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 正文

“双节”消费擦亮双眼 四大警示让你远离陷阱

2017-09-22  来源:安阳网-安阳晚报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商业零售、旅游等市场均进入旺季。针对近期可能增多的消费纠纷,昨日,安阳市消费者协会发出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科学、健康、文明和理性消费,远离消费陷阱。

  警示一

  忌贪便宜 及时维权

  节日期间,许多商家会搞各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在商家打折、返券等促销手段轮番上阵时,市民应保持冷静。“面对打折、返券、购物抽奖等促销活动,要谨防价格陷阱,理性消费,不要贪图小便宜。”市消协秘书长陈文超提醒,“特别是一些网店,可能要比实体店的促销力度还要大。消费者要理性看待各种宣传广告,捂好自己的钱包,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购,购物时一定要保留好购物小票,仔细核对价格、数量、服务内容等商品和服务信息。”

  在娱乐方面,消费者选择健身、唱歌、看电影等消费时,因处在黄金周期间,经营者势必会加大宣传力度,再加上消费人数众多,有的经营者可能会趁机以一些“霸王条款”等来限制消费者,如发生纠纷,注意及时维权。

  警示二

  旅游出行 保留好凭证

  很多人将选择假期出去旅游,放松心情。陈文超提醒消费者,在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时,要查看旅行社经营资质、证照是否齐全,考察旅行社以往信誉度,“面对低价团费等诱惑,消费者要估算可信度,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选择合理的旅游路线。”

  签订合同时,消费者要注意仔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合同条款,明确交通工具、路线、住宿标准、购物时间、次数等内容,付费后要及时索要发票和旅游合同。“一些自驾游消费者选择网上购买景区门票和景区服务,尽量将网站上的宣传内容保存好,包括景区门票价格、服务项目付款凭证、宣传图片,购买或前往景区前可以先打电话咨询和确认。”陈文超说。

  另外,出行购物也要谨慎。“特别是出境游的消费者往往以购买金银首饰、手表和名贵药材等高档商品为目标,消费者要货比三家,提防水货、核查单据。如发生纠纷,可及时向当地消费者协会或我市消费者协会投诉,不能及时解决的要注意采取必要措施如录音、录像等方式留存纠纷现场资料,以便日后维权。”陈文超说。

  警示三

  假期聚会 把好饮食关

  今年4月25日,消费者孙女士在某网站团购了两张价值156元的餐饮券,当时网站经营者规定:“五一”期间不可以使用。但由于孙女士购买时没仔细看,导致“五一”期间无法按计划进行消费。

  陈文超提醒,消费者假期在外就餐时,要注意查看就餐地点是否有卫生许可证、营业执照、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等合法资质,慎食“新、奇、特”食品。另外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就餐地点的消费者评价,全面了解菜品、服务、消费水平等相关信息,选择自己满意的餐厅就餐。消费者注意保存消费票据,特别是一些通过网站购买的团购券,一定要看清团购券的商品和服务内容。需要注意的是,对提供模糊消费内容、宣传上含有歧义等的经营者尽量少选择、不选择;对一些团购券的消费日期,消费者一定要详细查看后再进行购买。

  警示四

  月饼选购 做到“三看”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进入销售旺季。选购月饼时应该注意什么?陈文超提醒,市民选购时应做到“三看”。

  “一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包装盒有破损或单块月饼的内包装破损的月饼;二看外观形状,做工精良的月饼块形、大小、薄厚均匀,表面没有明显的裂纹也不会露出内馅;三看色泽亮度,优质的月饼大都呈金黄色,表皮有油脂光泽且色泽均匀,不会出现生糊发霉的现象。”陈文超说。

  “由于网购月饼无法核准实物,因此,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商家购买。”陈文超提醒,消费者下单时,尽量选择支持第三方担保支付或货到付款的商家,不要轻易直接转账给商家,以防交易风险。此外,还要与商家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过期。

  另外,月饼易于变质,市消协建议消费者合理采购,避免产生浪费。同时在购买时,务必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并妥善保存,以便维权。(记者 王韵涵)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双节消费 擦亮双眼 四大警示 远离陷阱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推进会

精品原创

安阳市公安局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安阳公安召开社区民警一本清工作现场推进会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