖。我市将建立安阳市国民体质测试服务中心,定点开展日常化、公益性的体质测定、运动能力评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建立受测人员健康档案,制定运动处方,进行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

  我市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将课外体育活动列入课程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积极申办国际、国家、省级高水平体育赛事,促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此外,我市将着力办好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红旗渠杯”全国门球邀请赛、安阳市足球联赛等品牌赛事,打造我市的全民健身品牌。

  健全基层医疗网络

  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计划指出,到2020年,每个县(市)要重点办好1所县办综合医院和1所县办中医类医院,且至少有1所医院达到二级甲等水平。每个乡镇办好1所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新型农村社区设置1个新型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设,有效发挥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正式实施。我市也将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到2020年,全市所有非中医类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国医堂”。实施中医临床优势培育工程,5年内建成6个国家重点中医专科和8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二级以上中医医院设立治未病科、康复科,为群众提供中医健康咨询评估、干预调理、随访管理等治未病服务。

  关注职场人群健康

  为残疾人健康添保障

  我市将实施职业病危害状况调查、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检测调研,摸清职业病危害底数。推动职业病危害风险评估及等级管理,建立分类、分级监管机制,对职业病危害高风险企业实施重点监管。健全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数据上报制度。加强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申报、监测、评价与控制工作。提高医用辐射防护监测与危害控制水平。提升医疗卫生机构职业病报告、职业健康检查和职业病诊断、鉴定、救治能力。加强职业人群健康教育,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促进试点。

  残疾人群的健康保障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安阳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90%,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的比例达到80%。全市二级以上医院规范化建设康复科。继续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复明工程”项目,实施“微笑列车”唇腭裂手术计划。加强残疾预防,大力推行免费婚检,强化出生缺陷干预和科学用药,努力控制精神疾病、脑血管疾病等致残增多趋势。(记者 王都君 牛思明)

  原标题:健康安阳 为咱百姓健康护航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安阳 卫生与健康大会 召开 十三五 健康安阳 建设目标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阳市启动暴雨IV级应急响应

    昨日9时,安阳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预计当日安阳市大部分地区将有雷电活动。

  • 受天气影响 途经安阳市的6趟列车停运

    受湖南、湖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影响,途经安阳市的6趟列车停运。

  • 安阳于记香辣虾:美女为何爱上虾

    于记香辣虾源自四川。清朝初年时期,川民于老大烧得一手好菜,尤其是做虾更是远近闻名,味道独特,在当地颇负盛名。一次平西王吴三桂进京朝圣,路过此地品尝了于老大做的虾之后,觉得是人间美味,将其带进京城,进贡给康熙皇帝。

  • 安阳:情暖童心 圆梦贫困儿童“微心愿”

    “我想要一双运动鞋”“我想要一个篮球”“我想要一本中考作文书”……7月5日,记者从安阳市青年联合会了解到,首批100个“微心愿”礼物已送到贫困儿童手中,拉开了全市“情暖童心”青联委员圆梦微心愿活动的序幕。

  • 2017年安阳(市区)中考成绩7月6日公布

    2017年中考成绩(市区)考生查询通道7月6日8时开通,届时考生可以通过3种方式查询。这是记者7月5日从安阳市教育局获悉的。

  • 安阳市以提标改造推进企业深度治理

    截至目前,全市钢铁行业11家企业共有107个深度治理项目,预计投资41亿元,34个项目已基本完成;焦化行业已完成6个深度治理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有色金属、钛合金、电力、玻璃(玻纤)、水泥、铸造等行业也在争分夺秒加快环保项目进度。

  • 安阳市红庙街小学学生为弱势群体奉献爱心

    暑假来临,安阳市红庙街小学四(3)班的学生来到位于永安街西段的爱心粥屋当义工。

  • 安阳市积极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近年,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治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 安阳市积极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

    近年,我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积极推进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整治湿地公园周边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 安阳市:取缔整治“散乱污”企业 决不手软

    安阳市已按时完成今年省攻坚办下达的目标任务。截至6月30日,安阳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579家,已全部整改取缔到位,其中,整改92家,取缔2487家。这是记者昨天从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获得的消息。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